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雄起与微软疲软的缘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9:41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方家平

  【eNet特约评论】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独家编制的2006年度(第三届)《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于近日揭晓。与上届榜单相比,Google从第三名跃居到第一,沃尔玛从第九名上升到第二,微软排名下降一位,名列第三。上届冠军可口可乐则降至第四。中国有海尔、联想、央视、长虹、中国移动和中铁工程6个本土品牌入选。新鲜出炉的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有两个引人关注的焦点:一是世界品牌头号骄椅易主,排位变动较大;二是中国入选品牌数量增加两个,中国移动和中铁工程首次入选。而这其中笔者以为最值得IT界思考的是谷哥与微软的座次变动。

  世界品牌实验室是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教授担任主席的世界经理人资讯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机构, 致力于品牌评估、品牌传播和品牌管理,其专家和顾问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顶级学府,其研究成果已经成为许多企业并购过程中无形资产评估的重要依据。作为世界权威的第三方品牌机构,其可信度不容置疑。只有基于样的认识,我们来分析谷歌与微软的品牌排位变动才有意义。要不然,谷歌与微软谁会服谁呢!

  在今年的世界500强品牌排行榜上,谷哥排名第一、微软屈居第三,让世人都清楚地看到谷歌成为品牌“伟哥”,而微软略显疲软,相信这不是要强的微软愿意看到的结果,但在世界品牌实验室没有收取谷歌商业贿赂的情况下,微软还得承认残酷的现实。毕竟世界品牌实验室不会轻易去对一个知名品牌公司妄下结论,其评判品牌影响力自有一套独立科学的体系和标准,比如品牌测评、业内声誉、全球认知和品牌价值就是其中重要的指标。

  科学评估基础上的品牌影响力座次异动背后说明的是企业综合实力的变动。品牌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但反映的是企业的有形实力。仅有实力,不一定品牌就有影响力,但没有实力其品牌绝对不可能有影响力。这次谷歌品牌影响力排位高于微软,就折射出两者实力的高下。此前,我们看到很多两家公司竞争与不服气的争论,这次总算有了一个权威的公断,当然,我们应该看到这种品牌评估是对过去及准现在的评估,未来的变化还在进行中。

  变是世界惟一的不变。大者恒大、强者恒强,只是企业的良好愿望,不可能成为现实。变化着的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名单及座次正好反映出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的现实,同时也印证了物竞天择、优胜劣汰这个自然界与企业界通用的竞争法则。谷歌超过微软正如当初微软超过IBM一样,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也是IT新兴领域不断发展的必然结果。

  就谷歌与微软两家公司的竞争而言,喜欢思考的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谷哥会胜出?对这个问题IT界一定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我以为最重要的是创新差距。谷歌在创新方面远远超过微软,小规模和灵活的团队使得它在增长的同时仍然能够保持创新能力。相比之下,由于规模庞大和在业界的统治地位,微软创新的速度已经大大放慢。在市场上微软的创新能力并不强、速度也不快,尤其是在竞争不太激烈的浏览器和办公软件领域。而且谷歌也象微软那样寻求控制市场,而是专注于不断创新市场、拓展市场。在PC时代,微软借着Windows获得了近乎垄断的地位,但在互联网时代,人们基于网络的应用需求剧增,善于创造市场的谷歌在主抓搜索引擎之时不断地推出新产品,而每一次,都会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如Gmail、Gtalk以及新近推出的超媒体Gmail等新产品就是如此。

  从某种意义上讲,谷歌的胜出代表着IT新贵的崛起,而微软略显疲软则意味着老牌IT企业的地位受到挑战。之所以如此,关键在于创新意识与创新速度。IT业的竞争是残酷的,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不足为奇,与之类似,企业间实力的变化与地位的变更也是一种常态。我们的IT企业当从谷歌与微软的品牌座次中得到些许启示,从而增强危机意识、创新意识,不断做大做强品牌,使更多的IT企业能够进入世界500强品牌之列!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