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微软欲收购eBay消息背后的四个力学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3:4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方家平

  就在IT界还沉浸在对雅虎与eBay结盟的评头品足之时,一则有关eBay的消息又浮出水面,据美联社报道,继上周eBay宣布与雅虎结盟后,本周又有消息称,微软有意收购eBay,而且双方的谈判已经持续了几个星期。这条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的新闻立即引起IT界的关注。

  尽管有分析师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但笔者以为这样的消息绝非空穴来风,如果借助物理学的力学原理来分析一番,也不失为对当前IT并购的另类解读。

  -驱动力——微软的扩张“野心”

  企业并购的驱动力来源于企业发展壮大的原动力,换句话说亦即企业寻求规模经济的内在动因。这种扩张动因既存在于渴求发展的小企业身上,更存在于那些势力范围已经较大的大企业身上。因为对于那些在业界足够大的企业而言,它们早先于小企业享受到大的快乐、强的喜悦,即使是曾经有过痛苦但仍然难以抑制其向外扩张的冲动,大之后希望更大、更强的野心不会停止。

  向来居于世界IT巨头前列的微软当然不会局限于现有的市场范围、业务领域,其并购扩张之心并没有受反垄断的指控有所收敛,相反于去年春天开始,微软开始四处网络适合的并购对象,尽管微软并购时代华纳的美国在线野心未能得逞,但已于去年底将位于瑞士苏黎世的软件公司Media-streams.com AG收购于旗下,计划将该公司改良后的整合VoIP技术推广至微软办公实时协作平台软件之中。紧接着,微软又收购了德克萨斯州的网络服务提供商FolderShare公司,这样,将可以使用户共享网络文件、图片和其它数码文件。此外,微软还通过先合作后并购的方式曲线入股浪潮软件,旨在全面并购浪潮集团,使其成为占领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市场的最大软件供应商。

  从这些扩张实例来看,微软向外扩张并购之心渐起且有可能演绎为一股并购风潮,此次微软意欲并购eBay只不过微软并购战略的一个具体战术行动而已。

  -吸引力——ebay的竞争优势

  微软实施并购的扩张战略,绝不是仅仅希望做大块头,更希望通过拓展业务领域、技术互补、产业整合等方面寻求赢得竞争优势从而壮大综合实力。否则,微软的并购目标不会锁定那些颇具成长性的企业,此次微软意欲并购ebay,可以设想的是微软事前已对ebay的竞争优势,并购对象给自己带来的好处进行了全面的分析。那么到底是什么吸引微软要去并购eBay呢?

  众所周知,eBay是全球最大的C2C

电子商务网站,任何人都可以在这里出售商品和参加拍卖。近日,eBay公司发布了2006年第一季度财报,宣布本财季净营收为13.90亿美元,同比增长35%。对此华尔街各大分析师纷纷对eBay未来业绩作出利好评价。其中Morgan Stanley分析师Mary Meeker就预测:“在eBay平台、PayPal支付和Skype通信三大业务日趋融合的背景下,eBay 2007年的营收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如此之好的业绩和预期势必逃脱不过微软的眼睛。

  另外,eBay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不俗,2003年6月12日,eBay以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中国电子商务网站易趣(美国)公司剩余67%的股份,实现完全控股,打入中国电子商务市场。2005年,eBay易趣当选为年度消费者首选购物网站。今年一季度eBay易趣新增注册用户数230万,达到2030万,增长超过美国以外的其他市场。同时eBay易趣商品登录总量同比增长65%,成交率也相应提高。

  如果微软也试图在电子商务领域有所作为,牢牢掌握中国市场份额,那么eBay成为微软的并购就不难理解了。

  -摩擦力——强大的竞争对手

  当前IT业的竞争已呈白炽化,大者愈大、强者恒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即使是昔日独领风骚的知名企业都面临着成长起来的竞争对手的挑战。这对于步入中年危机的微软来说,竞争压力更甚。在前不久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公布的2006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上,Google从去年的第三名跃居到第一,微软排名则下降一位,名列第三。在搜索市场,微软的市场份额也呈下降之势,美国知名市场调研机构最新统计数据称,4月份Google公司蚕食了雅虎和微软公司MSN的市场份额,它在美国搜索市场获得了50%的份额高居榜首。排名第二的是雅虎公司,它的份额为22%,微软公司的MSN排在第三名,它的份额为11%,同比下降了1%。

  这些数据只是微软面临竞争对手压力的冰山一角,但足以说明微软的竞争形势是严峻的,而且为了对抗微软,其竞争对手之间的结盟并购风声水起,此前雅虎与阿里巴巴、eBay结盟就是其中的典型。要增强自己的竞争优势,靠自身发展是方式之一,但通过成功的并购结盟却是捷径。毕竟并购能够迅速获得并购对象所拥有的客户资源、渠道优势、业务领域等众多可以利用的资源,如进行有效整合,其规模效应就会显现,这对于竞争对手将是有力的一击。正因为如此,有众多分析人士认为微软一直在考虑收购eBay,并将之整合进自己的MSN门户网站以进一步与Google竞争。 

  -融合力——产业融合的大趋势

  分析微软拟收购eBay等单个企业的并购案例,不能脱离整个IT产业的发展趋势,倘若如此,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寻找不到整个产业并购的规律和发展趋势,也难以认清当前IT界并购浪潮风起云涌背后的真像。

  应该看到,时下全球IT业并购结盟之势席卷而来,不仅在硬件、软件等技术领域,也波及到搜索、电子商务、通信等多个应用领域。围绕着IT,一场更为规模浩大的产业融合正在悄然展开。IT、电信、娱乐、传媒、金融等产业相互缠绕在一起。IT与IT、IT与电信、IT与内容服务、IT与电信与内容服务等不同的组合形式纷纷涌现出来。何以至此?既有正如以上分析指出的企业扩张、应对竞争压力等动因所致,更重要的是这些并购个案表明且适应了IT产业融合的大趋势。这种IT产业融合趋势表现在内外部两个层面,一是IT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如汽车电子、制造业、农业

信息化等;二是IT产业内部的融合,如纯IT企业与电信企业、软件与硬件的融合亦即如此。

  产业融合的实质是战略创新,是横向或纵向战略的联合运用,有利于发挥战略联盟的聚合效应。譬如微软拟并购eBay就是纵向并购,显然有利于双方的业务互补、促进微软延伸IT领域的产业链、重构价值链,形成新的竞争优势;eBay当初并购易趣就是电子商务领域的横向并购。不管哪种并购都代表了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融合,IT企业要在每个领域找到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共生共荣。可以预期的是未来IT业的竞争伴随着并购而不断展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