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网站“爆料人”向南夫涉嫌寻犯罪被刑拘

2014年05月13日 09:45   法制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记者周斌 刘子阳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长期受境外网站负责人指使,大肆编造传播虚假不实信息在境外网站发布,换取境外支付的高额美元“稿酬”,疯狂敛财骗色,严重混淆视听,误导网民和公众,严重诋毁我国家形象,犯罪嫌疑人向南夫因涉嫌寻衅滋事罪,于5月3日被北京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中国政府活摘人体器官、活埋人,大批群众到联合国驻华机构外抗议”、“千余警察暴力征地,五月孕妇被当场打死”、“上访人员被打晕死,光天化日遭弃街头”、“访民哭诉反映问题遭暴打多人受伤”……。今年以来,北京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网名叫“飞翔”的网民在境外“博讯网”上发布了大量歪曲、捏造事实的文章,迅速被境内外媒体网站大量刊发转载,严重损害了国家形象,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对此,北京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调查,很快锁定了在境外网站大肆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犯罪嫌疑人向南夫。

  经查,向南夫,男,62岁,网名飞翔,北京市人,初中文化程度,无业,有多次违法犯罪记录,曾先后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警方查明,供向南夫发布大量虚假信息的“博讯网”是一家长期编造虚假信息,恶意炒作国内负面新闻的境外网站。近年来,向南夫与该网站密切勾联,通过歪曲事实、捏造故事、篡改图片等恶劣手段,发布了大量虚假文章、图片,恶意挑起公众对政府的不满,蓄意制造社会矛盾,严重损害相关当事人声誉。经过缜密侦查,在掌握大量犯罪证据后,北京警方于5月2日将其抓获。

  经审查,向南夫交代,由于多次盗窃被判刑,自己的名声很差,心理失衡。2004年,因不满家中拆迁补偿问题开始上访,为了“告洋状”,向南夫找关系联系到境外“博讯网”发表了发泄不满的文章,由此结识了这家网站的负责人韦某。随后,韦某授意向南夫在该网站多发表一些“鸣冤叫屈”的文章,并许诺给予其美元支付的高额稿费。向南夫称,“我知道他是利用我在网上给国家抹黑添乱,而我就想利用他挣些钱再捞点名气”,两人一拍即合,进行“深度”联手合作。向南夫开始在访民中四处打探寻找能够编造“不公”、“冤案”等故事的线索向韦某报告,从2009年开始,在韦某精心策划指导下,一篇篇挑动网民与政府对抗情绪、恶意攻击我现行体制、诋毁国家形象的虚假文章被炮制“出炉”,并通过韦某专门提供的“特定”传输渠道传到境外网站发表。

  2012年,因“业绩”突出,向南夫获得韦某授权,以“博讯网”北京站“高级记者”身份,可随时直接登录该网站后台,快速便捷地发布其编写的文章。仅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向南夫摇身变成“高级记者”,加之有“直接发稿”的特权,其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的行为更加肆无忌惮、变本加厉。他相继编造、发布了“人权日大量访民聚集联合国驻华机构门前”、“上海访民状告卫生局”、“武汉访民被关黑监狱100天”、“武警进青海藏区武力维稳”等大量谣言、不实文章和图片,仅2013年其发稿量就达1300余篇,占当年该网站发布稿件总数的近三成。2014年以来,向南夫进一步加大发稿量,仅3月份其发稿量达“博讯网”发稿总数的近一半之多。而根据发稿的“质量”和“数量”,韦某定期从境外为其寄来高额美金稿酬作为“回报”。

  向南夫长期打着“舆论监督”旗号,凭借境外“博讯网”“高级记者”的特殊身份,使许多不明真相的访民深受蛊惑,视其为“能人”倍加推崇,积极为其提供各类生活用品及财物。更有多名女性访民被其诱骗,与其长期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此外,向南夫有了境外寄来的高额稿酬之后,经常伙同他人进行嫖娼等违法活动。

  审讯中,向南夫对大肆编造传播虚假不实信息在境外网站发布等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也对其违法犯罪行为给相关当事人和国家形象造成的严重负面影响深感忏悔,愿意认罪伏法,希望政府能宽大处理,给自己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