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柳传志的“长跑”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周金旺

  2007年8月7日下午,在长安俱乐部,由《第一财经日报》主办的高端财经论坛——“思想盛宴”之“大师会”上,我有幸见到了十分仰慕的柳传志先生。会上,柳传志先生那种谦和、友善、平实的风范让我印象极深。

  此前数日,联想集团(0992.HK)公布的2007~2008财年一财季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亿美元,同比增长13%,并实现了并购IBM PC以来的全球范围全面赢利,公司税前利润达7800万美元,净利润6700万美元。这标志着联想在全球换标、牵手奥运,成功并购IBM PC之后,已经迎来了新的战略转折点,成功地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国际化,并有望借助2008年奥运,实现三星式新飞跃。

  在那天的大师会上,柳传志说出了自己与联想的成功法门——“长跑”。确实,在过去的20多年里,有太多的企业比联想发展速度更快,有太多的企业家比柳传志盛极一时。但是,很多企业家和企业在短跑冲刺以后,便因为各种原因停滞甚至倒下了。

  那么,柳传志又是凭什么成为领导联想20多年的长跑者呢?如果比身体,比技术,比胆量,比资历,比能量,比管理,比思想,在中国企业界比柳传志更高明的人不在少数。但是,柳传志得以成为中国企业界的“泰斗”,他曾这么解释,他说有的人像一颗珍珠,有的人不是珍珠,不能像珍珠一样闪闪发光,但他是一条线,能把那些珍珠串起。企业的领导者必须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你是那条线。

  在我看来,柳传志之所以能够成为那条串起李勤、倪光南、孙宏斌、郭为、杨元庆、朱立南、马雪征、陈国栋等这些“珍珠”的“线”,其深度原因是因为他建立了可以支撑他长期成功的人生哲学。

  在与柳传志交往过的人中,没有人不赞美他谦和、友善的为人风范。秦朔先生在他的文章里写道:“和他在一起,你绝对感受不到来自他的声名与威望的压力,柳传志‘低’的这一步,让你海阔天空。这在中国的文化里,叫自谦、自抑。”

  在8月7日下午的大师会上,与他同台对话的企业家还有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方太橱具总经理茅忠群,但他不时非常谦让地让比他年轻的企业家先讲话。尤其值得一提的细节是,当宁高宁先生表示反感以过去眼光看待国有企业的时候,柳传志先生发言凡有提及国有企业不足时,必先友善地求得宁先生的谅解。(华本时代品牌顾问中心总经理 周金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