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用互联网雇佣最便宜的设计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1: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腾

  编者按:眼下,互联网正在掀起第二次高潮,一批互联网的追随者再次走上创新创业的道路,他们不断地在互联网上发现新的商机,将互联网的优势从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扩展,让人们看到互联网无限的潜力。第一轮互联网热潮造就了成功的门户概念,而第二轮则在更为专业和细分的领域挖掘出新商机。本期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两个互联网创新项目。

  花50元设计一个产品说明书,这你相信吗?

  但是在k68网站你就能做到。

  江苏宜兴的一家印刷厂接到一笔生意——为出口日本的一批紫砂壶做日文包装。老板在k68网站上为这一任务进行了招标,他只想花50元请人帮他翻译日文外加排版设计。结果,几十位专业设计人员在网上给出了自己的方案,最终一位深圳的设计师“中标”,拿走了这50元。

  事实上,像这样的业务如果找专业的设计公司至少需要花费1000元。那么k68网站是如何做到如此低成本的?

  项目分析

  “我干了一年多才知道我建立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我建立的是一个服务类贸易平台,它的特点是可以通过互联网完成劳务设计,不需要物流过程,并可以远程传递劳务结果。” K68的创始人阿康评点着自己的创造。“当然,好处就是费用极为便宜。”

  有着10亿劳动力的中国在全球化生产的链条中,最大的优势就是廉价。但是什么样的价格能最终体现这种廉价?k68给出了一种几乎是极限的方式。

  中国东西部之间劳动力的价格差别很大,同样是城市,大城市和小城市的工资也相差在几倍以上。但是不管哪里的人力资源,对于互联网来说都是平等的。k68做的就是,通过互联网将全国廉价的人力资源进整合,你在发达地区可以雇佣西部地区的廉价劳动力完成你的设计。

  对参与投标的志愿者来说,竞争将是非常残酷的,往往一个招标可能引来上百人参加,而最终获得报酬的只可能是一两个人。但是游戏规则在注册成为网站会员之前就已经被详细告之志愿者,参加者是用业余时间参与竞争,量力而行,没有得到报酬也是可以承受的。另外,k68提供的是一个业余锻炼的平台,参与者尽管没有得到报酬,但也可能从中得到经验和锻炼。

  盈利模式

  在k68上实现的是一些设计方面的劳务服务交易。你可以在网站上对任何一个设计任务进行招标,比如要求设计一个网页、制作一个logo、设计某个程序等,标的的金额由你自己来定,时间期限也由你来定,一般一个小任务不过三五百元钱。不过,这笔标的金额必须在招标进行前交给k68网站。

  公布这个标以后,各个自愿应标的人可以在网上发布帖子,公布自己的解决答案。这些答案被交给招标方选择,招标方确定了最佳的方案以后,由k68把招标金额交给中标者,并扣除标的金额20%的费用作为手续费。如果这轮招标没有满意的结果,K68的做法是不退标的金额,而是要求发标人提高招标金额重新招标,一般至少要提高10%,如此继续下去,直到最后招标人感到满意时为止。

  “在我们的首页上,你可以看到,我们近一年来接到了800多个招标任务,收到的金额在21万元左右,而且最近已经有国外的企业在k68网站。”阿康认为,随着网站的运营,他自己原来也感到模糊的那套商业模式逐渐成熟起来。

  投资回报

  据统计,目前中国有400多万家企业和1700多万个体经营者。k68网站的目标是发展他们中的100万个注册用户。如果以一个注册用户一年中只是4次用到K68来计,一年就是400万次,平均一天就是1万次,如果达到这个规模,k68网站就算很成功了。

  “我们现在接了800多个任务,现在算来一个任务平均费用在300元上下。如果这样算,达到一天1万个任务的量,年营业额就可以做到10亿元。”阿康说,“我认为前途是很光明的,我希望通过5~6年能做到这个规模。国外的网站如eBay从创业到形成规模上市用了4年,国内的新浪、百度和搜狐所需要的时间为5~6年,因此我也是这个估算。”

  项目将通过不断融资最终实现高回报,业务成熟以后投资者得到30~50倍回报是不成问题的。“我期望得到的理想投资是200万美元。我最缺通晓国际劳务贸易的人才,我希望我的这种业务能做到国际上去。但是现在,我还只能做国内的业务。”阿康说。

  风险提示:

  由于应用对象一般都是小企业和个人,因此k68承接的任务一般金额很小,而利润丰厚的大企业的设计任务往往还是交给大公司来完成。因此,k68将主要靠以量来取胜,而达到每天万次任务的规模显然需要经过大众的认识,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进行推广。

  对于主要承接设计任务的k68来说,网络的传输带宽将变得非常重要,因为一个设计图形往往很大,如果网络差传输将很慢。现在主干网络带宽是1兆左右,但是根据中国电信和网通分别传出的消息,两方都有意将带宽扩大到8兆,届时对k68将是很重要的利好。

  整体评价

  创新性 ☆☆☆☆

  盈利能力 ☆☆☆☆

  风险性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