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手机牌照应该引入淘汰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7:2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熊川

  国家发改委关于手机准入的新规定下发后,手机牌照问题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新的牌照制度并不意味着全盘放开手机市场,对那些此前牌照制度构筑的种种利益还构成了冲击。

  BDA中国的IT分析师王涛认为,对华为等几家有实力而又进行了长期准备的厂商而言,新牌照制度是水到渠成的好事,而对那些长期通过牌照出租获利的企业并非利好,而对大多数过去租借牌照的小手机品牌影响并不大。

  事实上,目前有牌照的37家厂商大多数也处在亏损状态,更不要说数量超过37家的借牌厂商。

  与欧美成熟市场高度集中的品牌相比,中国的手机市场不是不够开放,而是有太多厂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去年科健和易美的风波只是刚刚开始”,王涛认为,目前租借牌照的厂商只有少数几家能生存下来,问题不是牌照多少,而是手机牌照分配有问题,一些有牌照的公司市场份额极小,而一些租借牌照的公司却有较高认知度。

  国家发改委此前已经警告,手机行业风险很高,提醒有关投资者理性对待目前出现的“手机热”,并充分认识行业潜在的风险。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称,随着国内企业产能快速增长,手机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持续下降。据分析,1999至2002年,国内手机销售利税率分别为12%、9%、8%和6%。2004年国内手机产能达到3亿部以上(产量为2.4亿部),降价竞争激烈,相当一部分手机生产企业出现亏损或处于亏损的边缘。

  行业整体利润率下降有正常的因素,但更有投资增长过快、产能过剩、价格战愈演愈烈、国内一些手机生产企业研发和售后维修服务能力弱等不容忽视的因素。

  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企业对上手机项目的热情依然很高,据国家发改委的初步统计,拟新上手机生产项目的企业超过40家,若加上现有产能,国内手机产能将超过5亿部,约为全球需求量的80%以上。

  王涛认为,市场无法接受这样巨大的产能规模,而国家发改委的预计实际开工率仅能保持在50%左右,这将造成供求关系严重失衡,不可避免地导致过度竞争,增大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风险。

  事实上,市场对手机的期待也在下降。比如上市公司中手机题材已经对投资者吸引力大大减小。

  王涛认为3G与牌照的关系也并不如预想的明显,手机企业的发展机遇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而不断缩小获利空间,本来把希望寄予3G的美好愿望也随着3G牌照问题而无休止地延迟,特别是最近国家信产部公开表示,3G应该谨慎,“中国不需要形象工程”。

  新的制度已经出台,但手机牌照依然是一种紧俏资源,今年获得牌照的厂商将快速增长,但对那些在手机市场无所作为而占有这种资源厂商,是否也应该存在淘汰机制,使牌照资源回归本位。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