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BT下载成为带宽杀手 运营商酝酿流量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2:42 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铁通宽带已按流量分三档收费,估计下半年电信会在上海部分区局试点

  张丹 每日经济新闻

  “以前BT下载一部电影只要30分钟,昨晚足足用了一夜。”在威海路某商务楼上班的BBKING先生抱怨道。他认为,现在BT下载速度慢的原因是电信运营商对BT下载设置了流量上
限,以前1M的带宽下载速度可以达到400K~700K/秒,而现在连100K/秒都达不到。

  BT下载会大量占用带宽,就中国目前相对紧缺的宽带资源而言,BT下载被普遍认为是“带宽杀手”。这也是不少宽带运营商对BT流量限速、甚至宣布封杀的最大理由。

  昨日,有上海本地电信运营商表示,目前没有封杀BT的计划,但正在酝酿改变宽带的收费方式,即按流量收费。

  铁通上海分公司新闻发言人陈序行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铁通暂时还没有限制BT流量,“因为现在还没有接到用户投诉。”

  从铁通互联网CTTNET的实际监测情况看,BT应用已占用了40%~70%的带宽。事实上,BT已令包括铁通在内的几家电信运营商“深恶痛绝”。

  8月30日,一位署名为Alit的网友在The Last Fantasy论坛上发帖称,“上海有线通将全面封杀P2P软件(BT是其中一种)。”

  不过,有关运营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并无“封杀”BT的计划。但它们在探索解决BT的有效方式,改变目前宽带服务的收费方式,推广按流量收费。

  目前,铁通正式宣布“细分ADSL包月收费”,按流量大小分为豪华、标准和一般三档,即用户每月上网的流量有所限制,超过的流量将加倍收费。陈序行解释说,这个收费模式并不是针对BT而制订的,是为了尽量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

  拥有上海90%宽带用户的上海电信也开始“支招”。此前,上海电信技术研究院宽带互联网部主任陈晓勤表示,估计今年下半年基于流量的计费模式将在上海部分区局进行试点,如果效果理想,明年将在整个上海正式推出。

  宽带按流量收费的直接原因,可能来自运营商对BT的无奈,但一些宽带代理商并不看好。黄浦区的一位宽带代理商说,“目前国内的宽带服务市场竞争激烈,如果按流量收费的话很有可能导致大量用户流失,这对于商家来说很难取舍。”

  “BT下载宜疏不宜堵。”上海电信研究院一专家说,BT的种子网站众多,而且无需固定的服务器,运营商要想监控,难度也很大,技术上难以实现。

  BT全名为BitTorrent,(中文全称比特流,简称BT),这是一种多点共享协议和软件,为美国加州一名叫BramCohen的程序员所开发。BT是一个P2P下载软件(点对点下载软件),克服了传统下载方式的局限性,具有下载的人越多,文件下载速度就越快的特点。但BT也会大量占用带宽资源。

    相关报道:BT网络下载遭遇法律门槛 量刑标准引发争论

    IT时代周刊:封杀BT网络霸主的逻辑

欢迎参与调查

BT是天使还是魔鬼
充分体现自由与共享的精神,BT是天赋人权
严重损害影音及软件的产权,BT是洪水猛兽
不好说,下载者发行商相持不下将两败俱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