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话费不国际 沟通怎能无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0:21  赛迪网

  作者:方家平

  【赛迪网独家评论】7月4日《中国青年报》以《国际话费为什么不“国际”》为题用生动的案例报道了我国手机和固话国际长途话费比德国、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还要高的事实,相信看到这则新闻的绝大部分读者(电信行业的读者可能是例外)会为国内用户至今还没有享受到便宜的国际话费而鸣不平。

  有着国际雄心与“国际惯例”情结的电信运营商,在国际话费不“国际”的事实面前,只是以“不能与欧美国家简单相比”的理由来搪塞。既然不能简单与国外相比,那么当初消费者强烈要求取消通信月租费时,为什么有人说“收取月租费并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国际惯例。”既然要拿国际惯例说事,就当一如既往地说下去,怎么只专拣有利于自己的国际惯例,而不在服务质量、话费价格等方面系统地“国际惯例”一番呢?个中原因明眼人一看便知,无非是为了维护电信运营商的既得利益罢了。置通信消费者利益于不顾,电信运营商的利益又能维持多久呢?

  “国际惯例”不是庇护市场垄断的“遮羞布”。我国电信行业存在的霸王条款、收费过高街道等问题的根源就在于电信行业的垄断有余而竞争不足。竞争的不充分必然助长其种种垄断行为,而垄断的结果必然是损害市场效率和消费者利益。目前固网运营商主要有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铁通三家公司;移动电话运营商有中国移动公司和中国联通公司两家。五大通信寡头主导竞争格局,因垄断而产生暴利,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期待他们不断降低国际话费是何其之难。

  当然,我们的电信运营商们在行垄断之时,也考虑到了消费者的不满,于是不惜投入大把资金在各路媒体大做形象广告,今年央视世界杯转播的独家赞助商就是一家电信运营商。一些电信运营商的广告词制作也煞费苦心,比如中国移动的“沟通无极限”、中国电信的“世界触手可及”,把通信带给人们的快乐和享受描绘得淋漓尽致。然而,令人可惜的是,过高的国际话费使消费者难以承受之重,无形之中阻止了消费者之间的沟通,人们有话不敢好好说,有情不敢细细叙,世界哪能触手可及呀!因为时间就是金钱,国际长途要按时长收。费。

  广告做得好,不如话费除得低。要达到“沟通无极限”、“世界触手可及”的境界,如果没有较低的且与国际接轨的国际话费价格作基础,这样的广告并不能让人产生好感,相反会加深人们的反感。发展电信的目的就是要让人们在科技进步的力量下享受到通信的自由与快乐,假如一味为了电信行业自身的利益而想“国际”就“国际”,其结果只会使中国电信业难以走出国门,永远无法“国际”。(n103)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