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惠普经验解读:逆向思维的职业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12: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牛根生看来,“不管螺丝怎么设计,正向拧不开的时候,反向必定拧得开。山重水复,此路不通的时候,换换位,换换心,换换向,往往豁然开朗,柳暗花明。”

  “做一条反方向游的鱼。”这是知名公司惠普对其员工强调的职业理念。

  1989年,在惠普市场部工作的高建华想跳槽到另一家外资公司做销售。惠普的人力资源总监挽留他:“一件产品值钱与否,不取决于它的绝对价值,而是看供求关系,物以稀为贵,你说对不对?”然后,人力资源总监问了高建华两组数据,第一,全中国外企中做销售的人员大概是多少? 仅惠普当时就有六七十人做销售,全国大概有几万到几十万人。第二,全中国外企中做市场营销的人员大概有多少?外企中做市场营销的人大概数千人。他给高建华分析道,你有两个选择:一是加入到销售大军里面去,与那几万人、几十万人去竞争;二是继续做市场营销,与那几千人竞争。如果你觉得从头开始做销售工作更容易成功,公司尊重你的选择;如果你认为做市场营销更容易成功的话,那么公司希望你三思。

  多年后的2006年,离开惠普的高建华写了《笑着离开惠普》一书。高建华在惠普工作15年,做过市场总监、战略规划总监、首席知识官等职位。现在,高建华已经是市场营销界一个知名的个人品牌。

  惠普的职业理念让人印象深刻:“换个方向就是第一”,即“做一条反方向游的鱼”。

  “做一条反方向游的鱼”,这种理念表现在个人战略上,就是差异化;这种理念表现在管理上,则是一种重视创新的逆向思维。

  这种逆向思维的一个核心是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管理者要站在员工的立场上看问题,而不是站在公司的立场上,唯有这样才能让员工对公司管理层多一份信任,多一份感情。表现之一就是“善待离职的员工”,高建华就曾三次离开惠普。在惠普,甚至有一个传统,对于那些无法挽留的优秀员工,在员工离职时公司都会举办一个离职欢送会。惠普对离职员工的尊重是基于一种理念:员工主动离职是为了个人的事业得到更好的发展,而不是对公司的背叛。

  对个人而言,逆向思维的另一个诀窍是学会站在公司角度考虑问题。先看一个惠普公司的升职案例。一位高管曾经是惠普一个非常大的分部的总经理,很年轻,业绩也很好。后来,他却被调到一个中等规模的分部担任总经理。又过了一年,公司又把他调到一个更小的分部去了,他二话没说服从了安排。上任之后,他的情绪很好,没有一般人想象的那种挫折感。又过了不到两年,集团的总经理退休,他却被董事会选为集团的总经理,成为惠普的全球高级副总裁。

  这位集团总经理后来和高建华聊起这个事件背后的道理,就是:站在公司的立场上看问题,而不是简单考虑个人的利益。从短期来看,他的级别、薪资是下调的,但从长期来看,他的个人品牌却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孙正义:18岁发现三窍门

  19岁赚到第一个100万

  有没有一天只做5分钟,一个月赚4000美元的工作?

  这是孙正义曾面临的难题。1979年前后,亚洲首富、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还是一个一文不名的穷学生,为娶他的女朋友,孙正义正考虑如何赚钱。

  身为学生的孙正义,规定自己一天中学习以外的时间只有5分钟。一天只做5分钟,一个月赚到4000美元?恐怕只有毒品买卖了。既没有资本又没有关系的孙正义陷入了思维的绝境。但有一天他灵机一动,想到了申请专利,然后靠专利赚钱。

  孙正义给自己规定,一天想出一个发明,每天在发明簿上记录发明创意,日积月累,居然写出了250多个发明。这些发明大多质量不高,但这对喜欢打破常规的孙正义而言,却是一次高效的思维训练。

  孙正义总结出发明创造的三大诀窍,这也是三条“反方向游”的思维方式:

  第一个诀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孙正义看来,需求是发明之母,是发明的指向标。比如:横截面是圆形的铅笔放在桌子上容易滚到地上。“铅笔容易滚到地上”就是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对策是“把铅笔的横截面设计成四角或者六角形”。

  第二个诀窍是换位思考,即逆向思维——把原本圆的铅笔做成方的,把红的变成白的,把大的变成小的。孙正义发明的新型信号灯正是基于这一思维。如果把单纯用颜色表示的信号灯,设计成用形状表示的信号灯,结果会怎样呢?

  第三个诀窍是跨界组合,即把已有的东西重新组合起来。收音机和录音机组合起来就是收录机,八音盒和闹钟组合起来就是音乐盒式闹钟。

  后来,孙正义从250多个发明组合中选取一个作为专利来进行纵深研究,这个专利就是由发音设备、词典和

液晶显示屏这三个要素组成的发音电子词典。后来,夏普把这一专利商品化,算是今天掌上电脑的雏形。

  孙正义19岁的时候拿到第一个100万美元,37岁的时候打造了软银帝国,这些都源于他在18岁时发现的三个诀窍。

  倒立看世界

  马云打败eBay

  在有心人眼里,逆向思维可以构成核心

竞争力,比如阿里巴巴的CEO马云。马云有句口头禅:倒立看世界一切皆有可能。马云甚至把倒立写进公司文化里。每位员工转正之前要通过一项特殊考核——男性需保持倒立姿势超过30秒,对女性的要求稍低些,10秒即可。

  马云的理念是:“倒立看世界是我们的一种文化,网站每个员工都必须学会倒立。我们从正面一定打不过eBay,倒过来看呢……”通过倒立的策略,马云经营的淘宝网不断向eBay发起挑战。他们凭借着对本土消费者的深刻理解,采取了免费和依靠附加服务盈利的模式。

  逆向思维

  并非漠视规则

  逆向思维有着共同的法则:

  1.学会站在客户的角度来看问题,而不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问题。有时候,客户是你的上司;有时候,客户也是你的员工。

  2.大部分经理人的思路是先站在个人立场上考虑问题,如果换一个思路,学会站在公司立场上考虑问题,反倒更容易脱颖而出。

  3.反其道而行之,不是瞎“逆向”,而是有道理的“逆向”,比如,以客户导向为基础。

  4.逆向思维更需要规则的支持。对于很多中国公司,“逆向思维”的结果是漠视规则,事实上,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惠普经验表明,真正的“逆向思维”必须要用制度来进行保障。 (文/金错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