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国产手机要的不是豪言壮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2:3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特稿】最近,部分调查公司发布的中国手机市场份额报告引起了国产手机的不满。有调查公司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国产GSM手机的市场份额仅为29.77%,创下历史最低点。现任国虹通信董事长的万明坚对此提出了强烈质疑。万明坚认为这是失真的商业化市场份额统计数据。而信产部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每个季度国产品牌都超过国内市场的59.4%。万明坚表示,信产部是按发放进网证的数量进行统计,而一些商业化的市场调查机构仅局限在一、二级市场。同时他还提出,“半年之内,国产手机一定会有1-2家超过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

  我们先来分析市场份额数据的准确性。信息产业部在其发布的《2005年我国手机产业发展评述》中称,去年国内品牌手机企业的市场份额继续下降,由2004年底的44.5%下降到40.6%,而外资企业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达到了59.4%。从这个报道来看,我们无法知道万明坚提出的“目前每个季度国产品牌都超过国内市场的59.4%”是从何而来。国产手机用了一个季度的时间,就把市场份额从40.6%提高到59.4%。我们感兴趣的是国产手机如何做到这一点,可惜媒体没有关于这点的报道。相信以他的身份,说出来的话应该是有根据的,我们可以等待国产手机用行动证明。

  但是,万明坚发出“半年之内,国产手机一定会有1-2家超过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的论断却让人吃惊。

  首先令人惊讶的是口气大。国产手机中过去说豪言壮语的不在少数。如有厂商说要3年达到国内第一,有的说5年进全球前三,有的甚至说要在某年某月做到全球第一,等等。而如今,那些说过豪言壮语的国产手机,有的倒下了,有的退出了,有的陷入亏损泥淖了。发豪言是可以提气壮声威,但说出来容易,兑现就难了。

  信息产业部的数据显示,摩托罗拉去年国内市场份额达到8.7%。而摩托罗拉去年仅靠一款V3手机,就在全球销售了超过2000万台,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估计在200万台以上。纵观国产手机,还没有谁有这样的实力。虽说有部分国产品牌今年的市场份额在逐步上升,但是,摩托罗拉的份额同样在上升。2006年第一季度,摩托罗拉在全球同时推出多款机型,尤其在中国,完全针对中国市场设计的部分机型,很受用户的欢迎。

  国产手机要想超越这样的对手,没有实力是不行的。

  作者:小逍尧

  这引出第二点让人吃惊的地方:国产手机用什么手段来超越摩托罗拉。

  万明坚说,目前长虹单款手机的开模费就高达100万元,与洋品牌在质量等方面已没有差别。在质量方面与洋品牌没有差别就可以赢得市场、赢得用户、超越外资品牌吗?

  国产手机要超越对手,还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首先,国产手机质量差的负面印象难以扭转。经过多年的市场检验,用户对国产手机的质量和服务已经总体形成负面印象。要想扭转过来,需要国产手机更多的行动和时间。

  其次,国产手机把握市场趋势的能力令人担忧。现在用户更讲究优质产品基础上的多功能,仅有质量是不够的。今年开始,音乐、多媒体和智能化趋势明显,尤其是智能化趋势明显。越来越多的用户认识到只具备固定功能的手机在使用上的不便性。而智能手机却可以弥补这个缺陷,新功能可以通过安装相应软件来实现。用户为了使用新业务也可以不用换手机,降低了消费成本。

  第三,国产手机的软件开发能力显得不足。3G或者智能时代,对国产手机软件开发能力的要求大为提高。而软件的成熟与否,与产品的质量好坏同样是直接相关的。在智能手机三大操作系统中,没有一种是国产手机占优势的。国产手机的硬件能力赶上了外资对手,但是,手机质量的重心转移到了软件方面,国产手机准备好了吗?

  第四,国产手机对行业应用市场的把握能力不够。在智能手机基础上产生的行业应用市场更是一个大蛋糕,这个市场年增速在200%以上。电脑产业的的发展是先行业市场后个人市场;而手机市场恰好逆这个轨迹而动。在个人市场非常成熟的时候,行业应用市场也逐渐壮大。适合行业市场需求的智能手机产品,关键是要开发出适合行业客户要求的相应应用软件。这方面的开发能力,从目前来看国产手机几乎还无人具备。

  我们回顾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的竞争过程会发现:在用户普遍关心产品性能和质量的时候,国产手机不具备性能和质量优势;在用户关注点转移为智能化的时候,国产手机却来强调质量;产品功能转移到软件方面的时候,国产手机却来强调硬件。给人感觉始终比外资品牌慢一拍。未来一段时间内,国产手机整体仍将无法摆脱跟随外资品牌的市场特点,不具备引领市场风向的实力。这又何谈超越呢?

  国产手机曾经成功过,依靠的是与外资品牌的不同视角,造就了产品的差异化优势。但可惜的是,没有形成持续的差异化优势。更重要的是,没有培养出创造差异化优势的能力。这是导致国产手机在2003年到达顶峰后市场份额不断下滑的根本原因。现在,国内3G即将上马,尤其在国标TD-SCDMA方面,外资品牌也没有什么明显的优势。国产手机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培养创新能力,培养持续创造市场热点的能力,为未来打好基础,不应再沉迷于个别卖点而不能自拔。

  国产手机是不是应该少发些豪言,在自身的短板上多下功夫?仅靠豪言扶不起颓势中的国产手机。

  作者:小逍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