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TD-SCDMA测试受官方肯定 中国3G争宠HSDPA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08:03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王涛

  虽然对3G概念已经有了审美疲劳,但TD-SCDMA依旧是业内的宠儿。3G市场竞争环境的逐渐清晰,专项测试的良好表现,眼下的一切似乎都在朝着有利于TD-SCDMA的方向发展着。

  与HSDPA争宠

  一段时期以来,有关HSDPA的试商用新闻不断。其中在运营商方面,对HSDPA最为积极的当属NTT DoCoMo,该公司在今年早些时候曾对外宣称:将在2005年5月正式开展HSDPA试商用。

  但是记者从NTT DoCoMo某战略合作伙伴(系统厂商)内部人士那里得知,NTT DoCoMo已经把HSDPA试商用实施计划推迟至2006年中期。该人士表示,市场需求不足是此次计划变更的主要诱因,目前的日本市场,视频流媒体尚未成为3G的主流业务。在此情形之下,运营商的高额投入很难得到收益。

  而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副所长王志勤介绍,截至今年下半年,系统厂商的HSDPA设备都已经具备了支持试商用的能力,但在终端环节还不能令人满意,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还只存在测试终端,而HSDPA终端芯片尚只有高通一家能够提供。

  根据北电网络提供的资料显示,在2005年底支持1.8Mbps的HSDPA数据卡能够面世,2006年初,部分HSDPA手机以及更多的数据卡可以实现商用,至2006年下半年,支持3.6Mbps的手机和支持7.2Mbps的HSDPA高速数据卡才能够满足商用量产。

  易观国际认为,在一个相对短的时期内,HSDPA在中国的应用前景未必乐观。终端数量、技术替代、可行应用开发和消费习惯等问题成为HSDPA难以短期逾越的门槛。

  总体而言,HSDPA的商用推迟在于技术和市场的双重制约因素。不过,这也给一直以来对HSDPA势在必夺的中国移动敲响了警钟。

  此前中国移动有关人士宣称,如果拿到3G牌照,将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率先部署HSDPA商用网络。某主管部门权威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移动上马HSDPA将最终使其进退两难。一方面,目前中国的数据业务市场还处于培育期,另一方面,中国移动届时将在终端供给上难以得到国外厂商的有力支持。

  当初3G商用出现的波折给予了TD-SCDMA产业化以喘息的机会,HSDPA的商用推迟,又给TD-SCDMA暂留了一块宝贵的市场空间,这对于一直以来期望在数据业务方面显示独特优势的TD-SCDMA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据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介绍,目前TD-SCDMA的HSDPA功能也已经实现,并且将在10月举行的深圳“高交会”和“北京国际通信展”上进行全面展示。由此看来,TD-SCDMA的HSDPA功能离最终商用已经为期不远。

  大胆预测版图

  在9月14日举行的3G峰会上,TD-SCDMA专项测试结果得以全面公布。与2004年3G第二阶段外场测试结果的语焉不详相比,此次TD-SCDMA专项测试结果的发布表现出了难能可贵的翔实。这也充分表明了政府和厂商对TD-SCDMA产业化成果的信心。

  据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MTNet办公室主任魏贵明介绍,TD-SCDMA系统已经支持了规范所要求的全部的功能和业务,设备已经比较稳定。TD-SCDMA终端方面实现了大部分的3G功能和业务应用。终端与系统之间实现了基本电信业务的互操作以及不同品牌终端之间的互通。

  而最为关键的一个结论还在于本次试验验证了TD-SCDMA完全具备大规模独立组网的能力,这也是业内一直以来对TD-SCDMA的担心所在。

  同时,魏贵明表示,通过此次专项测试,TD-SCDMA特有的无线关键技术都得到了验证,如智能天线、动态信道分配、高速移动下的通信性能等。“总的来讲,在关键技术方面,TD-SCDMA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技术。”魏贵明对TD-SCDMA做出了高度评价。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目前产业联盟内的14家TD-SCDMA手机厂商已经都有产品推出,并将在2005年底至2006年6月间全部实现手机量产,并且其产品多定位在高端,这对TD-SCDMA来说绝对是一个重大突破。

  在芯片方面,国内厂商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由芯片国产化所引发的终端价格的大幅下降也就成为必然。而在芯片的技术含量方面,国内厂商也实现了质的飞跃,“展讯就是第二个高通,在他的芯片里面有许多国宝级技术。”这是中国3G专家组某成员对国内TD-SCDMA芯片企业的现实描述。

  商用化的顺利推进,也使得业界调高了对TD-SCDMA的预期。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杨泽民认为,目前的TD-SCDMA发展状态也会是中国尽快做出3G决策的信心所在。

  杨骅则表示,根据未来中国移动用户数的增长和3G发展状况,经过产业联盟初步估算,TD-SCDMA的市场份额将会占据中国3G市场的三分之一,在未来的国际市场上也是如此。这也是业界对未来中国的3G版图首次公开做出的预期。

  抢占未来制高点

  TD-SCDMA在自身商用能力不断提高的同时,它对中国今后的信息产业发展的影响力和推动力也正在日益显现出来。

  在本次3G峰会上,“3G长期演进”E3G(3.9G)技术被与会专家多次提及。E3G是对3G在现有网络设备上和现有频段上的进一步演进,最高可以支持100兆bps的速率,在2009年可以达到商用。据了解,目前3GPP正在进行E3G的标准化工作。

  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周寰透露,大唐电信与我国相关合作单位在2005年向3GPP提交了两个TD-SCDMA长期演进方案,均被接受为评估方案。目前3GPP共接纳了5个提案,我国占据其中两个。有趣的是,这与当初提交TD-SCDMA标准时的情形十分相似。

  周寰认为,提案的顺利提交不仅反映了TD-SCDMA目前在国际移动通信领域的影响力,而且也极大地奠定了我国在移动通信后续发展中持续竞争的优势,为TD-SCDMA技术与产品的长远发展做出了贡献。

  同时,有国家主管部门官员表示,如果没有TD-SCDMA的基础,3G的长期演进就不可能继续发展。同时该人士进一步向记者强调,E3G对于国家未来信息产业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另外,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表示,鉴于中国的3G标准已经完成,现在信息产业部将主要针对3G增强型和3G后续技术演进重点开展工作,并将积极参加国际标准组织的标准制订。

  “一招得法,满盘皆活”。TD-SCDMA的成长历程也正是说明了这一点。

  TD-SCDMA专项测试结论概要

  关键结论:具备大规模独立组网能力;

  系统支持标准要求的全部功能和业务,设备比较稳定;

  终端实现了大部分功能和业务,终端性能和部分功能完善后将进行较大规模的应用测试;

  终端与系统之间实现了基本电信业务的互操作以及不同品牌终端间的互通;专项试验比较全面地进行了终端与系统的互操作,为今后商用终端下一致性测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外场实际无线环境下测试了话音和各种数据业务的容量和覆盖等网络性能;各种已测业务的单小区容量测试结果达到了理论值;验证了各种业务在不同加载条件下的覆盖特性;

  在外场实际无线环境下验证了智能天线、接力切换、硬切换、非对称时隙等TD-SCDMA关键无线技术对网络性能的作用;可以支持高速移动环境的应用;初步验证了TD-SCDMA技术可以同频组网。

    相关新闻

    测试报告“震动”高层 TD-SCDMA只等单独组网

    TD-SCDMA将占中国市场1/3 国家利益或成主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