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TD-SCDMA规模网络测试启动专题 > 正文

中国3G用TD赌明天 薄弱环节在应用环境中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1:4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国华

  “TD-SCDMA(据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通讯标准)比人民币汇率和中美贸易问题更重要”。

  在3G发牌的前夜,TD-SCDMA标准已经超越了经济范畴,被提到了政治的高度。面对只
能成功不能失败的任务,TD-SCDMA愈发重要也愈显敏感。

  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2月21日,北京召开2006年TD-SCDMA产业经济年会。尽管临时改变为内部会议,杜绝一切外部人员(包括记者)入场,会场内仍然座无虚席。“TD-SCDMA(以下简称TD)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旭东面带忧虑地说。TD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中有特殊的地位,国家应给予强有力的支持。

  “TD-SCDMA比当前我们谈论比较多的

汇率问题、中美贸易冲突问题具有更大的意义,国家宁可在这两方面做出让步也不能在TD上做让步。贸易和汇率问题都是短期问题,但是核心技术能力如果培养不起来,机会丧失掉,就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弥补的。”高的演讲振聋发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局长、中国

信息化推进联盟常务副理事长邓寿鹏给出一组数据:在模拟移动电话时期,虽然我国只有600万用户,但基站和终端都靠进口,2500亿元人民币流向了国外;2G时期,中国企业在国内GSM设备市场只占5%~10%的份额,5000亿元人民币流向了国外。“3G时期,如果我们还没有自己的标准和市场份额,后果堪虑。”邓指出。

  TD作为通信标准之所以引起如此高的关注,绝不只是因为其对电信行业的影响和意义。大唐移动高级副总裁谢永斌认为,TD对国家的整体经济都会有推动。除了电信业外,将对国家纵向基础产业起到巨大的提升作用。“以前整个通信行业的核心芯片,都是掌握在跨国企业手里。由于有了TD,中国企业有了舞台,TD产业链的核心芯片全部是以中国企业为主做的。”他说,通过TD不但可以提升中国的芯片产业,几年以后还会切入其他核心技术领域,比如仪表仪器行业,将会摆脱目前高端仪表全部需进口的窘境。所以,发展TD会对国家整体基础技术研发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

  此外,TD之所以受到格外的关注,还和势不可挡的三网融合有关。“在三网融合时代,掌握有电信标准,对取得战略主导地位非常有必要。” 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战略研究部部长卢奇俊表示,在三网融合时代,3G标准就是一个总纲,是整个技术体系战略的一个总纲。

  卢奇俊透露,国家使TD先行的含义就是抓紧促进TD的商业化和产业化,使TD与其他两个标准的差距迅速缩小。“谁运营TD,谁就先获得3G市场的准入,等TD完全成熟后,再给其他标准发牌照,这是TD先行的核心思想。”卢指出,只有TD先行,才能保证其成为中国的主流标准,才能实现中国的电信强国梦。“如果我国不能使自己的标准成为主流标准,电信强国的目标不可能实现,这个毋庸置疑。”他斩钉截铁地说。

  高旭东指出,在TD上中国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成功。如果这次失败了,将会严重挫伤政府、企业、人民群众以及社会各界对中国发展自主核心技术的信心,会认为自主创新是不可能的事情。“社会各界付出这么多心血,如果失败了,可不是一般的影响。”

  “我非常同意高先生讲的话,目前TD产业链已经形成,如果这次不成功的话,很难想象别的企业以后会有信心做高投入的创新尝试。”加拿大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教授谭劲松说。

  薄弱环节在应用环境中解决

  2006年是TD-SCDMA产业化最关键的一年。从8年前TD标准的倡议和创立,到去年综合和专项测试的完成,相关产品和技术的稳定性、可操作性已经得到验证,现在还未完成和将要完成的是规模网络的应用试验和商用化实验。然而,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是:TD终端环节有待改进。

  据水清木华研究中心电信分析师沈子信介绍,截至2005年底,CDMA2000商用终端850款,WCDMA累积166款,而目前TD只有20款左右的测试终端,尚无真正商用终端。在没有出现任何3G杀手级业务之前,用户很难被吸引,所以TD运营商能够撬动市场的唯一武器就是TD终端,这对TD终端提出了严峻挑战。

  在去年TD专项网络测试中,令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感到意外的是:很多在国内赫赫有名的终端企业,在测试初期不知道终端应该怎样测试,这些经验对于国内厂商来说是缺乏的。“以往终端都是国外已经验证好的,技术解决方案在国外做了测试,是一个成熟的东西,国内企业只是从产品的外壳、应用方面增加一点内容,而对于主体通信部分的测试,我们这方面能力不足。”杨说。

  对于TD终端环节的不足,重庆邮电学院院长聂能认为终端比系统滞后是正常的。通常来说,终端的发展比系统要晚1~2年,因为没有系统,终端做出来以后也没办法调试。

  中兴通讯TD-SCDMA终端产品总经理罗博士也表示,不用过分担心TD的终端问题,“WCDMA在2004年时,终端状况也不太好,当时媒体对WCDMA终端的指责也很多,但是到了2005年就好多了。”他认为,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规模应用环境,没有规模应用环境,任何终端都不能说成熟或者不成熟。

  但是罗博士也表示,TD终端芯片在成熟度和稳定性方面确实还达不到WCDMA那样的程度,“但这只是一个发展过程而已,WCDMA在商用前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终端滞后,不稳定而且耗电大,开始商用以后,这些问题都会解决。”他认为,即将开展的TD规模网络技术应用实验,会加快TD终端的研发速度。

  “开始时我们确实落后,但现在已经赶上来了,可以预见TD在今年下半年完全可以商业化。”专注于TD终端芯片的T3G公司首席执行官Johan Pross说,T3G第一代芯片的开发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所有芯片已经全部到位,速度达到了384Kbps,耗电量已经可以同WCDMA解决方案相比,非常具有竞争优势。

  另外,对于终端质量控制至关重要的手机认证体系,也是目前的一个短板,保证TD终端质量的认证体系还未建立起来。“终端测试确实是薄弱环节,”杨骅坦言,“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和欧洲合作建立了测试实验室。”他说。

  链接一

  TD-SCDMA的“超3G”路线

  根据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战略研究部部长卢奇俊的分析,3G的三种标准我国都可以采用:CDMA2000已经箭在弦上,一定会上;如果中国以TD-SCDMA为主导标准,那么WCDMA则由企业自主选择是否上马,所以可能出现三种制式共存的局面。

  而对于俗称超3G的HSDPA,一般认为是WCDMA的升级版,事实上,HSDPA技术并不被WCDMA所独享,HSDPA是指高速下行分组接入技术,它是3GPP(3G Partnership Project)在R5协议中,为了满足上/下行数据业务不对称的需求而提出的一种调制解调算法。所以,TD-SCDMA同样可以发展HSDPA技术。

  “现在整个大唐2000多人就做一件事,那就是把TD-SCDMA进行到底。”大唐移动高级副总裁谢永斌说。虽然现在大家都在谈3G,实际上大唐对于TD-SCDMA的超3G标准的制定工作已经如火如荼,有160人的专职队伍进行超3G标准的研发,在2006年7月份将会制定完毕。他表示,大唐对超3G、4G的研发投入了重要力量。

  有业内人士指出,将TD-SCDMA与HSDPA进行有效融合,会使TD-SCDMA有非常好的持续发展优势。所以卢奇俊建议,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强对TD-SCDMA的研发资金投入,建立长效的投入机制。“现在的问题是,TD-SCDMA要不断面临新技术挑战,而大唐一直处于资金短缺困境,长此以往,我担心研发跟不上。为了保证TD-SCDMA在技术上的领先,国家还要加大在基础研发上的投入。”

  3G网络下行传输速率理论上是384Kbps,实际环境中的速度为150Kbps~250Kbps之间。而HSDPA技术,作为高速下行分组接入技术,所提供的下行传输速率最高可达到14Mbps,实际环境中的速率为400Kbps~600Kbps。而且该技术还能解决无线信道通信易受干扰、衰落等问题,同时系统数据容量可提高2到3倍,从而为用户提供高速率、高质量的数据业务。

  由大唐、摩托罗拉、飞利浦和三星合资,专注于TD-SCDMA芯片开发的T3G公司,在开发出第一代芯片的基础上,目前正专注于第二代芯片解决方案以及参考设计的开发。据介绍,第二代TD-SCDMA芯片注重于HSDPA功能的加入,第二代芯片将会支持3GPP,开发过程中会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合作。

  链接二

  3G市场五大矛盾

  在2006年TD-SCDMA产业经济年会上,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战略研究部部长卢奇俊阐述了目前中国发展3G面临的五大矛盾。

  首先是政府决策与市场选择的矛盾。目前有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应该遵循市场化原则,3G标准的选择完全交给市场,由企业自发选择和竞争。另一种认为在3G决策中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因为3G是一个国家战略,政府当然要主导决策。

  其次是支持TD-SCDMA与发放3G牌照的矛盾。中国自有知识产权标准TD-SCDMA,在技术层面上优于另外两大标准,但是商业化、产业化程度和另外两大标准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个差距在12~18个月之间。在TD-SCDMA商用化、产业化程度比较低的情况下,中国为了使自主知识产权标准成为主导标准就不得不推迟3G市场的准入。所以其他两种标准也暂不发牌,等待TD-SCDMA技术成熟以后再发。而现在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通信业的发展,是需要迫切发放3G牌照的,所以这二者是矛盾的。

  第三是市场准入与中心投资的矛盾。3G与2G有本质的不同,需要充分竞争和有序竞争。但是业界普遍担心,如果3G一哄而上,必然带来重复建设,导致资源配置效率低下。一方面是要市场准入;另一方面又容易出现盲目投资和过度投资,这两者之间存在着矛盾。

  第四是电信企业竞争与同一出资人决策的矛盾。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客观上讲电信行业要引入竞争,但是中国电信企业都是国有企业,所有人都是国资委。同一出资人主体的企业间的竞争,并不利于出资人的利益,也就是不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一方面行业发展需要竞争;另外一方面要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这个矛盾需要解决。

  第五是科学管制与现行管理方式相对落后的矛盾。发展3G需要更科学、更高效的管制方式,中国目前的管制体制和体系尚不能适应需要。目前《电信法》尚未出台,整个产业相关利益主体之间的关系界定缺乏权威性。一方面3G要科学、高效的管制;另外一方面目前的电信体制却又相对落后,这也是发展3G的一大矛盾。

  卢奇俊认为,解决这五大矛盾必须确定3G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战略重点。并且将发展3G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概括为20个字:政府主导、统筹兼顾、科学规划、严格管制、有序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