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新改革举措:出售PC业务 分拆电视部门

2014年02月06日 16:36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6日下午消息,索尼今天为加速其电子业务的振兴与发展,宣布了一系列新措施,以改革PC及电视业务。

  索尼一直在其电子业务中积极推行改革战略。该公司将图像、游戏和移动业务定义为驱动其电子业务发展的三大核心,并在这一策略指导下取得了重大发展。索尼发布了一系列高附加值的产品,整合了该公司最先进技术,引入了市场领先的新平台和商业模式。同时,索尼将盈利能力的提高视为PC和电视业务的首要目标,并为此推行了多项改革措施。

  索尼为电视业务推行的改革措施已显著改善了其业务结构,提升了产品竞争力。然而,该公司预计其电视和PC业务在截至2014年3月底的这一财年,依然不能实现盈利。

  由于以上原因,索尼决定为其PC的电视业务推出了新的改革措施,同时进一步优化和精简其制造、销售和总部职能部门,把资源集中在企业增长上。

  PC业务

  索尼与日本投资基金JIP(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签署谅解备忘录,协议出售VAIO PC业务,但并未宣布具体的价格。

  综合考虑全球PC产业的巨变、索尼公司的整体业务组合和策略、对索尼VAIO客户群的重视、VAIO部门员工未来的就业机会等多种因素,索尼决定将PC业务出售给JIP以集中精力发展移动产品线中的手机和平板业务。索尼和JIP现在将进行尽职调查,并就谈判的详细条款和条件进行协商,预计将于2014年3月底达成最终协议。重新评估产品线之后,NIP旗下的新公司将开始致力于在日本销售VAIO系列PC,优化销售渠道和运营范围,并可能向海外扩张。

  新公司计划为VAIO业务招募250到300名索尼员工。索尼将持有新公司5%的股份。

  在业务转移期间,索尼将停止PC产品的规划、设计及开发,在2014年春季系列产品推向全球市场之后,VAIO PC的生产和销售也将停止,索尼客户仍将享有售后服务。

  电视机业务

  根据2011年11月宣布的电视机业务盈利提升计划,索尼已启动了电视机业务的一系列降本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加强与液晶面板相关的成本优化,推动研发成本的合理化,以及加强产品竞争力和运营效率以提升毛利率。由于这些举措,电视机业务的亏损从2011财年(截至2012年3月31日)的1475亿日元下降至2012财年的696亿日元,而2013财年预计将进一步下降至约250亿日元。

  索尼目前预计,2013财年电视机业务扭亏为盈的目标无法实现。这主要是由于意料之外的多方面因素,例如新兴市场的增长放缓以及日元汇率的走低。不过,索尼过去两年的改革正推动电视机业务的复苏。尤其需要指出,索尼已大幅提升产品竞争力,并加速向高端产品的转移,尤其是在4K电视机市场。目前,索尼在日本的4K电视机市场份额超过75%(截至2013年12月底,基于索尼的研究数据)。此外,索尼在美国的4K电视机市场也处于领先(2013日历年,以营收计算)。电视机在家庭观看体验中仍扮演着关键角色。索尼计划利用这一业务的技术专业性和资产积累,使其成为整个产品线的关键差异化技术。考虑到电视机业务在索尼整体战略中仍有着重要地位,索尼已决定采取以下所述的额外改革措施,其目标是建设一个新架构,从2014财年开始实现稳定的盈利。

  首先,2014财年索尼将调整产品线,专注于加强高端产品的销售。索尼计划加强产品线,提升在4K电视机市场的领先地位,同时加强配备宽色彩范围和图像增强技术的2K电视机产品。在新兴市场,索尼将开发并推出针对本地需求的产品,从而进一步开拓市场。其次,索尼将加速并扩大降本增效举措,专注于与电视机业务有关的各项职能,包括制造、销售,以及总部/非直接职能(如下所述)。此外,为了推动这一业务转型为更高效、更有活力的组织,并在当前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优化规模和架构,索尼决定分拆电视机业务,将其作为全资子公司来运营。这一措施完成的目标时间点为2014年7月。通过执行这些举措,索尼计划进一步加强电视机业务的利润结构,并于2014财年扭亏为盈。

  制造,销售,总部/非直接职能

  由于对PC和电视机业务所做的这些战略决策,以及在所有电子业务中加强选择和专注,索尼计划优化为这些业务提供支持的制造、销售,以及总部/非直接职能的规模。

  关于电子产品销售,索尼将确定在每个国家和地区需要专注的产品门类,推动支持性职能的合理化,并积极采取外包等增效措施,使总成本到2015财年下降约20%。

  关于制造工厂,索尼将推动制造和其他运营的进一步优化。

  索尼还将优化总部和支持性职能部门,预计这些部门运营的成本到2015财年将下降约30%。

  预期的成本,以及人员优化/重组措施带来的利益

  由于在电视机和PC业务,以及制造、销售和总部/非直接职能中执行以上举措,索尼预计到2014财年底员工数将减少约5000人(日本1500人,海外3500人)。

  为了执行这些举措,索尼将在2013财年记入额外约200亿日元的重组费用,2014财年约700亿日元的重组费用。索尼预计,从2015财年开始,这些举措将推动每年固定成本减少超过约1000亿日元。

  除以上所有这些措施外,索尼还将加速业务布局的优化,同时在所有电子业务中改进研发项目的选择。(维金 无双)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