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传统行业高管能帮互联网升级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10:3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楚

  2月8日,e龙旅行网发布消息说:原总裁唐越卸任,由在传统行业浸淫多年但从未染指过互联网行业运营的前麦当劳高管司徒耀明接替其CEO一职。

  此前,搜狐高调拉开了中国互联网公司业绩期的序幕。但安邦的分析师认为,从更
根本的角度讲,搜狐与其他同业公司一样,仍在为控制成本而苦苦奋斗。仅在2005年第四季度,该公司营业费用就大幅上升了25%,总体上较上年增长37%。

  显然,成本控制恰是传统企业的长处。联想到上个世纪末曾服务过纳贝斯克的IBM总裁郭士纳以及曾经服务过宝洁集团的微软总裁鲍尔默、eBay总裁惠特曼的类似跳跃,历史惊人地相似,不免让人展开无限遐想。

  创业阶段已过 互联网企业需要管理型领导人

  e龙前CEO唐越的一番话大致解释了这种想象:“e龙目前已经进入稳定发展的阶段,作为创业型经理人,我在e龙的使命已基本结束,公司目前更需要的是有丰富市场营销与管理经验的人才,而司徒耀明在任

麦当劳中国和耐克中国的高层领导职位中积累了丰富的零售、消费者营销和组织管理经验,能帮助e龙继续成长。”

  新浪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段冬认为,规模如新浪的互联网企业的创业时期基本已经过去,创业型领导的一些特性的管理方式无疑会给公司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困扰,发展进入成熟阶段的互联网企业已经步入了向管理要效益的阶段。

  “三年前新浪高层就已经开始向传统行业引进一些高级管理人才了,而一些其他公司虽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却基本没有采取行动。”段冬说。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方兴东基本认同这个观点。方兴东认为,创业型领导的冒险精神在创业初始时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互联网这个高风险的行业里。然而,随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处于企业成长周期中成熟阶段的企业就需要引进管理型的领导人,压缩运营成本以达到利润最大化。

  众所周知,eBay的创始人奥米迪亚招募惠特曼的目的就是希望她能给这家新创型企业带来点蓝筹股的感觉。惠特曼果然不负所托,为eBay带来了精确的数字管理新模式。惠特曼认为只有拥有数字,思维才能运转,才能决定钱花在哪里,哪里需增加人手,哪个计划不管用。她说:“无法用数字来衡量,就等于无法控制。数字驱动一切,是逐步升级为很大的公司的重要一步。刚起步的时候,你可以依赖自己的感觉,而现在就很难这样做了。因此,我们必须准确测算。”

  eBay惊人的发展业绩证明了奥米迪亚的眼光。

  挑战来自于成本控制和绩效管理

  段冬认为目前互联网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成本控制和绩效管理的问题。成本控制要从各个方面抓起,业务流程、战略方向、团队的执行力等各个环节都会阻碍企业的发展,造成运营成本的提高。

  但综合说来,段冬认为互联网行业的高成本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人力成本。技术和研发领先的行业都面临着人力成本高的问题。二、市场营销成本。市场的投入、宣传等成本较大,新产品开发周期长也是增加诸如互联网等新兴行业运营成本的重要原因。

  “控制规模并不是控制人力资源成本的最好办法,互联网行业为什么机构如此膨胀,因为很多企业在做事情的时候总是先想到人的数量,兵在精而不在多,只要每个人的能力和效率都提高了,整个团队的效率才能提高,公司的运营成本才能下降。”段冬说。

  对此,浙江众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汽车热线·中国的首席执行官吴端平深有感触。他认为,企业所能够控制的只有人力成本和新技术开发周期的成本,而网络之所以烧钱,烧的就是人力成本。“我的两个互联网企业(还有一个音乐网站)加在一起要将人数控制在100人以内。”

  传统行业的高管能带来什么?

  方兴东语出惊人:“传统行业的高管如果进行互联网行业的创业,一定会做死。”但吴端平和他的汽车热线还是例外地活了下来。吴端平也承认,在汽车热线成立的前两年时间里,他的投入基本上都交了学费。但他认为传统行业管理上的很多经验都是可以应用在互联网行业的,因为做生意的模式都是一样的。

  传统行业的领导人到底能够为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新技术行业带来什么?

  惠特曼本人就是一个从传统行业将宝贵经验借鉴到新兴行业的完美例子。她认为她带给eBay的管理经验包括以下几点:

  团队合作。由于传统行业公司通常机构比较庞大,部门繁杂,不同机构之间的协作非常重要。而互联网公司的特点是运作速度更快。在这样高速的工作流程中,惠特曼在传统企业中汲取的团队有效合作经验对eBay就显得十分有益。

  对用户消费心理的透彻了解和把握。传统行业通常是将具体、成型的产品提供给消费者,长久以来对消费心理的研究已经比较成熟。而互联网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如何找准受众定位和细分市场,成为发展的一大课题。惠特曼将把握消费心理的宝贵经验移植到eBay来,并且已经收到明显的成效。这不仅是惠特曼认为自己在传统企业学到的最受用的经验之一,也是她一直强调的“一切都要以用户为中心”理念的源头。

  严谨的思考方式。宝洁等传统行业企业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成型的管理体系,员工需要始终在有纪律的环境中工作,并保持严谨的思考方式。

  具体管理方式和工具的借鉴。宝洁、

迪斯尼等公司中许多具体的管理运作方式都对惠特曼影响颇深。比如eBay所谓的商品类别经理这一概念就是从宝洁移植来的。事实证明,这一概念的推行有效促进了交易平台的管理。

  当然,在引进管理型领导人的过程中也需要考虑到与创新相结合的问题,一些保守的管理型领导并不适合高技术的行业。方兴东提醒说,从传统行业引进领导人虽然可以收到上述的好处,但也不要认为传统行业的领导人就一定能够把成功的管理经验运用到新技术企业中来,因为新技术企业作为高风险高回报的企业,创新永远是不朽的话题,谨防传统行业的领导人把保守的管理方式带进新技术行业也是非常必要的。

  相关链接

  不同发展阶段用不同类型的领袖

  一项对过去一个世纪顶尖商业领袖的研究发现,这些商界巨人都具有一种超凡的能力叫“环境智商”,即善于阅读和识别哪些力量塑造了他们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并抓住由此产生的商机。

  哈佛商学院教授Nitin Nohria表示,一个人只要善于利用环境智商,就有可能从三种途径发展成为卓越领袖:一是创业型领袖,二是管理型领袖,三是魅力型领袖。

  创业型领袖在运用环境智商的时候,善于把各种各样的事物组合成新的、前所未见的产品和服务,开辟新的市场,创造新的事业。然而,创业型领袖往往缺乏管理的才能,他们开创的事业如果能很好地传承给管理型领袖,则企业会继续发展繁荣。

  管理型领袖利用环境智商的时候,善于在企业内建立一个有效的组织系统,使创业型领袖所创造的事业日常化,即纳入日常管理流程中。管理型领袖所做的也许不是创新的事情,但是正是依靠这种有条不紊的管理系统,他们使公司而不是他们自己,成为了业界的英雄。

  魅力型领袖往往诞生于巨大的变革当中,他们善于发挥自己的品格魅力,通过说服、激励等手段,充分利用商业环境中的技术、人力等要素,最终取得变革的成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