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否认入股中信21世纪为借壳上市

2014年02月05日 15:49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2月5日下午消息 阿里巴巴上月底突击入股中信21世纪(00241-HK),被市场传为“借壳”上市,导致后者股价一日暴涨5倍。不过阿里巴巴财务副总裁任秉正今日在香港出席活动时表示,阿里巴巴没有借壳上市计划,对于中信21世纪也暂时没有意向要注入资产。对于阿里巴巴上市的部署,他表示集团仍未决定在哪个市场上市。

  任秉正今天在香港否认借壳上市的说法,并重申对于上市部署阿里巴巴集团仍然没有时间表,也没有决定在哪个市场上市。上月底阿里巴巴联合云峰基金入股中信21世纪,并成为拥有逾半股权的控股股东,将更换5名新董事。由于此前阿里巴巴赴港上市计划因为坚持“合伙人制”受阻,有投资者猜测这次入股可能将注入资产并“借壳”上市,消息宣布次日中信21世纪股价一度暴涨5倍。

  任秉正还表示,目前入股中信21世纪的交易尚未完成,也暂时没有计划向其注入资产,新派驻的管理人选也还没有落实。

  尽管借壳上市的说法甚嚣尘上,但多数分析人士均认为其可能性较小,因为阿里巴巴估值逾千亿美金,借中信21世纪的“壳”犹如蛇吞象。本地股评人David Webb指出,阿里巴巴没有理由也不需要借壳上市,香港也没有哪家本地公司足以吸纳阿里巴巴的全部资产。

  同时,香港证监会对“借壳上市”监管相当严格,也同样一直秉承“同股同权”的制度,借壳与申请新股上市并无两样。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近日已数次表示,证监会有留意市场的情况,将严格监管“借壳上市”。

  此外,《上市规则》还规定借壳上市公司两年内均不能注入新资产,否则当作为新上市申请。阿里巴巴急于上市,原因之一是与大股东雅虎此前签订协议,在明年底前上市可以回购逾2亿股份,显然难以等到两年后才注入资产。

  有分析师则指出,阿里巴巴的计划很可能是通过中信21世纪拓展药物网购市场,由于这部分涉及药物的业务风险较高,拆离母公司有利于风险管理,因此未来很可能将这部分业务注入中信21世纪。(彭琳 发自香港)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