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06年播客网站日子不好过 勒紧腰带去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9:0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国华

  2005年,播客让更多的人当起了导演。2006年,这些导演们开始考虑赚钱的问题了。

  尽管目前播客网站都在勒紧裤腰带过活,尽管还没有哪一个播客网站具备商业气息,但是仍然有许多前赴后继的互联网斗士们走在播客的淘金路上。

  播客网站日子不好过

  “现在的动力是有太多的听众,我不能停下来,当我得到这种认同感的时候,我不能让他们失望。”因为最近嗓子坏了,播客胖大海只能通过QQ和记者交流。尽管现在做播客没有任何收入,他还是认为原创型的播客最终是可以盈利的。“但是,眼下要盈利的话恐怕不太现实。”

  “现在多数播客网站是不给播客分成的,哪怕你的作品在其网站上排名第一。”胖大海认为,播客网站在运营中如果拿出一小部分利益分给排名靠前的播客,也许钱并不多,但是鼓励就是动力,这会让更多的播客看到希望。

  播客们凭借着兴趣爱好在当“义工”,其实播客网站的日子也不好过:在看不清盈利前景的难捱日子中捉襟见肘。

  “我们尝试了这几年,实在找不出一种方式去盈利。我自己已经烧了200多万进去了,但是至今还没有得到一笔风险投资。”播客中国(前天网网络电台)创始人刘峰坦言,到目前为止,他一直没有找到播客的盈利模式。

  刘峰直言,播客还不被大多数人看好。当业内人士聚在一起聊起播客时,大家还是认为,目前播客要想找到盈利模式为时尚早。“我做网站已经4年,坚持到现在是因为有一个信念:总觉得一定有路,只是目前还找不到突破口。”他觉得困扰他的盈利模式问题,就好像是一层窗户纸,这层纸到底怎样捅破还是未知数。

  “播客这个领域现在有点儿乱,很多时候做着做着就进入了一种炒作状态,而不是一个真正的运作状态,包括我自己。”刘峰认为,为了生存,大家不得不炒作。“其中土豆网炒得最好看,这样就能带来流量,有流量就能吸引投资者,有了投资就不用再烧自己的钱。”他说。

  一位从事网络研究的人士指出,相比较博客不断更新文章而言,播客被关注的时间不是很长,也就几个月,热闹之后很快会被大家遗忘。这是播客网站经营困难、盈利前景混沌的原因之一。

  大家似乎都能感觉到播客的未来价值,但是即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几家播客网站,如土豆网、播客中国、播客天下、中国播客网等,没有一家形成自己成熟的盈利模式,甚至可以说没有一家不是在无奈地烧钱。

  播客缺乏商业气息

  “现在的播客都是在玩,其实播客做好了有非常大的商业价值。”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汝林称,目前播客网站非常大的一个问题就是缺乏商业模式、盈利模式的开发,即使有些网站不停地推陈出新,非常勤奋,但是不去总结商业模式的成功与失败,仅仅在技术或者内容上下工夫是行不通的。

  国外的播客更像是收音机中各种不同的频道,包括历史、宗教、政治等多方面内容。相比之下,国内播客则偏重娱乐,特别是音乐、时尚生活内容。

  “现在缺少的恰恰是利用播客来传递商务信息的网站,我们这方面非常薄弱。”王汝林透露。近日有专家提出

中国电子商务开始进入“真做时代”。“真做时代”的重要特点就是不再是仅仅炒作概念,而开始研究网络营销的实战技巧,研究网络经济的特点。

  据刘峰介绍,播客的平均年龄很年轻,做播客大多出于兴趣爱好。因此目前大部分播客对技术非常了解却疏于商业价值的开发,所以播客的前期探索停留在技术阶段,还没有进入商务探索阶段。他认为,随着播客的发展,大批商务人士会重视、利用播客,技术人士也会逐渐向商务靠拢。

  掌上灵通商业化试水

  刚刚进入2006年,作家韩寒就与掌上灵通签约,计划于2006年年中推出他的首张专辑。尝到新势力甜头,凭借

超级女声的火爆狠狠赚了一把的掌上灵通,这次祭出的大旗是“播客”——将韩寒首张个人唱片的录制过程制作成“韩寒播客99”与网友共享。

  据掌上灵通介绍,此次对于“韩寒播客99”,掌上灵通将通过SMS、MMS、WAP平台,为韩迷们提供经典的韩寒个人图片

壁纸下载、“韩寒”之声彩铃下载、韩寒DIY彩信、韩寒发片最新最快彩信新闻等。并启动IVR特色增值服务, 开通韩迷“畅所欲言”语音聊天室,送上“韩声”语音祝福,让“韩”迷们通过手机感知“韩寒播客99”全程经过。

  “我很看好播客,也很认同包括博客、播客在内的Web2.0概念,博客和播客在中国会发展很快。”掌上灵通CEO杨镭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掌上灵通将会以九天(掌上灵通已战略投资九天音乐网)为品牌和基地发展播客和博客。“我们会打造和音乐有关的播客,这里面应该产生很多精彩内容。”杨镭认为,现在很多好的歌曲都来自于民间,播客这种形式给民间艺术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对民间艺术进行再加工、再包装将是互联网娱乐内容的一个重要来源。

  九天音乐网CEO曹茗认为,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手机和互联网),衍生出很多可开发、有价值的新元素。“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你会对他的任何方面都感兴趣,他的行踪、生活片断甚至打哈欠的样子,而这些内容新媒体体现得最丰富。”曹如是说。

  杨镭表示,在互联网上可以听到看到的音视频播客,利用彩信、IVR、彩铃以及短信等无线方式都可以得到,播客将会成为无线增值的又一个重要应用。“当有一个艺人存在时,他周边若干个方面的内容,都可以在无线终端和互联网上充分展现出来,播客便是最好的一种方式。”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