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赢家输家专题 > 正文

苏启强:不甘寂寞的创业者 品尝另一种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07:4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许金晶 发自北京

  “苏总还是不愿意接受采访,这也是他个人性格的一部分吧。”电话那头,中商网CEO(首席执行官)雷赤锋的语气显得颇为无奈。

  苏启强上一次与记者擦肩而过是在1月13日。当时记者约好与苏启强和雷赤锋采访有关
中商网的创业模式等问题,但到达中商网所在的北京市大屯路风林绿洲写字楼时,“神龙见首不见尾”的苏启强却又不见了踪影。

  “抱歉,苏总刚才去和一家VC(风险投资)洽谈合作事宜了。”中商网公关经理郭静说。

  而苏启强这个名字似乎已经渐渐被人淡忘了。当提起用友时,人们会想到王文京;提起连邦时,人们会想到吴铁和李儒雄;提起8848时,人们只会想到王峻涛和现在的吕春维。而只有IT业内人士才会把用友、连邦、8848的名字和苏启强联系起来。

  与这种低知名度形成对应的是,苏启强的简历颇为显赫:

  1988年,苏启强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会计司辞职下海,与王文京共同创办了用友软件公司;

  1994年,苏启强与吴铁等人合作,创办了连邦软件公司;

  1999年,苏启强投资创建了8848电子商务网站;

  1999年创办雅宝。

  如今,用友已成为国内最大的ERP(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企业资源规划)软件厂商,连邦在国内软件渠道厂商中也首屈一指,刚刚和中国电信合作的8848在国内电子商务市场仍然占据一席之地,而作为这些企业的投资者和创建人,苏启强却仍然隐藏在幕后,以至于很多IT业内人士提起他的名字都说:“好久没听到他的消息了。”“休息了吧,可能在等新的机会。”云云。

  他在做什么?

  不甘寂寞的创业者

  性格低调的苏启强骨子里是一个不甘寂寞的人。

  “他经常早上11点才到办公室,晚上可能要看书、上网到三四点钟,日夜颠倒的生物钟是他的最大的特征。”中商网CEO雷赤锋证实道。

  尽管17年前,留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也会有不错的前途,但苏启强对那次下海的选择从没有后悔。

  苏启强出身会计专业,在参与机关事务管理局会计电算会软件开发和推广的工作中,苏看到了财务软件端倪初现的市场格局。

  而在1988年与王文京创办的用友软件公司中,苏参与涉及的电子报表系统UFO对用友的发展壮大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在用友负责软件开发时,苏启强直接感受到软件市场轻流通和销售的缺陷,于是离开用友,创办了软件销售渠道公司——连邦。

  1999年,连邦在全国的店铺规模达到260家,销售规模突破4亿元。

  在看到美国亚马逊网上书店的崛起时,很早就对网络感兴趣的苏启强在连邦创办了电子商务事业部。

  1999年3月18日,8848网站以独立的身份试开通成功,苏启强正是它的孕育者和投资人。

  时隔6年,8848在几经波折后,由新的团队继续运营,并在不久前取得与中国电信合作的资格。而此时的苏启强则扮演着8848竞争对手的角色。他又一次走到创业的路上,和他早在连邦时的老搭档雷赤锋一起,创办了中商网。

  算上1999年6月投资创办雅宝网,这已经是苏启强第五次创业了。

  中商网创办于2004年5月,其最初定位是“中国第一购物门户网站”,在半年摸索之后,苏启强将定位改为“中国第一商业门户”,其主营业务为“比较购物+生活商务服务”。

  “大家可能把中商网和8848作比较,这点我们并不回避。”半年前,苏启强在接受新浪科技频道采访时如是说。

  电子商务模式的新思路

  中商网在运作模式上深深打上了连邦的烙印。中商网采取连锁加盟的网络管理方式,具体操作方式是开通“中商网某某站”,由加盟者负责管理和网络维护。对加盟成员,中商网每年收取500元的年费,暂时还没有收取交易佣金。

  对于地级市而言,中商网采取寻求“唯一合作伙伴”的方式,第一年买断经营,而对于省级城市也是采取买断优先的策略。

  “对于加盟方来说,它只用十分之一的投入就可以启动地方市场,同时还能获得技术、运营和技术指导,而对中商网而言,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全国渠道高效管理。”中商网CEO雷赤锋说。

  雷赤锋还详细介绍了中商网与8848的不同:8848面向购物者,提供搜索服务,是“商品搜索引擎”,缺乏购物氛围,而中商网则以搜索为手段,提供购物服务,是“购物门户”。

  与8848的网络销售工具提供商相比,中商网的市场定位也不尽相同。“我们要面向第三产业,要做第一商业门户,因此在中商网上有企业服务、手机搜索、地图搜索等栏目。”雷赤锋说。而在2005年上半年,中商网也将推出竞价排名,扩大盈利的渠道。

  “我相信,到2005年上半年,中商网能够实现单月现金流量为正。”雷赤锋说。

  目前,中商网的资金来源仍然是苏启强等公司管理层的个人投资,还有来自“掌上灵通”的投资。在2004年12月18日,中商网在第四届中国创业投资论坛上获得“创业之星”称号。

  “我们正在和几家VC谈,但具体结果还不便公布。”雷赤锋说。

  “光荣与梦想”

  创办中商网后,苏启强仍然处于“深居不出”的状态。“平时,我们打苏总手机,他也很少会接电话。”中商网公关经理郭静说。

  他坦承自己不是一个最好的管理者,所以愿意寻找能力互补的人建立职业管理团队。人们提起连邦和8848,就会想到吴铁和王峻涛,而对苏启强本人却知之甚少,而这也正是苏启强所希望达到的效果。

  在1999年创办雅宝后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苏启强作了一次难得的关于电子商务的演讲,“光荣与梦想”的题目确切地表达了这个外表低调的中年商人的内心世界。

  在演讲中,苏认为电子商务的几种模式会共存共荣,他愿意品尝每一种不同模式所带来的快乐。

  于是,在创办了B2C的8848、C2C的雅宝、名为“网蛙“的音乐网站之后,苏启强又把新的快乐体验放在中商网身上。

  “中商网不只是电子商务,也不是搜索引擎,而是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商业门户。”

  至此,苏启强已经确立了自己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原则:不盲目跟风、要投感兴趣的项目、适度超前以及可操作性。

  “我的光荣与梦想就体现在认认真真、抓紧时间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上。”苏启强的哲学耐人寻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启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