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柳传志:不玩权术玩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11: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育琨/文

  当年比柳传志更火的企业家一个个销声匿迹了。就是仅存的少数几个,也很难再引发热点。而柳传志是个例外。这位企业家元老,现在讲得更多的是私募资本如何把丑小鸭变成金凤凰。从生产并推销产品的商人,到专事生产“好公司”的风险投资人,柳传志悄然之间完成了这个根本转型。

  亲历收购IBM全球PC业务整合大戏,并挂帅联想投行多年的柳传志,挂在嘴边的已经不再是“定战略、搭班子、建队伍”的九字真经,也不是创业趟过沼泽地时,消解掉常人无法忍耐的东西,隐藏常理不应隐藏的黑暗的心路历程。一种全新的视野与主题,已经占据了这个中国企业家元老的心:引进战略投资者,改造公司治理结构,调整激励机制和决策机制,选聘合适的人才,强化企业战略规划和执行能力,提升企业管理理念、流程管理和现金管理水平,优化企业资本结构,提高股东回报率等资本流水化作业。

  变身后柳传志一脸轻松

  改造中国玻璃的故事是柳传志从实业家到投资家成功转型的鲜活注脚。

  一如一个学业有成、抱负满怀的青年,轻松、自信而专注的微笑荡漾在柳传志的脸上。一个20来岁的青年跑到正步下讲台的柳传志那里索要名片,柳传志双手递出,然后问,“你的名片呢?你还没给我名片呢?”拿不出名片的青年兴奋莫名,他感觉到柳传志跟他索要名片那一刻,他跟仰慕已久的领袖之间的平等关系。

  这个青年有所不知,这种平易近人是资本建立人脉最为重要的武器。资本的意志和思维已经融会到柳传志的血液之中。他跟官员打交道尤其娴熟,一坐下来就很密切和近乎。当然,他不跟他们谈电脑和PE,他总是能非常自如地切入官员们关心的问题和他展开讨论,让官员们感觉跟他这个名人一起聊天非但荣耀而且很有所得。许多企业领导人第一次跟柳传志见面,就能产生一种亲切感,由此决定跟联想投资或弘毅投资做生意。

  新视角下的资本平衡术

  资本思维在柳传志身上的化学反应如此之强烈,过去因人设事的中国权术大师,如今变成了手段灵活的资本大师。

  在联想集团洽购PB电脑的同时,联想控股减持神州数码

股票。股权转让完成后,联想控股将由原来持股47.43%减至17.83%,而神州数码现任CEO郭为持股比例由原来的0.10%增至10.29%。郭为由此完成了从职业经理人到公司大股东的角色转换。显然,这是柳传志私募资本引进新股东、调整治理结构和业务架构逻辑在神州数码的应用。

  联想集团并购IBM PC以后,在杨元庆与郭为之间,形成了很大的不平衡。单是薪酬对比就发生了天上地下的变化。从2006年~2007年财年,郭为获得的薪金与分红在该财年共计819.2万港元,而与其地位相当无几的“兄弟”杨元庆在2005年~2006年财年的薪酬总额则高达2175万港元。这次借用资本弥合了二者之间的收入鸿沟。

  柳传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神州数码的这次股权变动,是神州数码和联想控股基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的主动安排。这里的“主动安排”含义深远。在柳传志心目中,联想永远是一个大家庭。

  给真老虎插上翅膀

  柳传志一直认为郭为是真老虎,这回给真老虎插上翅膀,让他自己成为主人。

  跟柳传志一起创业的一代中国企业家,他们绝大多数没有老虎可用,更没有给老虎插上翅膀的想法。企业强人宗庆后,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一肩挑,办企业20多年没有带出一支可以信赖的团队。大多数家族企业没有跟国际资本接轨,也没有引进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结果只能是自己成了自己能力的奴隶,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敢把公司交给儿女以外的其他人。可是他们不可规避自然的年轮,他们渐渐变老,却后继乏人。

  人通过接触世界来提高判断力,使自己对事物洞若观火。联想的柳传志趟出一条路来。为了培养接班人,宁肯牺牲一些企业发展的短期利益,把完整的集团一拆为二,为的是让老虎有一个摔打的空间。他时刻关注老虎的情势,该给翅膀的时候给翅膀,该给权力的时候给权力,该给股权的时候给股权。一个企业成长起来了,一支管理团队也随之成长起来了。公司因此而步入持续经营。

  蔑视自己所不理解的事,按自己的能力来判断事物的正误是愚蠢的。这是自视智力超群的一代企业家的通病。要缓解接班人危机,首要的还需像柳传志那样,改造这个千锤百炼的愚蠢。 (《快公司2.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