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机“解禁”未完成:八字仍只一撇

2014年01月07日 02:0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孟鸿

  一个消息,游戏机解禁的消息,在神州大地游荡。

  昨日下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一项决定,包括在上海自贸区内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等条款。由此,所谓13年游戏机禁令正式解除的说法,又一次在网上掀起“普大喜奔”的节奏。

  或者你会觉得这个场景似曾相识?没错。去年9月27日国务院发布的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中,就已经有了一模一样的表述。只不过当时并未公布如何处置此前的游戏机“禁令”,所以这一次只不过是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规定发生冲突时,该如何解决。

  没有新鲜事。所以,且慢,不管你是被戏称为“索狗”、“任豚”、“软饭”的游戏机玩家,或是死忠的游戏机反对者,现在都不必欢欣鼓舞或是惊慌失措。

  细则,等待细则

  上面提到的上海自贸区政策调整,至少有两项被认为与游戏机解禁有关。一是允许外资企业经营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这让游戏机联网成为可能;二是上面提到的,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这让游戏主机和程序有望得到“行货”身份。

  不过这些只是原则。从原则到细则,还有一段路程。

  比如第一项解禁,国务院的决定是由“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而第二项解禁,则是由“文化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据接近相关主管部门的Z先生透露,相关主管部门正在研究具体的实施细则,目前也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向外发布。

  按照此前的“禁令”,任何企业、个人不得从事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的生产、销售活动。在自贸区内解禁,那么自贸区外如何操作?游戏主机之外,游戏机的软件程序如何审批,分级制度如何推进,进一步进口游戏如何多部门配合等都有待确认。

  有知情人士对新浪科技表示,游戏机解禁还有一个前提:在自贸区内必须含有生产环节,哪怕只是对游戏机进行最后的包装。不过这一消息没有得到官方确认。

  逐鹿,早已开始

  尽管过去13年中国市场不见行货游戏机,但中国制造一直与游戏主机紧密相连。比方最新一代的游戏机微软Xbox One和索尼PS4的生产,都有中国工人的参与。说句题外话,此前PS4主机发售后一度被吐槽故障率达到1/3,据说就与富士康实习生有关。

  然而代工厂始终很难成为故事的主角。关于游戏机解禁,最大的受益者,一直被认为是百视通——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控股的A股上市企业。去年9月23日,百视通宣布与微软共同出资7900万美元组建合资公司。其中,百视通占股51%、微软占股49%。

  双方合作的核心要点正是:生产、销售游戏机等终端设备以及相关的游戏、娱乐软件等。值得注意的是,百视通和微软的合资公司,还是上海自贸区第一家备案入驻的企业。不过据百视通内部人士透露,合资公司的架构和具体项目,仍然没有最终确定。

  百视通不是唯一摩拳擦掌的玩家,甚至不是最早动身的玩家。

  去年1月,《中国日报》就曾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言论称,中国文化部正与其他部委会商,可能取消游戏机禁令。在那之前的2012年,联想投资的联合绿动在国内市场推出了具备游戏功能的终端设备;同年索尼也在广东低调布局游戏机业务。

  对策,各有不同

  说到游戏,就不能不提中国的游戏公司。由于游戏机禁令2000年就开始实行,游戏市场的发展与现状,造成中国的游戏公司大多只提供网络游戏产品。在网络游戏(尤其是客户端网游)最盛之时,主机游戏甚至常常成为被嘲笑的对象。

  然而自始至终,Xbox、PlayStation等游戏机平台所能提供的游戏性体验,远远超过网游。而且主机游戏也逐渐联网,向网游的模式学习和靠拢。随着智能电视、智能家居的概念兴起,主机游戏正从硬核玩家群体向普通玩家拓展。这中间无疑蕴藏新的机遇。

  网游巨头们会出手么?完美世界CEO萧泓就透露,除了近期收购单机游戏网站电玩巴士外,完美也在研发主机游戏产品,北美和国内皆有准备。不过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则在与新浪科技交流时表示,巨人仍会专注在网游领域,不会轻易涉足主机游戏市场。

  还有一类公司值得关注:水货商。在游戏机禁令执行的13年多时间里,水货商一直以各种形态存在,成为大多数主机玩家与外界“连接”的纽带。中关村一家游戏主机店铺的王老板说,行货游戏机能扩大市场所以并不担心,他只怕后续对水货或有新一轮的打击。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