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大哥大重现江湖 复古不失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3:16 赛迪网

  【赛迪网独家评论】“嘟……”在广州某高级商场内,一阵响亮的和弦声电话响过,一位穿着时尚的女子从手提包中拿出一台体型极大酷似水壶的电话回应起来。这一刻回头率百份之百地吸引了商场众多客人的眼光——“看,大哥大电话啊!”请注意,这个镜头不是捕捉在上个世纪八九十代,而是处于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据报道,近来,在广州一些手机销售中心,这种大哥大电话再次亮相,手机潮流似乎刮起了一小股“复古风”。尽管有人称这些大哥大实为“黑手机”,但笔者认为这些生产销售大哥大的厂商充满了商业智慧。我们的IT
企业当从如今大哥大也能热销之中受到些许启示。

  ■适时复古不失为创新

  在强调自主创新的今天,我们的企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了技术研发上来,力求通过技术创新引领产品创新,拉动市场创新。就手机而言,无论是世界一流还是中国领先的手机生产商无不把研制出时尚、轻便、多功能的手机置于企业考虑的重点,似乎惟有如此才是创新。

  其实,创新并不神秘,创新无处不在。根据创新理论的鼻祖熊彼得的定义,所谓创新就是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至于这种函数如何建立则没有定论,也无法定论。譬如引进一项新技术、研制一种新产品、开发一个新市场都是企业创新的方式。

  我们常常佩服田忌赛马时的精明,马还是那几匹马,只是换了个组合,或者说让不同的马参赛的时间变了,结果比赛胜利了。胜利始终属于那些勇于创新的人。大哥大手机重现江湖同样凝结着这些厂商的营销智慧和创新意识。他们把大哥大复古到今天,就是一种运用时差创新市场的有效方式。市场销售之旺证明他们的创新是成功的。实际上,复古也不失为一种时尚。当大家都在一样地时尚之时,复古也就显得更为时尚了。当然,他们在产品创新上也下了功夫,比如在手机功能上进行了相应的完善,融入了现代手机的GSM网络芯片、全新彩色显示屏等,还特别配置了现代手机难以达到的大容量电池。

  ■复古商机不可小视

  IT产品的最大特点就是更新换代快。手机就经历了从大到小、从功能单一到功能多样、从黑白到彩色的历史。但任凭产品如何变化,存乎人们心中的那种对过去怀念的怀旧心理始终难以被时间冲刷、被产品抑制;相反,可能在过快的产品更新换代中得到激发。就像流行歌典一首又一首,但经典老歌依然长销不衰一样,手机的使用者面对多种多样的手机,同样可能会重新回到过去的选择——“大哥大”。这些生产销售大哥大的厂商,看准了其中的商机,大胆介入,必能赚回一桶金。

  但是我们的企业应该注意到,这些大哥大多是在一些工厂通过自行购买零部件和芯片组装而成,也就是说是没有经过许可的自行生产,不受保护,因而被称为“黑手机”。一个市场当有违法生产之时,那么就一定预示着其市场需求巨大,否则谁会去冒着违法的风险去铤而走险呢!既然市场上有需求,我们的正规手机生产商,特别是目前国内手机生产商悲鸿遍野之时,国内手机生产商何不把眼光投向这部分其他手机生产商还没有注意到的市场呢?

  就IT企业而言,大哥大是手机的复古,沿着此思路,我们还能不能找出其他方面的复古商机呢?

  ■IT产品重在迎合需求

  复古的大哥大何以畅销?除了产品本身融入了现代更多手机的新元素之外,最为根本的就是迎合了消费者的特定需求。这种需求既有怀旧的情感需要,也有体现差异化的个性化需要,更有获得“大哥大”地位和自尊的需要。

  两个女人不希望穿着同样的衣服。在追求个性化的今天,两个消费者也不愿意使用外观类似的手机。在手机产品竞争同质化的今天,手机的趋同化明显。此时,大哥大则是最能体现个性化的手机了,更何况使用“大哥大”之时,还能附带享受“大哥大”的快感!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强调一点,大哥大的成功再现主要是厂商摸准了消费者的需求命门。 向来声称重视研究消费者需求的IT企业,不知多少次沉浸过新产品畅销的陶醉之中,渐渐地被技术所左右,以至于有的IT企业为了研制新产品而研制新产品,而忽视了市场需求。时下,我们的很多IT企业都在埋头研制新技术、新产品,然而很多企业推出的新产品并没有与消费需求有效对接,结果可想而知。美国思科公司CEO钱伯斯曾有名言“最好的技术不一定能成功,市场最终还是要打败技术。”强调的就是IT企业要重视市场研究,这其中当然包括消费者的需求。

  ■打破产品生命周期宿命

  市场营销学中有一个著名的理论叫做产品生命周期理论。这个理论告诉我们产品都存在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等四个时期。我想这些如今生产大哥大的老板们恐怕没有学过这个理论,要不然他们怎么敢去生产一个被淘汰出局的产品呢?也许他们知道这个理论,但不信,非要用行动打破这个“铁律”。

  是该重视审视或再造产品生命周期理论了。因为在这个产品更新快、消费者需求变化大的年代,一些理论的适用环境变了,其结论也就不一定成立了。就产品生命周期而言,在某一段时间可能存在衰退甚至退出的可能,但并不表明这个产品将会永远消失,不再重现市场。大哥大的重现就是如此。

  产品更新迅速的IT产品,目前有很多都被市场淘汰,比如BP机;也有的产品面临着淘汰的危险,比如

小灵通、传统照相机。但是不是意味着这些产品真的就没有市场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只要企业在这些产品中融入现代元素,必能突破传统产品生命周期规则的限制,找到属于这些产品的市场圣地!(n103)

  作者:方家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