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2.94亿美元入股高德:宁可错投不可漏投

2013年05月13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5月10日,马云卸任CEO前最后一夜,他为阿里巴巴的移动布局落下了“最后一块拼图”——2.94亿美元购买高德软件公司28%股份。

  投资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成为高德第一大股东,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和无线事业部总裁吴泳铭将担任高德公司董事。此前,在阿里投资高德市场传言的推动下,高德股价在过去10个交易日中持续快速上涨,其中从4月26日的10.5美元,上涨至5月9日的15美元,涨幅高达43%。

  从入股新浪微博到高德软件,马云CEO任上最后十天内完成两笔重要投资。在外界看来,阿里巴巴激进的投资策略透露其对于弥补自身“短板”业务的迫切,特别是业内盛传的阿里巴巴上市计划,或许会因为此前频繁的投资获得一阵估值推高。而对于缺少“互联网基因”的高德而言,加入“阿里系”可完成从工具向移动生活服务的转型。

  阿里落棋O2O

  入股高德,被视作是阿里继续布局O2O领域的关键动作。

  在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中,与已经拥有地图业务的百度、腾讯相比,地图一直是阿里的“短板”。尽管此前阿里投资并追投从地图业务起家的丁丁网,但丁丁网的重要资产在于优惠券打造的O2O业务,地图业务并未做大;去年10月,淘宝本地生活推出了“地图搜”,用户可以通过地图搜索优惠和商户,但直至目前尚未在业界形成影响力。

  而从导航业务起家的高德也有自己的烦恼,尽管早在2010年就提出向移动生活位置服务门户转型,并试图将地图打造成移动生活服务的平台和入口,但由于缺乏互联网基因,正遭遇来自百度地图等互联网企业的挑战。

  高德今年第一季度财报表现并不理想,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公司净营收为3430万美元,同比下降3.9%;净利润为570万美元,同比下降35.9%。营收、净利双降,除了淡季原因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重要客户宝马转投竞争对手,导航遭遇困难的一年。

  阿里拥有的是电商数据,高德擅长的是基础地图数据,高德公司CEO成从武说,两者结合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要“建立一个大数据的生产融合服务体系,共建一个大数据未来的基础数据库”。

  目前,高德占据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市场接近三成份额,阿里入股高德后,两者的战略合作将从移动互联网位置服务和深度生活服务的基础设施搭建切入,并在此基础上,在数据建设、地图引擎、产品开发、云计算、推广和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合作。

  高德CFO张勤称,其中高德将提供地理位置、交通信息数据、兴趣点信息及用户数据等,阿里则会分享其电商平台如淘宝、天猫上商家的交易信息、物流信息和地理位置信息等。除数据交换外,高德会成为阿里中国服务的主要地图引擎提供商。

  成从武预计,此次交易将于一个月内完成。交易结束后高德软件的现金将会大增,这笔现金一方面将投入公司的自身业务,另一方面也在寻找投资并购的可能。

  十天两收购

  从新浪微博到高德地图,马云在CEO任上的最后10天里,为阿里的移动互联网布局做“最后”的铺路;而在2010年以前,阿里的收购和投资步伐还始终围绕在“电商”二字。

  公开资料显示,阿里2009年9月收购中国万网,2010年1月战略投资上海宝尊网,2010年6月收购美国电子商务SaaS(软件及服务)提供商Vendio Services,“服务中小企业”依然是阿里在收购过程中最核心的选择标准。

  但现在,仅仅拥有手机淘宝和支付宝客户端的阿里,加速尝试寻找“更快更直接”的方法,“缺什么补什么”。财大气粗的阿里看上去并不在乎“错投”,更害怕“漏投”。

  从UC浏览器、友盟、唱吧、快的打车、陌陌科技,到今年上半年备受热议的新浪微博和高德地图,通过一系列收购和战略投资,阿里显示出其对移动互联网的战略决心。

  其中,UC、新浪微博、陌陌分别以浏览器和移动社交成为移动互联网重要入口,友盟提供移动数据分析,高德地图则构建了O2O的入口,加上淘宝、聚划算、美团等电商平台,以及支付宝这一O2O业务的重要“黏合剂” ,阿里O2O闭环搭建基本形成。

  对于积极为整体上市做准备的阿里而言,频繁的收购或将向资本市场讲出更高估值的“故事”,但未来如何将上述资源进行协同整合,依然考验着继任者陆兆禧的智慧。(唐文之 刘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