淘宝网“绕过”销售牌照卖基金:或成行业范本

2013年11月01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安卓

  “淘宝卖基金”终于有了明确的说法。

  10月31日,《第一财经日报》从阿里获悉,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淘宝网正式获得证监会出具的无异议函,获准销售基金。由此,淘宝成为互联网首家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服务开展业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

  不过,据阿里内部人士透露,该牌照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基金销售牌照。

  目前,淘宝平台已经涉猎保险、基金、银行等传统金融领域,而支付宝作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同时也拥有基金支付牌照,多类金融业务有望在淘宝网上进行有效整合。

  淘宝组建基金项目团队

  与此前业内盛传淘宝需要跨越“销售牌照”这道门槛不同的是,淘宝所获得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销售牌照,其也不需要获得真正意义上的销售牌照,而是拿到了与基金销售机构合作的“类销售牌照”。

  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份,取得销售牌照的基金销售机构包括82家商业银行、98家证券公司、1家期货公司、6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以及25家独立的基金销售机构。另外,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共有10家,其中就包括支付宝和财付通。

  今年初,为了保障基金销售机构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基金销售活动的有序开展,证监会出台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通过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

  《暂行规定》指出,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可以为基金销售机构开展基金销售业务提供辅助服务。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自行开展基金销售业务的,其经营者应当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为基金销售机构的销售业务提供辅助服务的,其经营者应当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规定进行备案。

  显然,淘宝只需要向证监会报备,就可以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辅助服务。而此条路也是今后众多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基金的“范本”。

  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此前,淘宝向证监会提交了《关于淘宝网开展基金销售机构合作的申请报告》。在该报告中,淘宝表示,为了拓宽基金电子商务的场景,淘宝网联合支付宝组建基金项目团队,共同搭建适应淘宝用户习惯的基金网店体系。项目组与基金公司、独立销售机构等进行了大量深入的调研,拟定基金网店交易的主体流程和模式,并进行技术开发和联调对接。

  电商化公募百态

  目前,基金的销售渠道仍然是银行代销为主,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和独立销售机构为辅。事实上,各销售渠道之间发展极不平衡。

  “之所以电商渠道今年风起云涌,一方面也与银行渠道的佣金越来越高有关,而且银行也不愿意与基金公司共享客户资料,这让基金公司觉得难以为继,电商渠道的利润肯定要比银行渠道高。”深圳一基金业内人士对本报说。

  从基金销售量来看,电商渠道占比超过10%的只有天弘基金,一般大型基金公司则不到1% ,而银行渠道却普遍占比60%~70%,券商渠道、机构直销和独立第三方销售机构总共约10%。

  “余额宝的规模如此迅速膨胀令基金公司无比崇拜,所以大家都希望能够借助淘宝平台实现快速增长。”上述深圳基金业内人士说,淘宝渠道若成气候或将改写目前基金销售渠道的状态。

  事实上,不少基金公司在近两天就提前获知消息,“淘宝提前给大家通了气,原来说是本周五可以上线,后来又说随时可以上线,大家都翘首以待最终的上线时间。”首批14家准备上线的公募之一的基金公司电商部负责人在昨晚对记者表示。

  从淘宝平台来看,上述14家公募几乎均有销售记录显示,比如海富通货币基金、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A、华夏活期通等,部分基金公司旺旺客服在线。对于基金淘宝店的客服,部分基金公司采用电商部门的原班人马,也有基金公司将该业务外包。

  在一些公司张罗着淘宝店的同时,有些公募也处于观望状态,“我们会先看看同行是怎么做的,其实,未来其他外部电商平台都可以介入,前期已经有不少第三方电商平台主动找过我们寻求合作,也不是说一定要搭上淘宝这班车才能到达目的地。”一位基金公司高管对记者说。

  另外,也有基金人士对本报道出了些许担忧,他说,基金公司淘宝店开业后,各家基金公司一定会大力推广自己的货币基金,而购买基金份额也可以用支付宝支付,“支付宝”对应的就是余额宝,那么,对于“余额宝”来说,是否存在着被分流的风险呢?这一疑问仍需淘宝方面再三权衡。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