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欧盟本周将发正式警告信:拟制裁华为中兴

2013年05月15日 01:46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消息,据路透社周二报道,消息人士透露,欧盟委员会计划向中国政府发出正式警告,准备就非法补贴问题对华为和中兴通讯进行制裁。

  消息人士透露,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周三将向中国政府发出正式警告信,表达其在“国家支持”问题上的严肃立场。

  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欧盟想要对中国人发出一份意向书,警告如果他们不改变行为,将面临关税(制裁)。”这名消息人士称,德古赫特已经获得了欧盟委员会主席何塞·曼纽尔·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的全力支持。

  这项决定将意味着欧盟加大力度抵制所谓“中国倾销”。此前曾有欧盟官员向路透社透露,从今年6月起,欧盟委员会将对来自中国的数十亿美元太阳能面板征收关税。目前,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安全风险

  在不到十年以前,华为还是一家没什么名气的电信公司;但时至今日,华为和中兴通讯已经控制了近四分之一的欧洲电信设备市场。欧盟委员会认为,这带来了安全性风险,欧盟的医疗保健、公共用水等行业都依赖中国的无线技术。去年欧盟的一份内部报告建议,应针对中国无线设备厂商采取措施,这些厂商在移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正在增强,带来了安全风险,也对欧盟本土公司形成威胁。

  华为驻布鲁塞尔发言人拒绝就此置评,但否认接受不公平的补贴。华为表示,该公司的产品之所以能占据优势,是因为制造成本较低,安全性较高。

  中兴通讯发言人周二并未就此置评,但同样否认了有关非法补贴的指控。

  德古赫特今年2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在电信市场上所占份额正在增长,令人十分担心。他当时指出,美国和澳大利亚实际将华为封锁在自身市场以外。去年,德国也拒绝由华为向一个全国性的学术研究网络提供基础设施。

  欧盟内部分歧

  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和诺西等欧洲厂商担心,如果他们参与推动反补贴法案,中国可能采取报复行动。因此,欧盟委员会一直自行搜集华为和中兴通讯的补贴证据。

  此外,欧盟各国在电信问题上存在分歧,德古赫特不得不谨慎从事。英国和荷兰都很欢迎华为,原因是这家公司能创造很多就业岗位;与此同时,法国和意大利一直都支持德古赫特对该公司进行制裁。

  欧盟官员称,他们已经拥有了中国政府补贴的相关证据。一名熟知欧盟委员会想法的消息人士指出:“明天的决定将是一项政治性决定。我们已经拥有了自己需要的全部证据,不需要发起调查。”

  华为发言人Tina Tsai表示,该公司曾多次主动提出与欧盟委员会会谈,却遭到拒绝。(唐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