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手机牌照管制松动喜忧参半 市场竞争更残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0:40 光明日报

  林达

  “手机牌照由批准制改为审核制后,会有新企业进入,最终受益的将是消费者。”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委员、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副会长谢麟振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

  谢麟振所说的手机牌照审核制,指的是国家发改委日前颁布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该规定被看成是对原来审批手机牌照时所遵循的5号文件(《关于加快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替代性文件。

  近两年,国内手机市场的火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觊觎。按照“5号文件”的规定,手机生产必须获得信息产业部的牌照许可。2000年初国家计委和信息产业部联合下发了“暂停审批GSM移动通信产品新建生产项目”的有关决定。按照这个决定,新企业要想进入手机行业,基本无望。奥克斯、长虹、创维等一批没有手机“准生证”的企业在这种状况下迫不得已做起了贴牌。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信产部一共颁发了49张牌照,但消费者在市场上能买到的牌子,已远远超过了这个数。

  随着《行政许可法》的实施,2004年9月,国家发改委颁布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暂行办法》,指出手机牌照制度由“审批”改为“核准”,并最终导致该核准规定的出台。

  应该说,管制松动是好事。今后,有实力的企业进入手机行业将不再是难事,作为新的生力军,他们将利用独具创新的研发技术,强大的销售力量,良好的售后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而且,这种管制松动是可控制的松动,不是大门一下子敞开,市场准入仍有条件。按规定要求,手机生产企业应符合注册资本两亿元,具有研发中心、从事电子行业三年以上等要求。电信专家王煜全认为,核准制规定对手机行业进一步放开竞争,实现优胜劣汰具有积极的意义。谢麟振则表示,信息产业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欢迎新企业进入。

  也有一些人士表示担心,新企业的进入,势必带来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手机行业的危机将会加深。因此,该规定出台后,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能否齐心协力,共同从宏观调控和行业监督方面做好各自的工作,以确保手机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下去,这点更为重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牌照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