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娄勤俭:我国软件产业国际竞争力需进一步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8:3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日前指出,虽然我国软件产业取得长足的发展,但是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技术创新能力,都与软件产业发达国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软件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还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产业国际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娄勤俭是在2006中国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致词时说这番话的。近年来,软件产业
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和有限发展的战略性先导产业,近几年一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规模持续扩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05年我国软件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了3900亿元,同比增长40.3%,软件出口35.9亿美元,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软件产业的从业人员超过了90万人,软件收入超过10亿的企业有25家,通过CMM5评估的软件企业30家,获得系统集成资质认定的企业1738家,11个国家软件基地和6个软件出口基地成为吸引和培育软件企业组建软件创新的重要力量。

  娄勤俭指出,下一步要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营造利用利于自主创新和软件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在继续深入贯彻已有产业政策的同时,我们正在配合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制订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发展的相关政策,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另外,为了适应WTO环境下依法行政的需要,下一步还要推动软件产业的法制化,以确保软件产业能够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二是加大对软件产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当前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已经成为制约我们软件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软件产业就是要把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为突破口,加快推进以企业为出口的自主创新建设,努力掌握一批软件技术和创新成果,全面提升软件产业的整体竞争实力。

  三是采取积极措施培育骨干企业,我国软件企业规模依然偏小,核心

竞争力还不很强,要继续实施大公司战略、知识产权战略和标准战略,大力培育软件大企业和在专业领域具有独特优势的企业,做精、做大做强,做专,做精,支持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开放式的制订产业标准,积极参与标准的制订,把标准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的优势。

  四是树立中国产业的品牌,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联合做好优势互补,在国内外软件市场上树立良好的产业形象。加快我国软件产业的国际化步伐增强我国软件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我国的软件发展主要以国内市场为主,只要努力在国际上树立软件品牌和自己的产品走向世界,应该有这样的信心和决心,在国际舞台的竞争中不怕谁,也不逊色于谁。

  五是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更多适应产业发展需要高素质的创新型软件人才,要加快实施人才战略,关键坚持在软件产业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和凝聚人才,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培育出技术研发和综合管理素质较强的人才队伍,为软件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保障。

  六是加强行业自律,广大软件企业要自觉维护软件市场正常的秩序。尤其需要中介组织在建立企业之间相互遵守的规则,各个企业不要打价格战,行业中介组织起到行业自律的作用。制订相应的规则,适应市场竞争。

  作者:英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