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6电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电信行业IT投入进入高增长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8: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信息咨询中心

  调查背景: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信息咨询中心与北京信索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2005~2006年中国大陆IT市场与行业需求系列研究报告》已经于近期完成,日前联合推出了《2005
~2006年中国大陆电信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需求趋势报告》。本次调查执行期为2005年11月~2006年1月。

  调查范围及方法:

  六大电信运营商有采购决策权的省级分公司/地市级以上分公司,总体调查样本数为200个。

  本次调查以定性深访和定量问卷两种方式展开。

  主要结论:

  报告显示,未来三年电信行业的IT投入将进入高增长期;华北地区投入增长扩大;软件与服务在IT投入中的比例逐年上升。

  在经历了多年的持续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电信行业在2005年首次放缓了脚步,由此电信行业IT投入也趋于平稳,2005年电信行业总体IT投入达到445.5亿元,相比较2004年增长8.3%。

  3G将带动IT应用

  2005年,3G牌照在各方的期盼与猜测中始终没有发下来,这是导致

信息化建设采购趋于平缓的主要原因。
信息产业部
表示,中国承诺在2008年提供3G技术服务,以此推算,2006年上半年就应该确定下来运营商和标准,2006年下半年运营商会大面积铺开3G网络建设。因此预测,随着2006年3G牌照的发放,以及NGN、IPV6、WIMAX的进一步发展,2006年中国电信业总体IT投入将会加速,投入规模将达到524.1亿元,比2005年增长17.6%,预计到2008年电信行业总体IT投入将达到855.8亿元。(见图一)

  电信行业信息化的应用总体上是受其业务的发展影响,从目前电信行业的业务发展态势来看,今后三年内,将会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在电信内部管理信息系统以及运营系统建设方面,BOSS(业务支撑运营系统)将持续发展,CRM系统以及企业信息化系统将成为热点。

  宽带的接入继续放大,宽带2006年无疑还将继续是电信运营商设备投资的热点,预计2006年全年采购DSL设备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其相应的投资也会保持一个快速平衡的增长。

  3G临近启动,其相应的基础设施及其配套的信息化建设投入将会带动IT应用的大幅增长。

  除此之外,NGN、IPV6、WIMAX在国内的发展,也会给电信业一个好的前景预期。

  软件在IT投入中比例逐步上升

  2005年电信行业IT细分投入规模最大的依然是硬件产品,达到了249.3亿元,所占比例为56.0%;其次是软件产品98.9亿元,比例为22.2%;IT服务投入为97.2亿元,比例达到21.8%。

  根据调查,预计2006年~2008年,电信行业硬件设施投入的平均增长率为21.1%;软件产品的平均增长率为28.4%;IT服务产品的平均增长率为28.5%。2006年~2008年随着网络基础建设的逐渐完善,电信行业对软件系统的需求将会逐渐增多,2008年将达到208亿元,IT服务投入将达到206.2亿元,硬件投入2008年将达到441.6亿元。(见图二)

  从整体上来看,电信行业信息化在全国各个地区中,华北与华东所占比例较大,其次是华南、东北与西北地区,而西南与华中地区则发展相对较慢,投资额度也相对较少。

  从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华北将会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信息化IT投入从2005年的102.4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221.7亿元。(见图三)

  在华东地区,尤其是上海、江苏与浙江地区一直是电信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地区;其基础设施条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电信行业的一些新上项目在这些地区也是较早的上线。如上海电信CTG-MBOSS系统建设,计费、客服和数据采集项目的建设;上海联通城域综合业务网计费项目等。而江苏则有电信ITSP在苏州电信作试点;中联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优化、完善其UNI-IT的系统架构,第一阶段也主要以江苏、浙江经营指标体系为基础,综合各地特色及总部需求,建设了总部和省份两级经营分析系统;电信在浙江进行BSS系统整合等。都带动了华东地区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在华北地区,中国移 动的BOSS系统建设以北京与山东为龙头,在未来几年将会有较大的资金投入;而中国电信的MSS系统建设、CTG-MBOSS系统建设在2006年至2008年之间在华北地区也会相应有较大的投入。从目前来看华北地区在信息化建设的投资上还要少于华东地区,但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及整个华北地区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其整体投资在2008年将会超过华东地区,成为国内电信行业信息化建设投入最大的地区。(见图四)

  未来三年电信行业IT投入热点不断

  首先,在基础网络建设方面,骨干网和城域网的建设、宽带网络的建设还将继续,3G以及NGN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

  2005年底,以中国网通宽带装备的信息化酒店现场演示在北京启动。108家奥运协会酒店将与中国网通打造宽带酒店,迎接2008年奥运会。经过打造后的饭店,将为入住客人提供包括宽带上网、视频点播、可视化客房服务、酒店VPN、交互式电视电话会议等全面、便捷、智能化的通信服务。

  中国承诺在2008年提供3G技术服务,2006年下半年运营商会大面积铺开3G网络建设,3G的建设是带动电信行业IT投入的主要动力。

  2006年仍将是NGN建设的启动及推广年,并且固网运营商将争取转变为全业务经营的电信运营公司。尤其是要抓住3G的机会,在获得3G牌照之后,直接进军移 动通信市场。

  其次,在电信内部管理信息系统以及运营系统建设方面,BOSS将持续发展,CRM系统以及企业信息化系统将成为热点。

  2006年电信运营商将加大客户服务的力度,从而实现服务收入的进一步攀升。CRM系统建设将会是电信信息化建设的永恒热点。由于CRM是连接生产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和决策系统的中心纽带,而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优质的服务会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由于企业信息化系统存在的问题使系统在支撑企业运营和管理方面的作用大打折扣。中国电信出台了自己的企业信息化蓝图,以期解决目前企业信息化存在的问题,为今后企业信息化的长足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背景资料

  2006年IT厂商应关注的市场机会

  3G发展势态的逐渐明朗将会孕育新的投资热点,给相关产品供应商创造新的机会。

  传统PSTN网向着NGN转型的步伐还是势不可挡的。2006年全面向着NGN的加速转型将是所有运营商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产品供应商将会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机会。

  电信业移 动网与固网的融合,电信、广电和互联网融合的再次启动以及农村通信工程的发展将会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市场机会。

  2006年随着3G的逐渐启动,以及NGN建设的进一步实施,给运营商提供机会的同时也加剧了电信行业的竞争,运营商需要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精细化运营,这就需要选择技术、产品、服务都值得信赖的集成商,否则无法在变化的市场提升自己敏捷服务的能力。能够带动运营商业务联系提高的产品供应商和服务商,将赢得更大的市场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