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自述:联想的变与不变

2014年01月07日 15:45   新浪科技 微博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

  导语:柳传志创立联想之初,创始团队只有11人,但现在联想集团的员工总数已经超过2万人,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营业额超过340亿美元。回望公司的整个发展过程,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说,联想是在变化中成长起来的。

  新浪科技 罗亮

  1月3日下午,联想研究院的一间大办公室内,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带领着几位核心高管与媒体们围坐在一起。会议是中科院宣传处的工作人员组织的,目的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联想集团工作报告上作出的重要批示,探讨联想的创新所在。

  2013年6月,联想集团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PC厂商。中科院将有关这份成绩的工作报告转呈给了总书记。去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全文),肯定联想集团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

  柳传志创立联想之初,创始团队只有11人,但现在联想集团的员工总数已经超过2万人,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营业额超过340亿美元。回望公司的整个发展过程,杨元庆说,联想最初并没有这么大的梦想,今天的成绩是通过完成一个又一个目标获得的。

  成立之初,联想集团主要是销售国外生产的电脑,但是现在联想集团不但销售电脑,还自己生产电脑,并把主营业务扩展至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服务器等多个领域。用杨元庆的话说,联想现在不仅仅是一家PC厂商,而是一家PC+厂商。

  除了生产硬件之外,联想集团还逐渐涉足了软件和应用。可能很多人很难想象,茄子快传这款有着超过5000万用户的流行应用是联想这家“传统”的IT公司出品的。

  除了显而易见的硬件和软件的业务变化之外,联想集团还开启了企业思想的变革——向互联网企业转型。

  作为向互联网转型的第一步,联想集团成立了数字营销团队,开展针对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营销活动,力图让产品成为连接消费者和联想的纽带,并让消费者成为企业或者产品的真正“粉丝”。

  外界说,联想是在向小米公司学习。杨元庆坦然承认这一点,但他强调,联想不仅仅学习小米公司,也在向苹果公司、三星等竞争厂商学习。

  联想在变,但联想也在坚守。当外包成为PC产业的潮流时,联想却一直逆势而上,坚守制造业务。杨元庆深信,拥有制造业务将使得联想拥有更大的竞争优势。

  杨元庆说:“认为互联网就是一切,可以取代一切,这种思维肯定是不对的。即使是互联网时代也得有人做生产、制造,只有把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都做好、做精,企业才能够最终胜出。”

  杨元庆自述: 联想的变与不变

  联想集团现在是全球第一大PC厂商,但是如果把PC和平板电脑都算成是PC的话,联想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苹果公司。下一步,联想希望用最短的时间在这个领域里成为全球冠军。

  再下一步,当然是在所有的智能联网设备领域,包括了传统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在一起,我们能够挑战现在两个遥遥领先的领导者——一个是苹果公司,一个是三星。

  今年前半财年,联想集团销售了5400多万台的终端设备,上个季度还历史上第一次突破3000万台。第三财季的具体数字我们会在业绩发布的时候公布,但是突破3000万是没有问题的。

  我们财年到今年3月底结束,预计智能终端的销量肯定突破1个亿。我们会争取更高的目标,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达成理想和目标。

  对于联想来说,我们不希望仅仅是数量上的领导者,更希望是创新和创造方面的领导者。所以,我们一定会通过非常创新的产品来达成这样的目标。

  联想取得这些成绩是一步一步实现的,90年代是绝对想不到今天。甚至2005年,联想集团收购IBM PC业务之后,我们也没有想到能够成为PC领域的全球老大。买IBM PC业务之前,联想在全球只有3%的市场份额,那还是拼命打出来的。

  2005年买了IBM PC业务之后,两家公司在全球PC市场的份额加起来也只有7%到8%。而且在两家公司整合的前两年,这个份额还降低到了6%到7%之间。

  2009年我接手CEO的时候,定了一个四年的目标,希望到到2013年的时候,联想能够在全球取得双位数的市场份额。当然,我们大幅度超额完成了我们的目标,不但获得了17.6%的全球市场份额,而且成为全球PC销量的冠军。

  这个路非常艰辛。我们不是十年前、二十年就想着这个目标,但是每达到一个目标,每达到一个新的台阶,我们就会有一个新的目标,有一个更高的台阶来激励自己去攀登。

  转型谋变

  现在外界都在谈论向互联网公司转型。互联网对每个公司、每个人都是一个挑战,如果不变的话,肯定是要被淘汰的。联想一方面是在给互联网提供设备,做互联网业务,但是另一方面,企业经营上面也的确面临着面向互联网的转型。

  营销方式的转变就是其中之一。过去那种高举高打、空军轰炸式的营销显然已经不行了,现在要精准地营销,要微营销。这些方面,我们要思考怎样去适应。

  互联网的转型绝对不仅仅是营销,在企业经营的每个环节其实都要面对这方面的挑战。比如,产品开发怎么样能够更直接、更多的听到用户的反馈;线上和线下怎样相互配合,在一致的价格体系下进行营销等。

  这些对于联想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挑战。但是,联想从来不怕挑战,从来不怕变,我们每年都在变,我们就是在变动中成长。我相信,联想一定会最好地去适应互联网对企业所提出的挑战。不但业务更加适应互联网的要求,所开发的产品也会越来越互联网化。

  我们的理想和目标是:我们不再是一家硬件公司,而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不但给用户提供互联网终端,而且终端好用、易用,并拥有丰富的应用。

  学习谋变

  在向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我们毫无疑问、理所当然应该学习小米。我在公司很多的场合都让员工认真去研究、认真去学习。但是只是学习小米,不但我们成不了小米,可能连联想也会丢了。

  我们不仅仅要学习小米,还要学习很多的企业。我们需要学习苹果公司怎样搞创新,怎么做品牌;我们也学习三星怎么做制造,怎么做端到端的整合。

  正是这种不断的学习才让我们不断进步、不断成长,成为独一无二的联想,成为一个在这个行业里面最具竞争力的企业。不但是一个中国企业,而且是一家全球化的企业。

  我们一定要学习。只要它做得好,我们就一定要学习。但是,我们一定不偏颇,不是只是学习如何营销,我们也要学习怎么样做生产制造。

  在现在这个时代,没有互联网思维肯定是不行的。但是认为互联网就是一切,可以取代一切,这种思维也肯定是不对的。即使是互联网时代也得有人做生产制造,只有把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都做好、做精,企业才能够最终胜出。

  坚持不变

  联想的优势在于:我们对企业的各个环节都有很好的掌控。联想不但能够开发出很好的产品,也能够很好地做营销,很好地给客户提供服务。同时我们也会很好的去把握生产制造、供应链的各个环节,保证在任何的情况下不多生产机器,也不少生产机器。

  这跟现在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不是完全一致。现在,有很多的企业认为可以外包一切,只是做做营销、做做品牌就行了。我们正是用不同的模式在PC行业里面取得了成功,打败了所有事情都外包的厂商。我相信在PC+的时代,在互联网的时代,联想还会靠这样的竞争优势,在竞争中取胜。

  生产制造不仅仅能够给产品的质量提供保证、给产品供应提供保证,更能够给创新提供保证。我们需要直接和上游的供应商有密切的联系、合作,了解他们的创新趋势、技术发展的趋势,来给我们的创新提供原动力。他们的创新和联想的创新加在一起,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我们会是一个全价值链的竞争。研究开发是我们要坚持做的,市场营销、服务就更不用说了。当然生产制造、物流供应链的体系也会做精,在运作上面做到最高效。

  联想永远不会停止创新创造的脚步。2014年的联想在创新创造方面一定会更加精彩。大家会看到我们推出更加激动人心的产品,也会提供更多精彩的应用。茄子快传是一个开始,但绝不是一个终止。

  我们在一些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方面将会有更多的亮点呈现出来。比如基于生物特征的识别技术、基于自然交互输入输出的技术,以及新显示技术的应用、新的材料应用,都会让我们的产品呈现出联想独一无二的特质。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