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手机后牌照时代来临 新生代欲重写产业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0:3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海东

  一向热闹非凡的中国手机市场2005年一开场就上演了一幕“悲喜两重天”。

  易美崩盘、中科健转手、万明坚“下课”,让国内众多的手机贴牌厂商多少感到有点“兔死狐悲”。手机牌照核准制即将开闸,金立创维华为将获得3张牌照,并且很有可能
在3月前得到具体答复。有着国产手机“新生代”之称的三家手机厂商,依靠数年积累的深厚技术功底已开始摩拳擦掌,欲借政策东风重写手机产业新格局。

  千载难逢的“洗牌”良机

  目前国产手机市场的整体低迷与手机核准制度的推行,对那些有一定技术实力、生产实力及资金保障的手机厂商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洗牌”良机。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手机市场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现在也正是中国手机市场整合资源的大好时机。”新增市场的缩减是每个在中国市场上运作手机产品的厂商都必须面对的问题,对于部分实力不够雄厚的手机厂商,这是一个难以承受的压力,但对像金立、奥克斯等拥有雄厚生产和技术实力的产商来说,恰恰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战机”。

  事实上正是如此。手机核准制必然会将一批手机“新生代”企业推向前台。华为、中兴、金立、创维、长虹等一批新兴手机生产企业突破牌照资源制约、成为竞争激烈的市场新锐;一些外资企业也不再需要借助国内厂商为跳板,而是直接走向中国市场参与竞争。

  不久前,彩电行业两大巨头长虹、创维先后宣称,2005年将在全国上市手机。金立、华为等企业这些曾经受制于牌照“镣铐”的厂家,即使靠“贴牌”生产,也已具备相当实力。以金立通信为例,该公司2004年实销手机170万部,其中外销30万部,已拥有相当的手机行业研发、制造甚至行销累积。一旦获得牌照,其竞争力将并不弱于市场上任何一家厂商。多年的代工经历使得以金立为代表的贴牌厂商累积的技术深度甚至要比很多在市场上风头正劲的国产手机厂商还深,这样的厂商必将刺激国产手机整体技术、生产能力水涨船高。

  长期引领潮流的国际品牌企业,也按照国内消费者品味,实施本土化战略,力图抢回被国产品牌侵蚀的市场份额。摩托罗拉在推出时尚超薄手机V3之后,又推出一款带键“指书”输入功能的百万像素拍照手机。三星则紧贴时尚,推出数款中高端手机。诺基亚则以“绿色倾城”系列引领时尚潮流。

  “目前国内手机市场一片混乱,以规模和技术决定生存的最后时刻即将到来,到2007年,市场上仍存在的品牌将不超过十家。金立毫无疑问将是其中的一家。”面对风雨欲来的激烈竞争,金立通信助理总经理张高贤显得信心十足。

  从“渠道为王”到“技术为王”

  竞争环境空前恶劣,对于诸多加入手机混战的国产手机商来说出路何在?不少业界人士认为,经过最具杀伤力的价格战洗礼之后,一向缺乏核心技术的中国国内手机市场将进入一个“技术为王”与“整合为王”并存的时代。

  回眸2004年的手机市场,从价格战、概念战到渠道战、外观战,从换壳、炫彩到换铃声,中国手机市场“大战”一刻未停。但热闹过后,这些仅停留在外围因素的“大战”不仅未能发挥作用,反而使得不少手机生产商因利润摊薄而陷入困境。调查显示,2004年国产手机品牌的竞争力呈现整体下滑。国产品牌由于核心技术的缺失和急功近利的发展模式导致后续动力不足,品牌的竞争力不强。由于研发的缺失,国产品牌难以跟上市场的步伐,多数国产手机生产厂商只能在低端市场之间展开竞争,而在高端市场则很难望国外品牌项背。

  越来越多的手机生产厂商认识到,只有通力打造以技术为核心的竞争力才能长久立足市场。随着“牌照”松绑,一些长期贴牌生产、并积蓄技术优势的“无名英雄”浮出水面。以金立、华为、创维为代表的新生代手机厂商试图以技术创新改变国产手机亦步亦趋、步市场后尘的局面。

  随着通信技术环境的开放,欧美韩日企业的技术垄断优势必将消失,这是手机行业发展的必然规律。目前国内少数手机厂商的技术实力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随着3C融合,手机融和了MP3、拍照甚至具备像电脑一样的数据处理功能。这种手机功能与媒体、家电、IT技术等功能的整合,已经成为手机市场新的亮点和趋势。金立通信已经推出或即将推出的金立声控手机、WAP手机、金立百万像素手机等多款产品正是顺应了这种趋势。业内人士分析预测,2005年国内手机市场将出现“技术为王”与“整合为王”并存的态势。

  “新生代”欲重写产业格局

  据信产部预测,2005年中国手机用户将从2004年的3.3亿增长到4.02亿,再加上为数可观的换机用户,今年中国手机市场仍将维持持续高速发展的态势。

  面对即将到来的核准制,国内大大小小数十家贴牌手机厂商既充满期待,同时也心怀忧虑。他们明白,市场一旦放开,届时激烈的竞争肯定无法避免。正如有关分析人士分析的那样:“手机市场格局会在一夜之间改变,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企业会迅速退出市场,而优质平价手机会成为市场主流。”

  很显然,像金立、华为、创维等这样具有实力的企业早已在“洗牌”的前夜“摩拳擦掌”,力图在新一轮手机竞争中攻城掠地。随着一批厂商以技术为核心的综合运作能力日渐成熟,国产手机有望在2005年迎来新一轮发展高峰。

  金立为这一天的到来一直在做着充分的准备。金立总裁刘立荣说,金立可投入手机业务的资金达到10亿元。有如此强大的资金后盾,使得金立在生产和销售时,能够放开手脚大踏步的前进。

  就在易美崩盘、中科健转手、万明坚“下课”等一系列事件让人对国产手机将度过一段漫长的严冬深信不疑的同时,金立通信却悄悄发动冬季攻势,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连续推出声控系列手机。

  种种迹象表明,金立通讯,这个才进入手机市场两年多的新秀,如今已“羽翼丰满”,开始跃跃欲试,等待时机意欲重写手机产业新的格局。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金立、华为、创维等手机“新生代”,已在等待中积蓄着进攻的力量。2005年的手机市场,大洗牌的声音,已隐约可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牌照新闻 全部手机市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