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废旧电子产品回收与环境保护专题 > 正文

评论:电子垃圾增速惊人 政策不力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9:4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6月13日国际报道 如果Steven Wyatt的生意很好,就意味着其他人有麻烦了。

  Wyatt 经营一个计算机回收中心已经超过10年了,这是一个非赢利的机构,坐落于旧金山湾区,专门收集人们扔掉的旧电脑。

  Wyatt 说:" 去年我们处理了1200万磅的电子产品,今年前六个月,这个数字就已经翻了一倍。"

  我们在地下掩埋的有毒废物一直在增加。现在美国人丢弃的PC等电子设备越来越多,我们需要有足够多的人来从事跟Wyatt 一样的工作— —据美国环保署估计,到今年年底,每个月将有1000万台计算机报废,而1999年只是200 万。

  如果画出高科技垃圾的增长曲线,你就会发现情况有多么严峻。我们正在拚命的制造垃圾,我们的后代将为此付出代价。

  据绿色和平组织最近的估计,全世界每小时产生的高科技垃圾多达4000 吨,相当于1000头大象的重量,其中包含着铅、汞、阻燃剂等等化学物成分。

  近期参加联合国组织的庆祝世界环境日活动时,我听到许多专家表达了同样的担忧。

  来自世界各地的市长们聚首旧金山,保证到2012年把掩埋的垃圾数量减少20%.既然大家都这么重视这个问题,那又如何解释现实中的问题呢?也许,我们可以认为电子垃圾是华盛顿故意的政策疏漏造成的。

  上个月,一小群国会议员组成了" 电子垃圾工作小组" ,提出了要为处理高科技垃圾制定一个国家计划。我从来没有认为这个目标不可能实现,但是前途有太多的障碍。

  Wyatt 说:" 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只能是个玩笑。" 今年初,Wyatt 和其他非赢利回收站的管理者被邀请与环境保护局的官员会晤,但是在如何得到美国政府的更大支持这个问题上,会谈几乎没有取得任何结果。

  这样就只能由各州来自行决定。最终,有25个州考虑了各种电子垃圾处理计划。加利福尼亚州做得很不错,它积极促进回收旧产品,把它们送往垃圾场。(该州对每台计算机显示器和电视机征收最高10美元的费用。)但是这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跟IT业的人聊一聊就会知道,实际上他们的公司可能并不需要新的电脑。那些使用了12到18个月的系统往往还能胜任公司的任务。

  解决办法之一就是更大程度的再利用。这个主意听起来很好,但是别指望加州能在短期内推行零电子垃圾计划,因为如果那样的话,会有无数的利益集团发疯的。硅谷有太多的芯片要生产,有太多的PC要销售,所以电子垃圾就会一直产生。

  还有一个不太符合政治家口味的办法:让消费者为垃圾买单。不错,我知道这不是什么好主意。大概电子垃圾注定要在政策上处于次要地位,因为它跟所谓的绿色政治事业联系太紧密。这将是一个错误,毕竟,清理自己的垃圾是自己的事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