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子支付,你敢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1:23 赛迪网

  【赛迪网讯】在被安全诚信等问题严重困扰之后,电子支付环境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很大改善。目前整个社会对于电子支付的应用水平是什么样的呢?带着诸多问题本刊记者接连走访了多位专家,并对个人用户做了调查。

  你敢使用电子支付吗?80%以上的人的回答是否定的。在被调查者中,一部分人曾经使用过电子支付,但均表示是出于迫不得以。人们主要担心的仍旧是老生常谈的:安全问题,普遍表示对于电子银行的安全性存在担忧,对国内电子支付现状缺乏信心。

  慧聪网商务频道主编林莉在接受采访时同样表示,对于目前的电子支付环境信心不足。在问及不选择电子支付的原因时,林莉主编告诉记者:“目前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并没有得到相关传统金融机构的安全担保,帐户系统存在很多漏洞,容易受到攻击”。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于政策及技术环境尚缺乏信心。那么电子支付要发展到何时才能使消费者放心选择呢?林莉主编表示:《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的出台会对现有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规范,到时候消费者就可以放心地使用电子支付了。

  带着同样的问题及被调查者的担忧,记者走访了业内相关专家,在专家那里得到了不同的答案。

  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部主任杨冰之告诉记者:“目前面临的最大障碍是体制和机制建设问题”,也就是说外部软环境还不适应电子支付蓬勃发展的需求,对于这个问题需要增强全社会的共识,尤其是政策制定者、企业参与者和研究人员,在高度重视的基础上积极加以解决。就消费者市场信心缺乏的现象与杨冰之主任做了进一步交流,杨冰之主任认为,从安全性和信用角度来看,目前的电子支付尚没有出现大的问题,因此消费者是可以比较放心地使用电子支付的。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梁春晓表示:“04年以后电子支付的发展很大程度不是技术带来的,而是大家对于安全问题的担忧得到了制约”。尤其是06年,电子支付服务机构及各要素基本具备、小具雏形,这与电子商务发展是基本一致的。梁春晓副主任对“05年是电子支付元年”的说法持怀疑态度,他认为04年应该是电子支付元年,经过了05年的发展,到06年应该说是电子支付基本成型的一年。梁春晓副主任说:“我相信也希望06年管理法规能够基本成型,指引1号已经出来,《支付清算组织管理办法》的出台可以说将使管理法规基本成型”。照此来看,电子支付市场环境将逐渐规范起来,消费者缺乏信心的现象将有可能在近期内得到解决。

  “2006

中国电子支付高层论坛”(http://www.ebwang.com/2006pay/index.php)将于7月22日在北京召开,论坛将就电子支付市场规范问题做出深入探讨,并有业界知名专家解读安全、技术、创新等相关问题。近日论坛主办方正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人士的报名工作,预计观众报名工作将于本周结束。(n101)

  作者:佚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