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 谁成就谁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0:50 ChinaByte

  文/马健

  6月7日,西门子宣布明基以税前3.5亿欧元(约合4.2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从而获得了西门子品牌五年的使用权。此前,传的沸沸扬扬的西门子手机业务的归属终于尘埃落定。

  在西门子手机业务迟迟处于亏损状态的情况下,西门子选择了出售手机业务部门,扔下了这个亏损高达约6.13亿美元的“大包袱”,而明基为了加快进军国际市场的脚步,不
得不“忍痛”接下了这个“烫手”的山芋,在这场收购中,谁会成就谁的梦呢?

  西门子借机退出

  西门子手机业务虽然贵为全球销量第五位,但也是全球手机十强中唯一呈亏损状态的生产厂商。在全球手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西门子手机部门既无法在高端市场上与三星、摩托罗拉抗衡,也受挫于与亚洲厂商在低端市场的对抗,因此,西门子退出手机业务是大势所趋。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的手机市场中当传统的手机产品已不再是主流,消费者更趋向于购买于更时尚,更多高附加功能手机的时候,西门子手机在推出新产品的速度和新产品的功能上越来越不能调动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而西门子手机一向树立的"质量优越"的形象也因为今年8月份S65曝出软件缺陷而被欧美多家连锁店和移动运营商停售,而品牌形象大打折扣。在新产品市场上因为推出新品速度过慢而受挫,而一向相信西门子手机高质量的用户也对西门子手机产出质疑态度,这导致西门子手机在欧美市场全面受挫面无法扭转2004财年前3季度的亏损。

  而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手机中,来自德国的西门子,既难以打破诺基亚、摩托罗拉占据前两位的局面,又无力阻止来自其他品牌的追击。一些国内手机厂商早就认为像西门子、阿尔卡特这样兼顾网络设备和移 动终端的厂商最终必然退出移 动终端市场。

  所以西门子既在欧美等成熟发达国家的手机市场上推出新产品速度过于缓慢,又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本土化措施失力,如此亏损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出售也就是唯一出路。无独有偶,路透社也传来消息,西门子"料将在2005年退出手机业务"。结果果然如此!

  明基豪赌国际化

  作为全球最大的代工厂商,明基拥有强大的制造和设计能力,但是由于自有品牌的缺陷,在欧洲等海外市场却没有取得良好的市场业绩。而这次,明基选择接手西门子手机业务即是希望可以利用西门子的品牌效应加上明基自身的制造和设计优势,成就明基在手机业务上的突破。

  “西门子在欧洲手机市场排名第二,在拉丁美洲的巴西、哥伦比亚名列第一,同时在阿根廷、墨西哥都有非常好的表现,同时西门子拥有的核心专利技术使明基下定了收购的决心。西门子是全世界少数几个拥有核心专利技术的手机公司,在第二代和2.5代通讯技术上拥有28个核心专利,这些都是最重要的GSM标准部分。”明基电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焜耀认为这是,一桩合适的生意。

  而权威的中立咨询顾问公司 Ovum 分析师Dan Bieler表示,我们认为西门子公司的手机部门把目标定在低端市场将是一个机会,这可能不需要在时髦手机领域进行运作,但将证明比过去的试图服务于变幻无常的市场需求和迅速改变高端用户的体验更能够赚钱。低端模式支持的闪光和观看功能是手机制造商最好的市场,在非洲、中东和印度大量的用户避开了对他们提供的高端产品,那里的消费者不需要购买高端模式手机。

  明基在低端市场的成功会帮助西门子手机部门的发展。

  同时明基公司在收购德国西门子的手机业务后,该公司将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生产商。

  但是我们也要清楚,要看到明基此举风险不小,首先是如何整合,西门子手机业务与明基自有品牌手机业务将是一个首当其冲的问题,此前TCL与阿尔卡特的结局是明基必须直面的。

  其次,明基作为代工厂商,为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巨头提供代工制造服务,现在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不可避免要与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在手机市场上一较高下,这意味着昔日的合作伙伴将成为竞争对手,这无疑会影响其代工业务的发展,因为诺基亚等不愿望壮大自己的竞争对手。

  最后,明基2005年第一季度手机业务已经出现了亏损,这次再背负西门子这个亏损大户,必定会影响其短期的盈利状况,估计其在两年之内无法走出亏损的状态。对此明基应该有心理准备,最终的结果是成是败,只能等待时间的检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