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会议专题 > 正文

蒋耀平:两岸信息产业应共同提高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8:5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日前指出,当前,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两岸信息产业发展都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如何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核心竞争力,是两岸业界都要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蒋耀平是在出席2006年海峡两岸经济科技发展趋势研讨会时说这番话的,并就深化两岸信息产业交流与合作提出了建议。蒋耀平说,当今世界,信息通信技术是生产力中最为
活跃的因素,它发展快、应用广、渗透力强,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推动着人类加快迈向信息社会。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把发展信息通信技术和信息产业作为提升综合国力、抢占全球经济科技竞争制高点的重要途径。

  蒋耀平表示,大陆非常重视信息产业的发展,实施了优先发展信息产业,以

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现代化等战略,信息产业近三十年来都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2005年信息产业增加值达到1.32万亿元,占到了GDP的7.2%。大陆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信息技术、产品市场,拥有全球最大的电话用户规模,互联网上网人数居世界第二位,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社会生产和生活各个领域,在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缩小“数字鸿沟”、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蒋耀平说,信息产业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近年来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取得了积极成效。许多台商在大陆投资开办电子信息企业,实现了不错的发展业绩。两岸业界成功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在标准、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达成了许多共识,为两岸信息产业合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为共同提高两岸信息产业核心

竞争力,蒋耀平倡议:第一,大陆信息产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为下一步两岸信息产业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第二,新形势下两岸信息产业发展的互补性很强,双方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第三,两岸信息产业应着眼于两岸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高合作的层次与水平。

  蒋耀平强调:谋和平,促发展,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符合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面对新的形势,把握机遇,推动两岸业界的交流与合作,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大家要深入研讨,献计献策,开创两岸信息产业合作新局面,为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英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