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运营商试点宽带按流量计费专题 > 正文

中国电信试点按流量计费 运营商对带宽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0:07 新浪科技

  未央/文

  新浪科技讯 2月7日消息,南京电信已开始对宽带上网服务实行按流量计费,并推出若干套餐。以价目表上代表最高消费水准的“至尊宽带”为例:速率4Mbps,流量限制60G,月资费标准为180元。而100元包月的1Mbps“极速宽带”,也被限制为30G流量。此前,南京电信以BT下载影响带宽为由,已将原来小区宽带由10Mbps限制为1Mbps。

中国电信试点按流量计费运营商对带宽开刀
包括ADSL及LAN(小区宽带)

  运营商:BT令我左右为难

  电信运营商早已对BT下载等消耗带宽资源的P2P应用“深恶痛绝”。早在去年5月,北京网通开始禁用BT下载消息不胫而走,顷刻间在网民间引起轩然大波。高达43868人参加了新浪网当时的随文调查,九成网民坚定认为“BT充分体现自由与共享的精神,乃天赋人权”,93%的网民坚决反对封BT端口。网通新闻发言人也急忙予以澄清,称封杀BT纯属传讹之作。

  此后,电信、网通与铁通也多次放出风声要封杀BT,但都不了了之。可以想见,运营商亦有苦难言,但正在酝酿改变宽带的收费方式予以应对。一家装宽带几家共享、网络资源遭遇P2P等软件侵蚀,VoIP业务被非法运营商盗用……这是每个运营商都遇到实际问题。事实上,在现有运营商带宽资源限制,以及对VoIP业务的控制力度加大的环境下,部署该方案已是迫在眉睫。

  在南京电信对宽带上网实行按流量计费的同时,中国电信正在对国内26个省市的网络进行升级,升级后的网络能提供高达三倍于现有网络的带宽。视频会议、IPTV等多媒体业务将是运营商继上网服务后新的利润增长点。

  南京电信此举正是为中国电信多项业务在全国范围内按流量计费铺路,今后在其它省市推广试点经验。

  专家:按上网流量收费不合理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指出,电信运营商网络按流量收费的方式不当。

  他举例说,上新浪网看新闻会下载广告,而访客没有理由为这部分流量买单。同时他也否定了按时间收费(包月制)的方式,指出人跟机器收费相当于公路交通,人跟人通信(电话)相当铁路交通:铁路交通效率低投资大,因此筑路、养路费一定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这就是人跟机器通信最大不同。而上网包月制一旦包月流量过大,一定会堵塞。

  网民:限制流量是否动了命根

  但对于大多数网民而言,没有P2P应用的宽带上网有如鸡肋。如何在不触动消费者敏感神经的前提下完成部署,也是运营商最为关切的问题。据悉,南京电信实施该方案后,在未完全封杀P2P应用前提下,有效将原来10%用户占用的60%带宽降低至15%左右,且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全面封杀造成的用户连锁反应,近期该方案将在电信运营商内大范围实施。

  根据国外运营商经验,单纯的流量计费不是理想的计费模式,必须结合内容计费才能够更好地反映业务价值和承担成本负担。可以预见,国内电信运营商要动网民的奶酪,计费问题将是一块烫手的山芋。

欢迎参与调查

- 您是否认同运营商按流量计费的做法
赞同
反对
不好说

- 您认为限制流量是否影响BT下载等P2P应用


不知道

    相关新闻

    中电信26省ADSL网络升级 提速3倍备战IPTV

    中国电信推出超级ADSL上网服务 速率12Mbps

    北邮专家称运营商按上网流量收费不合理

    相关专题

    BT下载引发争论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