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运营商3G策略亮招 移动盯数据固网瞄准全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 10:4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刘晶

  3G将来,风雨满楼,运营商被推在了风浪的中心。一旦3G市场启动,移动运营商要面临来自实力雄厚的固定运营商直接冲击;而固定运营商在获得3G的入场券后,将以新入者的身份开始移动业务,也直接面临着富有经验的移动运营商的挤压。在“3G在中国”论坛上六大运营商的发言中,我们不难看出,关心用户的选择是他们市场策略的根本出发点。于是移
动运营商要将移动业务精耕细作,固网运营商要给用户固定与移动网间的无缝体验,他们的3G策略纷纷亮出了招数。

  动:业务是关键

  对移动运营商来说,增加用户的忠诚度是3G时期的首要考虑,除了已经有稳定高质量的2G网络提供话音,丰富的3G数据业务应用也是留人的重要手段。

  “3G仅仅是一个平台,业务才是关键。”中国移动技术部副总经理杨志强说,“中国移动到今年上半年,我们的新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已经上升了接近20%,这个数据在去年的上半年是12.6%,增长速度也非常快。可喜的是新业务中间非短信类的数据业务的比重也在持续上升,现在已经接近一半。”而到200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移动梦网”的商业模式合作的SP、CP已经超过2000家。

  中国联通由于其CDMA 1X网络在数据传输上已经比2G时大有改观,并在近年中一直大力发展基于CDMA 1X的增值服务,因此,3G业务的重要性和开展的难点在哪里更加明了。中国联通技术部总经理张智江说:“我认为3G没有杀手业务,好的业务都是培养出来的。”目前中国联通整个移动业务的基本情况是:短信业务发展比较好的,实现了和中国移动以及全球许多运营商的互通;WAP业务目前功能比较完善,也可以提供各种各样的浏览业务;基于CDMA 1X的无线高速上网业务也是比较快的。同时中国联通的彩E业务、下载类业务、定位业务,都在积极地开拓当中。联通还建立了一个统一的业务管理平台,实现了多点接入,一点结算。

  固网:希望全业务运营

  固网运营商这几年腹背受敌,其主要收入来源话音业务一方面被移动话音分流,另一方面被VoIP替代,尽管有一张PHS网略阻下滑态势,但其网络发展前景与通话质量又不尽如人意。因此拥有一张3G牌照,则是固网运营商的希望。而在移动网络中揉入其固网优势,则是固网运营商进入3G市场的首选,于是固定与移动网络的融合是大势所趋。

  中国电信总工办副总监沈少艾说:“从全球的环境来看,主导运营商的具体战略虽然不尽相同,但整体方向一致,这些一致性的特征就包括他们都是通过多网络、多终端以及多业务的融合进行价值链的延伸,实现由传统的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综合性的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

  中国网通信集团公司移动事业部副总经理窦笠进一步阐述了全业务带给用户的变化:“首先,在固定和移动的业务和网络融合之前,用户不管是使用移动还是固定的业务,他们的业务是需要多份签约、多个号码、多个用户数据文件以及多个账单。另外,用户所能够享受的业务环境依赖于不同的终端和接入网。所有这一切都给用户带来使用业务的不方便,这也是用户的烦恼。”她认为,基于网络的融合有一个平滑演进的过程,各阶段给最终用户和运营商所带来不同的好处。目前阶段,预IMS的FMC的方案能够给运营商带来的好处是给运营商带来具有赢利能力的一些新业务,并且有助于提高用户的忠诚度。对最终用户的好处是用户能够享受低费率并且使用方便。比如最终用户在室外使用了移动的业务,到了室内可能可以使用一些比较低费率的固定业务,这样对用户来讲费用实现最低化。

  3G管制政策如何切入

  由于3G时期业务为先,电信企业之间的业务互通存在的困难将更多。因此势力较弱的移动运营商和将成为新进入者的固网运营商对这一点十分担心。

  沈少艾说:“为了创造适度的市场竞争环境,在未来对移动通信市场的管理很重要。”专家分析,3G的业务一定离不开2G业务,所以,2G和业务网间漫游非常重要,这涉及到多个运营商的网络。此外,号码携带、移动和固网融合、各个运营商之间业务的互联互通等问题都非常重要,而且监管环境还应该突出站址共享,以及室内分布系统的共享等等,以减少重复建设。

  运营商都有以下五个方面的需求。首先,所有的运营商都希望能够增加提供业务的灵活性,能够改善用户的体验,这是所有运营商的目标。第二,所有的运营商都希望能够增加对用户的吸引力,降低离网率,而且降低离网率也是所有运营商共同的心声。第三,希望能够进一步增加收入,提高ARPU值。第四,所有的运营商都希望能够减少投资和运营的成本。第五,从网络的架构来讲,所有的运营商也都希望能够简化网络的结构。

  相关链接 四大运营商的近期重点

  中国移动:在充分考虑现网的条件下,中国移动采用3GPP R4版本作为3G网络的演进方向。因为3G主要满足的是高速数据业务,中国移动也充分考虑能够提供更高速率的HSDPA技术,在有业务需求的地方部署HSDPA。

  中国联通:因为3G的初衷就是为用户提供高速多媒体业务,多媒体业务比较典型的是视频业务,因此未来的3G业务,多媒体业务肯定是它的重点和亮点。从韩国和欧洲的经验来看,已经可以看到手机电视增长的态势是非常迅猛的。

  中国电信:作为未来的全业务运营商,综合的接入方案是我们比较好的选择,综合的业务方案首先体现在终端的融合,通过家庭网关为用户提供各种接入服务,包括有线、无线以及固定的服务。固定网和PHS的融合,也是中国电信目前比较现实的一个选择。

  中国网通:业务的融合,要体现在业务平台级的融合。比如智能网的融合,将来可能需要一个综合的智能业务平台,无论固定网络(包含小灵通),还是移动网络,运营商通过综合的智能业务平台提供一些综合智能网的业务,比如综合的VPN、一号通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