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明基接手西门子手机业务专题 > 正文

评论:明基收购西门子 便宜没好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0:14 ChinaByte

  文/杨剑

  西门子出卖手机业务的事情终于尘埃落定了。在掏出了3.5亿欧元的“嫁妆”后,西门子终于把这位“愁嫁”的“皇帝女儿”送进了明基的怀抱。

  与联想收购IBM PC业务花了大把的银子不同,明基此次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不但没有掏一分钱,反而“勒索”了西门子3.5亿欧元外加中国手机厂商梦寐以求的手机核心技术专利。乍看起来,大家一定认为明基真是占了大便宜了,李焜耀指不定躲在被窝里怎么乐呢!
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西门子手机的“败因”

  在2003年以前,西门子的手机业务虽然不能说风光无限,但也顺风顺水、差强人意。但2003年,一切却发生了改变。2003年2月,西门子正式推出了Xelibri系列时尚手机。推出伊始,业界普遍认为这是个很“酷”的创意,Xelibri将会把时尚手机概念带给了整个世界,许多明星也都以佩戴Xelibri手机作为时尚的标志,并带动了一大批歌迷影迷成为Xelibri的忠实支持者。一切似乎都按照西门子的想象在进行着,但随后的事态发展却让大家大跌眼镜。

  由于Xelibri只重视外观设计,不重视功能的理念,它没有得到高端人士的青睐,而它的价格又让大多数普通消费者难以接受。这直接导致了Xelibri系列手机销量无法取得突破。据统计,从Xelibri诞生,它的销量就从没有超过西门子手机总销量的2%。巨大的投入与可怜的产出把西门子手机拖入了亏损的旋涡。随着西门子放弃Xelibri系列,它在高端手机领域就成了一片空白,只能依靠低端手机那微薄的利润来苟延残喘。

  西门子与明基能很好的融合吗?

  从西门子与明基在产品定位、市场营销策略上可以看出,二者要有机的结合起来难于上青天。

  产品上,西门子在Xelibri时尚系列失败后一直主打低端产品。而明基自一年多以前推出自有品牌手机以来一直注重从高端产品上取得突破。二者合并后,如何进行产品的定位是摆在李焜耀眼前的第一个难题。

  在市场营销上,明基一直以为别的企业代工为主,如何调整现有管理模式,让其适应吞并西门子后的明基成为摆在李焜耀眼前的另一个难题。

  蛇吞象:难以承受之重

  据统计,西门子手机2004年全球销量超过5000万部,而明基的销量则是1500万部,其中还有一大半是代工产品。以明基的“底子”能否“消耗”掉西门子还是个未知之数。虽然,西门子给了明基3.5亿欧元的“陪嫁”,但按照现在西门子手机业务每天150万欧元的亏损速度,这点钱也就能支持半年。更何况明基还许诺不会给原西门子的员工减工资,那7000张嘴也是一个吞钱的“无底洞”呀。不客气的说,如果李焜耀短时间内想不出“奇招”来扭转形势,明基被西门子手机拖垮将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对明基原有业务的冲击

  众所周知,明基一直是以为别的厂家代工手机作为自己手机业务的主要赢利模式的。而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以后,明基将和这些自己昔日的合作伙伴“对战沙场”。试想,谁会愿意别人拿着自己的钱来打自己呢?所以,明基与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等自己原来的合作伙伴分道扬镳将是可以预见的。

  “抱”着西门子这个大包袱,还“砸”了自己的“饭碗”,明基以后的日子可想而知。真不知明基是被全球四大手机厂商的“虚衔”冲昏了头脑还是禁不住3.5亿欧元加手机核心技术专利的诱惑才一时冲动“拿下”西门子的。

  总之,这次收购真是应了那么一句话了,“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明基,你好自为之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