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曹增光:马拉松还在继续 中国3G依然无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0:0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面对3G这个话题,不管是业界还是媒体已经疲态尽显,但疲劳归疲劳,对可能透露3G牌照发放、电信重组等消息的场合,没有人想错过。9月14日由信产部电信研究院主办的“3G在中国”2005年全球峰会一如既往地拉开帷幕,而讨论的热点依然是那几个被外界认为是“老掉牙”的话题。

  “3G在中国”的全球峰会已经度过了3个年头,每年都是期望值越高失望越大,而参会厂商的级别也开始日渐式微。一位与会的厂商代表暗地和记者交流时表示,可以猜测到,今年的3G峰会依然不会有什么结果,现在厂商参加也都沦为“形式”了,照样是圈里的那些厂商大腕,一大堆的钻石、金牌、银牌赞助商,但谁都能感觉到这场围绕着3G的马拉松比赛仍然无解。

  奚国华:今天又让大家失望了

  虽然知道没有结果,但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仍然被赋予了极大的想象空间,人们都希望奚国华能带来一些能刺激神经的消息,即使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从观点倾向上也可以揣测一下官方对3G的态度。

  但姗姗来迟的奚国华的表态让唯一的那么一点期望化为泡影。“现在还没有一个结论,我今天不能说,等到一旦确定下来,我一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奚国华笑着说。

  可见,信产部对3G的态度仍然是“口风颇紧”。同时,奚还表示,中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提出决策建议。“这已经成了信产部的官方辞令了,记得去年时就是这样‘模棱两可’的话,基本上没有变”,有与会的一位同行叹气。

  记者现场也感觉到,一些曾经对3G虎视耽耽的厂商的热情已经开始衰退,比如参会厂商以往都是一把手,现在都换成了副总级别的,演讲也是像走马灯似的念着自家的“经”。对于3G敏感话题,依然是一头雾水的猜测。有专家表示,现在都没有什么消息的话,今年看来发牌照是没有戏了,而去年这个时候业界几乎认定了今年是铁定会发牌的。

  信产部正式发布TD测试结果

  也许是为了给“3G在中国”峰会预留一定的亮点,本来该7月初就拿出来的TD-SCDMA测试的详细结果还是被放到了3G峰会上公布,这也成了大会唯一的兴奋点。而就在不久前,在TD-SCDMA的一个预会上,TD-SCDMA联盟也已经有了简单的透露。

  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MTnet办公室主任魏贵明表示,TD-SCDMA研究开发和产业化项目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

信息产业部共同支持,对TD-SCDMA无线子系统、终端、芯片、验证环境等关键环节进行全面部署测试。其目的考虑主要是四个方面:1,完善和发展TD-SCDMA标准,验证TD-SCDMA研发和产业化中的关键技术问题。2,充分验证TD-SCDMA系统和终端设备的功能、性能、互操作、业务应用以及TD-SCDMA无线网络性能和组网能力。3,带动国内、吸引国外设备制造商研发生产TD-SCDMA系统和终端,促进TD-SCDMA完备的产业链,形成多厂家供货的环境。4,加强TD-SCDMA增强技术的发展和演进的研究工作。

  魏贵明同时也为TD-SCDMA标准的测试结果下了一个肯定的结论:TD-SCDMA具备大规模独立组网能力。显然,这是信产部对TD测试以来的最为官方的表态。而以前有消息认为,TD-SCDMA测试结果不理想,多方观点不统一,才会秘而不宣。

  此外,对于自主创新的技术,前邮电部副部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朱高峰表示,国外认为,中国应该在技术上保持中立,不应该有倾向性,但这个说法有点“冠冕堂皇”,有哪个国家能做到技术中立?比如飞机,波音跟空客竞争,美国政府中立吗?欧洲政府中立吗?哪个国家的领导人到中国来访问的时候都极力推销他本国的产品。因此,技术中立只是个外交辞令,具体做起来不能被捆住手脚。

  很明显,其言外之意就是对TD-SCDMA标准,国家应该大力扶持,而扶持并没有违背“技术中立”的原则。

  3G应用可能会被憋住

  过去谈3G认为应用是3G发展的绊脚石,没有找到杀手级的应用,也有说法认为TD-SCDMA技术不够成熟,现在,TD-SCDMA标准的组网能力问题已经尘埃落定,症结已经转移到

电信重组、牌照怎么发放等问题上来了,其实3G应用的情况已经比前两年有了很大的改变。

  从运营商的业务演变上也能看出端倪。首次访华的高通公司CEO保罗·雅各布在联通BREW的会上表示,

中国联通基于BREW的应用,下载量已经突破了2500万,活跃用户在200万,而BREW平台基本上包括GPS定位、3D游戏、视频播放、下载等无线数据业务。这些都可以看做是3G时代的业务范畴,在2.5、2.75代的网络上跑起来有些牵强。

  同样,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也马不停蹄地部署IPTV业务,在近日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上,央视网络也表示网络电视直播系统已经实现,电信运营商与有广电资源央视网络、上海文广传媒间合作的热情异常高涨。这都足以证明,运营商在业务层面早已经破土动工,但网络带宽甚至已经裹住了业务的发展脚步。

  以往是怕没有3G应用,而现在3G牌照发放不开局的话,3G业务应用及相关开发的产业链整体都受到了遏制。今年的3G峰会已经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了,明年的3G峰会又是个怎样的场面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