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今起交易 纽交所防微杜渐

2014年09月19日 07:3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周艾琳

  阿里巴巴上市在即,而Facebook的巨型IPO(首次公开招股)在2012年所遭遇的纳斯达克软件故障仍令人后怕。为此,纽约证券交易所(下称“纽交所”)及时表明决心,确保各方将在阿里巴巴上市之日得到想要的启动。

  “等到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之日(美国时间9月19日),在做市商忙于撮合他们的第一单交易时,纽交所将给他们足够的时间。不管他们需要15分钟,还是1小时加15分钟,我们都没问题,”纽交所集团负责IPO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埃森里奇(DavidEthridge)在昨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我们会全力支持承销团队、指定做市商和其他市场参与者,确保他们得到想要的那种启动。”

  “阿里巴巴已指定巴克莱银行(Barclays)作为IPO做市商,而做市商在竞价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包括撮合买入和卖出指令,并决定何时、以何种价格报出开盘。”一位海外证券交易所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当一家公司上市时,其承销商必须首先向最初的一群投资者出售股票。一旦股票被分发,交易所将举行竞价,确定第一个公开交易价格。

  确保IPO顺利启动

  “我们已经有丰富经验,还有华尔街的齐心协力。所有的电脑系统都进行了测试,纽交所已经为阿里巴巴挂牌做好准备。”埃森里奇称。

  虽然阿里巴巴上市之日恰逢“四巫聚首日”(quadruplewitching),即为股票期权、单股期货、股指期权及股指期货四种合约同时到期的日子,可能令市场表现极为波动,但纽交所表示并不担心。

  此前,美国市场IPO规模前三位公司及募资额分别为:Visa178.6亿美元、Facebook160亿美元、通用汽车157.7亿美元。其中,Visa和通用汽车皆于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在纽交所,竞价程序是由曼哈顿总部的交易员们处理,而在纳斯达克及其他美国的证交所,竞价程序是由软件运行。因此,纽交所将场内交易员视为其关键竞争优势,以确保自动化的系统不会失控。

  此外,为保阿里巴巴顺利交易,纽交所还分别在7月和9月进行了两次模拟测试。“模拟测试进行得很成功,我们建议会员公司在测试过程中尽量多下单,并测试了多种情况,一切都很顺利。我们对自己的系统有信心。”埃森里奇表示。

  相较之下,Facebook在2012年5月18日IPO上市时,纳斯达克的技术故障导致做市商在长达四个小时的时间里陷入混乱状况,对自己进行的相关交易是否已经成功不得而知。事后,纳斯达克OMX集团同意支付1000万美元,就FacebookIPO交易故障一事达成和解。纳斯达克近期表示,在Facebook之后,其电脑系统已经多次证明了自己的可靠性。

  然而,据知情人士表示,阿里巴巴高管担心,由于纳斯达克两年前搞砸了Facebook的新股上市交易,因此难以在本月晚些时候处理其约210亿美元的新股发行交易。

  据悉,尽管阿里巴巴最终确信纳斯达克已经解决了问题,但由于纽交所的整体声誉更好,因此还是选择了后者。毕竟潜在的风险还是超过了进入纳斯达克100指数所带来的好处。

  做市商巴克莱的使命

  此前,阿里巴巴已经指定巴克莱银行作为IPO做市商。巴克莱是纽交所最大的做市商和专业公司之一,去年曾担当美国社交媒体网站Twitter的IPO做市商。Twitter于2013年11月7日正式登陆纽交所IPO,上市首日大涨73%。

  “一般而言,上市企业规模越大,越不容易在首日取得上涨,因此对于此次担任阿里巴巴做市商的巴克莱而言任务重大。”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据Dealogic,在规模超过5亿美元的美国IPO交易中,Twitter上市首日涨幅在历史上排名第八。

  “等到阿里巴巴在纽交所上市之日,在做市商忙于撮合他们的第一单交易时,纽交所将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埃森里奇表示。

  热门IPO的开盘前竞价往往较为耗时。根据彭博数据,Twitter当时耗时79分钟,成为过去十年最长的竞价之一。不过,LinkedIn在2011年开盘前只花了15分钟。

  “Twitter的巨大成功将有望吸引更多科技股来到纽交所上市。”埃森里奇当时预测。如今看来,Twitter可谓为阿里巴巴赴纽交所上市铺平了道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年是巴克莱的资深场内经纪人格伦·卡瑞尔(GlennCarell)负责处理推特股票在纽交所场内的首日上市交易、撮合买入和卖出指令,并决定何时、以何种价格报出开盘。

文章关键词: 阿里交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