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亦子剑:3G尚未登基4G已在逼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2:01  ChinaByte

  作者:亦子剑

  一波三折的3G问题确实是中国电信界最大也最持久的热点,3G以及围绕3G的各种言论始终都能触动大家已经不再敏感的神经,虽然现在大家都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但是这丝毫也不影响“数字之父”、 《数字化生存》的作者尼葛洛庞帝的“中国应跳过3G直接上4G”的言论所造成的轰动效应——就在笔者写这篇文章时,笔者查看了一下网易为此设置的投票结果,结果72%的人支持尼葛洛庞帝的观点,完全呈压倒性的多数,也许这是电信专家阚凯力教授的言论一直缺乏一个重量级人物支持的集体爆发吧?

  我们先来看看尼葛洛庞帝到底是怎么说的。近日,尼葛洛庞帝在访华之际语出惊人,他声称几年前就曾建议中国信产部官员直接超越3G去做4G(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他说:“3G在2000年就处于‘大脑死亡’的状态, 2001年就可以跳过3G了,大家都在做3G,好像没有办法跳过它,但根本不是这么回事。”他认为,频谱将是开放的,不再需要任何执照费用,如果中国跳过3G的话,将对第四代的互联网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这种言论不管是否切合实际,但与之前频频出现的“中国已组建世界上最大4G实验网”、“中移动等国际七大运营商联盟共同开发4G标准”等等消息联系在一起,则不能不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3G尚未“登基”,4G已经在磨刀霍霍准备“逼宫”了!

  但是,中国真的具备跳过3G直接上4G的能力和条件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虽然在中国有关4G的消息都是利好消息——前几天,据CCTV新闻联播报道:我国的八六三计划已经瞄准世界高新技术的最前沿,着手开发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第四代移动通信(4G)网络。国家八六三计划未来移动通信总体组组长尤肖虎表示,我国已经在国内外申请移动通信技术发明专利100余项,在试验网络中采用了分布式无线网络等原创技术,我国在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上已经处于世界前沿。但是,这无法保证4G在中国的顺利进行。

  不可否认,在中国,3G有着太多的是非,以下四大问题即是困扰3G的最不利的因素:一是“3G亏损论”。从世界各国的实践经验来看,消费者对3G的需求并不旺盛,所以,很多国家虽然早早地拍卖了3G牌照,但用户一直不能达到足够令运营商盈利的规模,因此,经营3G的运营商基本上无一例外地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二是3G的大部分应用功能都停留在2G时代。现在所开发的3G功能在2G时代基本上都能实现,这种状况如果不加改变,将无法拉动消费者对3G的需求,在功能、性价比等方面无法吸引消费者为之买单;三是很多人认为在中国上3G是严重的资源浪费。据专业人士估计,我国电信行业重复建设非常严重,浪费高达5000亿,现有设备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上马3G,会被民众误解为是搞“圈钱运动”和“政绩工程”;四是正因为上述三大原因,造成了在中国对于上3G,除了固话运营商和设备厂商以外,其他产业链的厂商和运营商并不积极,没有各产业链厂商的积极配合,3G的成熟将是不可能的。也正是因为有着如许多的问题,所以,信产部仍迟迟不肯发放牌照,而由此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又进一步地阻碍着3G的进程。

  但是3G的这些不足未必就是4G崛起的机会。因为,如果不上3G直接上4G也许将面临着更多的麻烦和考验。第一,如果真的上4G的话,刚才文中所分析的3G的问题其实大部分也是4G必须面对的,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3G的不足也就是4G的不足;第二,现在4G还是处于初步研究阶段,连最起码的技术标准都还没有形成,至于以后的试验和商用等等都一概无从谈起,那么,中国在等待4G成熟的时期内必须停留在2G时代,而这种等待到底需要等多少年,恐怕谁的心里都没底,信产部、运营商、设备厂商甚至消费者是否有足够的耐心等待那么长的时间是个很大的未知数,毕竟当今的中国经济已是全球的一部分,我们必须考虑整个产业的现在和将来,否则中国会为此付出很大的代价的;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2008年中国面临着北京奥运会的举办,这对网络的需求和要求都是非常高的,而以现在的发展速度,2008年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实现4G的,那么怎么办?就只能用3G了。

  所以,虽然3G在中国的发展一直非常不顺利,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4G对它的威胁并不大,但是,以笔者看来,之所以4G对3G的威胁不大,最关键的一点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假如不是因为这一因素,则情况到底如何就很难讲了。所以,虽然尼葛洛庞帝的言论很难真的实现,但从网民的支持度来说,却是具有警示意义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