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手机业加剧整合应对牌照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3:29 新京报
科技时代_手机业加剧整合应对牌照开放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表示,核准制能够营造一个比较好的市场环境,减少行政干预。本报记者康亚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中兴认为,从审批制到核准制,手机行业将面临洗牌

  2月26日,一家国外咨询公司的报告中分析了中国手机业实行牌照核准制的现状,该报告如此称,从审批到核准制度,中国整个手机行业都将被重新洗牌,对有牌照但是研发能力不高,或者干脆用自己的牌照让别人贴牌的企业来讲,都将进入到寒冷的冬天。这对于手机行业来说意味着一个危险的信号。

  围城打破不一定是好事

  对于手机牌照的即将开放,不少没有牌照的企业都表现出欢心鼓舞。不过,多数业内人士都持相反观点。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手机事业部总经理何士友对本报记者表示,手机行业有围城的现象,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挤进来。他介绍说,国外对于手机品牌的管理,最主要的还是依据市场规则,政府出面对手机行业加以限制的强制措施还是比较少。中国用“核准制度”能够营造一个比较好的市场环境,能减少行政干预。

  他同时表示,从整体来讲,资金的投入出现聚集一定是看到了这个产业的投资回报;表面上我们看到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只有3.3亿左右,普及率在26%左右,和欧美60%-70%的普及率相比似乎增长空间很大,“但是,从这几年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手机厂商的毛利率在不断下降,有的企业还出现亏损,有的出现资金链断裂等情况,这些都预示着手机行业已经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而且已经进入饱和竞争阶段。”何士友说,手机业的现状用“市场竞争惨烈”来表述比“投资过热”更准确。他的说法是,“我们可以想象,高速公路上的车子多了,撞车、堵车的概率就大了。首先出事的都会是那些基本功不扎实、开车浮躁、技术不过硬或者粗心大意的司机,这也正是未来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格局的发展结果”。

  有牌照的企业也可能被淘汰

  对于中国手机业的危机,前述的咨询公司的报告直接点了几个有牌照但并不直接大量生产手机的企业的名字,其说法是:中电、天时达、拓普等有牌照企业将不能依靠出租牌照为生,其牌照由稀缺资源变为开放性资源,未来生存堪忧。

  对于此点,何士友也认为,有的企业有牌照但是实力不足或者准备工作不充分、基础工作不扎实,在竞争中就会被慢慢淘汰,变为核准制后,这一进程会更快。这是因为,以前的牌照是稀缺资源,有的企业可以出卖牌照谋生,核准制度以后,牌照不再稀缺,生存的根基也就动摇了,此阶段内功成为能否长期发展的关键。

  对于以前没有牌照通过借牌生产的企业而言,是否意味着更大的市场空间?

  何士友说,也不一定,因为表面上看,会节省贴牌的费用,随着竞争的加剧,是否还能保持固定的毛利率值得商榷。这一正一负,可能会抵消掉,甚至负大于正。

  对国内品牌厂商冲击更大

  手机牌照实行核准制后,业内还有一个非常关心的问题,即对国外品牌冲击大还是对国内品牌冲击大。

  何士友认为,在核准制度之前一些国外厂商在中国合资拿到牌照,进入中国市场,而另一些企业虽然在中国没有直接获得牌照,但是间接地都在中国找到了合作伙伴,他们事实上都已经进入到了国内市场,冲击对所有的品牌都是一样的。对国内品牌而言,实力弱小,没有技术基础的厂商受到的冲击会更大些。

  对于一些传统家电厂商急于想进军手机业,何士友提醒说,传统家电行业厂商在生产制造、物流和渠道方面的优势,在进入手机领域短期内可能还能够继续保持这方面的优势,可是随着运营商对整个产业的整合,面对运营商定制、运营商送手机贴话费等等模式的兴起,积累的一些优势会渐渐弱化。他说了一句经典的话:家电企业进军手机业,有可能是从一个竞争过度的行业进入另一个高风险的行业。

  本报记者郭冬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