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QQ新版被指二手微信 3万网友不满打差评

2013年05月13日 10:34   新浪科技 微博   
腾讯新版手机QQ iPhone版引发网友差评狂潮腾讯新版手机QQ iPhone版引发网友差评狂潮

  新浪科技讯 5月13日上午消息,在苹果商店里最新上架的手机QQ2013 4.0版,遭遇上架以来网友最大的吐槽,上架至今仅仅4天38000多网友对该版本进行了评论,其中90%以上给了“差评”,也就是一颗星评价,评论中统一骂声一片,网友戏称手机QQ已经成为“二手微信”。

  根据官方介绍,手机QQ2013新版本加入了群助手功能,还能让用户免费创建50人的群,用户扫二维码就可以快捷加好友和群,并且对空间动态进行了体验升级。

  这些类似微信的“加法”看上去貌似并没有什么不妥,但是手机QQ2013却悄悄做了一项减法,用户在手机QQ一级页面入口上的联系人分类上,完全无法看出好友是否在线,其显示方法与微信一摸一样,用户只有从“动态”点击至二级页面“在线好友”,才能看出好友是否在线。

  正是这样一个改动引发了用户的强烈不满,对于已经习惯根据好友是否在线而考虑何种交流方式的QQ用户来说,这些或亮或暗的动态状态,全部像微信一样变成了一页毫无生气的通讯录。

  与此同时,由于新改动的版本在设计方面更加与微信接近,并且增加许多如二维码等原微信才有的功能,让原本功能已经十分臃肿的手机QQ更加复杂,有网友在评论中就表示,其更新新版后完全找不到空间动态的更新。

  对于这样一种“反原有用户体验”的改动,用户在评论中骂声一片。而且在苹果商店中,只要更新至新版本,用户就很难回到上一版本,让不少用户都有了放弃手机QQ的念头。

  根据苹果APP Store评分系统,手机QQ上线以来共有约26万个评论,其中五颗星(最高分)的比例占据第一,但在4.0新版本中,4天获得的3.8万评论,有90%以上用户只给了一颗星(最低分)评价。

  由用户评论称,手机QQ正在放弃其原有的差异化特色,而转而走向了“二手微信”的竞争道路。然而手机QQ和微信有着大量的重合用户,手机QQ丧失特色的竞争思路,则让其面临的艰难的发展道路。

  微信创始人张小龙曾经说过,在做微信的初期,最大的对手并不是米聊或其他外部的竞争者,而是手机QQ。但在微信强大的攻势下,手机QQ已经处于劣势状态。

  但这对于腾讯CEO马化腾来说,似乎并不是什么头疼的事情,今年3月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微信和QQ产品并不冲突,而公司内部两支研发团队之间确实存在竞争状态。马化腾表示,他鼓励这种竞争,更倡导两支团队之间应“相互学习”。

  而对于手机QQ与微信的同质化,马化腾则认为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一些项目大家可以分头承担,也不一定差异化,比如一边来不及做,可以分摊给两个团队联手一起做。

  马化腾在采访中还用苹果产品说明微信与手机QQ的关系,认为微信是苹果的iPhone,而手机QQ则像Mac。“当iPhone的体验获得了好评,会影响Mac模仿iPhone的体验。手机QQ和微信是叠加的,微信的绝大多数用户用的都是QQ的账号,两者存在很多相同的东西,不是完全取代的关系。”

  但这样一种美好的设想依然无法减轻手机QQ压力,曾有数据显示,虽然手机QQ在线规模增长,但消息量严重下滑,每日消息总量已经被微信超越。

  接下来,手机QQ该怎么做?(崔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