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将推实名制:寄件人须提供真实地址姓名

2014年01月07日 02:00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讯 (记者 廖丰) 据央视昨天报道,国家邮政局称,2014年将在北京、广东、西藏、云南、新疆等省市区推行寄递服务实名制。

  对于去年12月毒快递致人伤亡事件暴露的我国快递业管理的漏洞,国家邮政局方面表示,2014年将首先在北京、广东、西藏、云南、新疆等省市区推寄递服务实名制,寄件人必须提供真实地址、姓名,并提供相关身份证明,并逐渐在全国实现常态化。国家邮政局还将修订《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及处理办法》和《邮件、快件收寄验视管理办法》,对收寄验视进行专项整治,联合公安、海关、国家安全等部门,研究落实寄件人责任、验视责任和渠道内部安全检查责任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在昨天召开的2014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应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内部管理,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建立行业自律约束机制;监管部门要提高监管效能,突出强化安全监管,研究强化落实寄件人责任、验视责任以及渠道内部安全检查责任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强改进邮政行政执法,坚持立法和执法综合管理并重。着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完善用户权益保护的救济途径,加强投诉与申诉管理,加强申诉系统能力建设,督促企业按规定做好用户赔偿,保障用户求偿权。保障用户的人身财产和信息安全,严禁企业和个人非法泄露信息。

  马军胜强调,尽管近年来邮政业增速保持在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的两倍以上,但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延续。今年继续促进邮政企业改革创新,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邮政业务创新发展,支持完善农村和边远地区邮政金融普惠服务功能;完善邮政发展环境,健全邮政基础设施投资保障机制。推动快递企业从做大规模向做强实力转变,努力打造核心竞争力、产业带动力、社会影响力强的现代企业集团。推动快递企业“向下”、“向西”和“向外”拓展,启动“快递下乡”工程,推进“快递西进”工程,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推动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运营商转型,在标准快递和国内电商快递基础上,着力发展服务先进制造业快递和跨境电商快递。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92亿件,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全行业业务总量完成2680亿元,同比增长32%;业务收入完成2530亿元,同比增长28%;最高日处理量突破6500万件。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