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明基接手西门子手机业务专题 > 正文

分析:明基收购西门子手机的几点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1:23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刘燕

  中国合资公司的定位

  在明基和西门子的收购中,只有西门子位于上海的工厂属于合资,其他都是西门子百分之百独资。这个工厂的独特性在于,它不仅是一个制造基地,西门子手机在中国的市场、
销售也都通过它完成。

  在这项收购案宣布前,从该工厂非正式渠道已传出裁员的消息,李焜耀说:“裁员不裁员现在言之过早,我们和西门子的协议是把西门子手机的人员全部接过来,西门子手机员工和原来西门子的协议我们都会接受。”

  “在收购决定通过后,西门子手机业务的全部部门和员工,包括在中国的手机部门——上海西门子移动公司和下属的1000多名员工,都将加入明基。”西门子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收购案宣布前一天对本报记者表示。但未来中国市场上手机业务的各种商业活动是否仍都将在合资公司的名义下进行,目前没有得到明确答复。目前能确定的是,它将仍然作为一个研发和生产中心,明基承诺将在未来3年内充分使用该合资公司的手机生产能力,依据与该合资公司中方合作伙伴的协商的结果,明基也将考虑收购该工厂的手机生产。

  而在收购消息公布前两天,从西门子上海厂了解到,目前这个工厂的生产、运作已处于全面停滞状态,员工内部都在传说这个工厂有可能面临全面裁员,每个部门只留几个人,很多员工都积极申请被裁掉,以能拿到N(工作资力)+X(系数)的不菲补贴。尽管收购消息公布后,明基方面对这个工厂的未来也做了一定交代,但似乎人心已去。

  人员、薪金是否变化

  此前,曾有观点认为西门子德国的工厂的生产成本较高,可能在出售后被关闭。据了解,此次西门子最终选定明基,西门子开出的重要条件之一是必须确保位于德国的工厂运作持续,通过签订补充协议,西门子为在此工作的西门子公司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前景。业内人士评价“宁可赔上2.5亿欧元,也要保证员工的就业机会。”这也是西门子许久未有人敢接盘的重要原因。

  对西门子员工普遍关心的两个问题,明基董事长李焜耀的回答是,目前西门子与明基的员工薪资架构不同,但“没有改变的想法”;正式切割后西门子销售市场的调整将视各个国家的具体状况进行,明基目前可能采取的方式是:欧洲和拉丁美洲以西门子的团队为主要整合力量,亚洲部分希望以明基的队伍为主。

  德国生产线是舍是留

  明基把整个工厂买过来了,但未来是否会将生产基地继续留在成本昂贵的欧洲?李焜耀的观点是,目前明基在做不牵涉到人的成本递减的安排,其中包括生产线的调整。他认为贵的地方生产的产品不一定卖不掉或者亏钱,比如德国的汽车。重要的是,明基如何让德国工厂在现有环境下也能产生利润。在当地人力成本无法有效降低的情况下,一般预料,明基将可能把高档产品留在当地生产,而把低档机种转到亚洲厂区制造。而为增加当地的营运绩效,甚至也有机会把其他毛利较高或较高档的产品如液晶电视等,转到德国当地投产。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