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香港上市成焦点:港交所持续博弈证监会

2014年02月07日 01:14   第一财经日报   

  郭兴艳

  阿里巴巴到港上市继续成为今年市场焦点。为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上市铺路,港交所已就“同股同权”制度改革咨询提交上市委员会,但接近香港证监会的人士反应冷淡。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近日在港股新年开市(2月4日)仪式后表示,已将“同股同权”制度检讨提交上市委员会,目前正在讨论议程中,但未能确定检讨咨询何时能展开。

  李小加称,不认为香港对科技股上市的吸引力低,科技公司选择到美国上市主要是因为上市前股东普遍对美国市场比较熟悉,再加上香港对上市公司有连续三年盈利等硬性要求,故科技公司难以到香港上市。

  与港交所积极推动阿里巴巴到港上市态度相比,香港证监会则显得态度冷淡。在1月24日香港证监会举办的论坛上,接近香港证监会的参会人士均对放宽同股同权制度表示反对。

  香港证监会上诉委员会委员、香港董事学会主席黄天佑称香港的同股同权原则行之有效,放宽咨询是多此一举。亚洲公司治理协会行政总理Jamie Allen认为同股不同权架构对少数股东十分不公平并有违企业管治原则。

  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副主席鹏诚峰称,从未收过阿里巴巴的上市申请,并称香港的同股同权架构二十多年来行之有效,港交所将通过咨询市场以了解公众期望。

  香港证监会前主席沈联涛则认为,同股同权值得尊重,但既然市场有如此多声音,港交所就此咨询公众亦属合理。

  对于阿里巴巴买入中信21一度引起的买壳猜测,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表示,不评论个别上市公司问题,但有需要时会强化借壳或买壳的监管。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