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手机安全:3G触发的另类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07: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涛

  2006年新年伊始,安全公司就又发现了一些专门攻击手机的特洛伊木马程序。据报道,1月份,杀毒软件厂商赛门铁克已经发现了9种新的专门攻击Symbian操作系统手机的新的特洛伊木马程序。这些病毒程序可造成手机崩溃、试图安装其他恶意软件或者设法把个人数据无线传输到其他设备中。

  Symbian操作系统是智能手机中最常用的操作系统。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龙头老大诺基亚的许多手机都采用这种操作系统。据分析,2005年第三季度销售的智能手机有三分之二采用了Symbian操作系统。

  不过就目前而言,这些木马程序的威胁程度依然很低。手机病毒并不是一个新话题,自2004年以来,这个问题已经数次浮出水面,到了现在,都快成了“狼来了”。

  然而手机安全之所以总是叫喊了一阵子以后又偃旗息鼓,主要是由于现有的移动通信设备、网络和业务的先天不足,不能给手机病毒提供真正危害大众的土壤,加之现阶段

智能手机还只是少数人的
宠物
,就更加难以产生如冲击波那样震撼的破坏事件。

  但3G和NGN的到来,将改变这一切,从物理基础和传播条件上打开手机安全的潘多拉魔匣。更令人担忧的是,3G手机成为个人移动事务终端之后(看起来没有什么会阻拦这一趋势),手机病毒的杀伤力就更加可怕了。想想看,存储的资料、手机钱包、移动办公、商务邮件……哪一个都可能成为攻击和窃取的目标,哪一个出现差错都将是一场灾难!

  可以预言的是,手机安全领域,尽管现在并不起眼,但未来随着3G渗透到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必将迅速膨胀成为一个诱人的大“

蛋糕”。杀毒软件、入侵监测、防火墙等等今日我们在电脑上熟悉的安全模块,不久的将来都会多一个“手机”的前缀。3G的无心插柳,却催生出安全厂商的下一个兴奋点,世事大抵如此。

  赛迪顾问分析师 张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