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阿祥:液晶奶酪越来越不好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1:45 ChinaByte

  作者:阿祥

  日历刚刚掀到第二季度,液晶显示器便进入新一轮激战,LG、明基、AOC等一线品牌17寸产品降到了1799元,而二、三线品牌17寸产品已经降1599元,这正是当年CRT显示器成为市场主流时的价格。

  早在2001年,专家就预计,液晶显示器将在2002年成为主流。当时,15寸液晶显示器的价格让消费者望而生畏,所谓主流一说,无非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与蛊惑而已。

  2003年,制造商与经销商联手,曾强力推动液晶显示器成为主流,LG刮起了"飓风行动",迫不及待把1710S从4788元降到3999元,明基、优派、飞利浦等纷纷行动,17寸液晶显示器不可遏止跌破了4000元大关。市场还没有反应过来,美格干脆一步到位,把17英寸液晶AY765降到2999元。从此,液晶显示器市场便进入诸侯混战时期。

  2004年暑期,AOC冠捷携“震天雷”轰开17英寸液晶的普及之门,随着价格战愈演愈烈,液晶显示器的浪潮在市场迅速蔓延开来。截止今年3月底,CRT与LCD的市场销售比例约为4.8:5.2,后者正处于上升势头,LCD取代CRT成为市场主流已是大势所趋。

  可以肯定,2006年液晶显示器将继续风光,但是,好兆头并非是厂商的好消息。

  技术进步推动液晶面板价格继续下降,在成本控制上,液晶面板生产商除了采用新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外,越来越多的生产商纷纷把生产线转移中国大陆,就地加工,有效压缩成本。迫于成本竞争的压力,液晶面板生产领域将可能出现新的格局:

  一是巨头结盟。全球LCD制造商两大巨头三星与友达光电结盟,共享平板生产技术专利,以提高竞争力;三星与索尼联手,计划共同投资20亿美元,扩充LCD面板的产能,以适应急剧膨胀的

平板电视市场的需求。

  二是行业并购。近年来,中国台湾“五虎”(友达、华映、奇美、瀚彩、广辉)与韩国“两狼”(LG-飞利浦、三星)从正面交锋,到互相结盟,而友达近日收购了广辉电子,都标志着液晶面板行业将进入新的并购时代。友达、LG-飞利浦、三星三足鼎立之势已经形成,随着产能的扩充和竞争的日益激烈,还会有更多的二三线厂商选择合并生存方式,以抗击市场竞争的风险。

  三是竞争恶化。液晶显示器行业并购刚刚拉开序幕,大并购必然带来大整合。据悉,明基很有可能出售液晶显示器生产线,目的是放弃液晶显示器制造,集中精力经营显示器品牌,依靠友达的面板制造实力,提升明基的品牌竞争力。面对巨头的结盟和并购,京东方和上广电陷于薄利风险之中,未来的日子将更加艰难。

  从PC市场的发展趋势看,显示器总量的增幅已不十分明显,主要受两个因素制约,一是品牌PC的主流产品标配“17英寸液晶”,二是中低端笔记本快速增长,对液晶显示器构成了猛烈冲击。由于上述原因,DIY消费者纷纷转向购买品牌PC,或购买笔记本电脑,自有品牌液晶显示器的空间不断萎缩。市场总量有限,僧多粥少,大鱼吃小鱼,小鱼没得吃,这是不可逆转的局势。

  从目前的液晶显示器市场格局看,国外品牌以绝对优势主宰国内液晶显示器市场,在成本控制和价格竞争的双重压力下,液晶显示器的利润将进一步萎缩。明基液晶显示器2005年出货量高达1030万台,位居全球第三,尚无法承受利润下滑的压力,二三线厂商的的艰难困苦之状可想而知。为了争夺有限的市场份额,一线厂商纷纷使出“杀手锏”,把价格降到二线品牌的“保护线”,步步紧逼。市场竞争残酷无情,保不住市场份额,不能形成足够的规模,便无法主导市场,最终只能被淘汰。

  LCD取代CRT不再是时髦话题,显示器竞争加剧仍是不变的法则,消费者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当液晶显示器走近家庭之时,大屏幕、宽屏幕已经成为普通用户新的选择,以最高的

性价比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则是显示器厂商的必然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