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58同城CEO姚劲波:不靠BAT怎么活?

2014年05月13日 01:1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姚劲波姚劲波

  新浪科技 穆媛媛

  白衬衫,黑西裤,黑皮鞋。身着简洁商务装的姚劲波如约而至,身上也有着一天忙碌后不易察觉的疲惫。

  灌下几口可乐之后,姚劲波就打开了话匣子,从58神奇日到GMIC,从10亿美金的去向谈到创业路上的过往……姚劲波带着“刀刚火辣”的湖南范儿,侃侃而谈这些他亲身经历过的事情。

  谈创业,谈理想,这位58同城的创始人兼CEO给出的关键词是果断,勇于纠正错误;谈站队,谈价值,他认清现状,相信自己,不畏竞争;面对创业者,姚劲波则认为遍地皆机会,取决于你是否善于发现,是否愿意改变。

  安身立命有“绝招”

  做或不做,果断决策。

  追忆58同城一路走过的这些年,大到战略决策、项目规划,小到执行,姚劲波一直坚持咬定“果断”不放松。

  从成立之初到赴美上市,姚劲波和他的58从未停止过试错和实践。他们也曾试图去跟随市场,涉足当下最热的领域。

  2007年,58同城完成新一轮融资,与此同时58同城决定将业务发展到线下,加上线下媒体《生活圈》的加盟,58同城开始同时为商家提供网 络、杂志、无线等领域的广告服务。彼时,DM杂志业务为58同城带来每月数百万元的现金流,姚劲波甚至考虑过是否要为其设置独立的team。

  然而,此业务推行不久,姚劲波开始反思,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为何要去做线下媒体?虽然每月数百万的收入,但相应的数百人的团队资源也对公司的整体业务带来一定的影响和掣肘。于是,姚劲波果断决定砍掉DM业务。

  这样的尝试对于58而言,不在少数。

  当决定从纯线上模式转向线上线下并行后,58同城曾在一年内新设置了27个分公司、几千名新员工的招聘,以及后来的团购业务的关闭,C2B业务不推向主流等。

  当团购如日中天之时, 58同城也有涉足,但公司给予团购的资源却是有限的。即使在团购发展最鼎盛的时期,58同城给团购业务投入的资源也不足全公司的10%,而当然团购带来的收入也仅占整体收入的5%。

  事实证明,做团购并非英明之举,很快,这个业务也被砍掉了。姚劲波回忆,从决定关闭团购业务到完成人员遣散,一共也就用了一两周时间。

  错的,砍掉;对的,坚持,不迟疑。在姚劲波眼里,千万次试错不怕,怕就怕犹豫不决,摇摆不定。

  谈到未来,姚劲波表示看好移动互联网,看好创新领域的机会。而此时,58正值拐点:如何从半封闭的平台向更加细分的领域切入?

  姚劲波说:“如果说创新是一场革命的话,那我们要做的一定是自己革自己的命,而不是等着别人来革我们的命”。

  10亿美金“闹”革命

  如何革自己的命?这个答案早在前几日举办的GMIC大会上,姚劲波就已经向外界透露:“未来3-5年内将用10亿美金再造一个同样体量的58同城”。

  感慨之余,人们更想知道这10亿美金到底怎么花?姚劲波到底布下怎样一个珍珑棋局?

  众所周知,58同城打造的都是一个半封闭的信息平台,一直以来58同城都在做一个事情,就是将各个行业的信息分门别类的梳理好,尽可能做到全 面、安全,同时这么多年58同城也积累了一定的线下布局能力,姚劲波将此称之为58的价值所在,这两个价值也为58在信息闭环上加码不少。

  可这只是刚刚开始,怀揣10亿美金的姚劲波究竟如何实现他的O2O闭环梦?

  对此,姚劲波自己给出的答案是:投资、并购。未来会逐渐切入到细分领 域,会在服务等领域做一些深耕。但暂时没想过切入支付环节,原因在于,二手交易、房产交易都是用户直接在线下完成的,但未来会考虑在新的产品中逐渐把线下支付引到线上。

  投资并购和无线业务的发展关联紧密。租房、蓝领招聘、二手物品买卖、二手车这些市场领域发展相对成熟,但在移动端,租车、找家政、找代驾等更多细分生活领域。

  许多新的公司和商业模式在崛起,58的策略就是投资这些细分领域的中小创业者,把它们引入58的产品服务体系,提供他们所欠缺的资金、流量、目标用户群、线下服务团体和落地能力。

  "未来会不断引进自身欠缺的一些能力和人才,不排除与第三方的合作”,姚劲波如是表示。

  而当被问及10亿美金的来源时,姚劲波拿起桌上的可乐喝了一大口,抿嘴一笑:“目前58账面上已经有4、5亿资金的积累,加之盈利后每个月都有一定的现金流进来,未来或许不用依靠外力,58自己就能完成资金供给”。

  站队与自身价值的博弈

  事实上,本地生活信息服务的火热早就引来BAT觊觎,并且开始悄然布局,百度通过收购糯米网、入股安居客切入此领域,腾讯则通过入股大众点评,借助微信深入布局O2O市场,而阿里则试图通过手机淘宝涉足进来。

  如此激烈的竞争,诸多创业者选择站队,选择主动向更强大的BAT靠拢也无可厚非,毕竟在这个狼多肉少的环境里,谁也不愿意那么快就成为炮灰。

  然而,姚劲波并不认同,在他看来,58有能力独善其身。

  姚劲波不选择站队有他自己的理由:首先是自身是否足够强大,如果自身有足够的能力在这样的环境中生存下去,并且有信心活的好,那就无需选择站队;同时,自身是否拥有独一无二的价值,哪怕只是一个细分领域的能力和价值,都足以支撑你活下去并且活的很好。

  “的确,近年来房产、招聘以及二手车等垂直领域的公司不断兴起,这对于我们而言,是竞争也是机会,那些垂直公司主要满足的是大企业大品牌的需求,而我们则专注于为长尾中小商户服务,这就是我们独有的竞争优势和价值”,姚劲波如是说道。

  事实上,目前58同城拥有400万本地商家:其中成为其付费会员的商家数量为29.8万,这当中还有18%的会员购买了在线推广服务。另 外,58同城2013年财报也表明,其会员收入呈现大幅上升趋势,较2012财年增长78.9%,这一增长主要受益于付费商家会员的数量增多。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58同城在本地化生活服务领域的多年深耕已经为公司带来了商业化回报。经过前期的市场培育以及品牌导入期,营销广告费用、市场投入、人力成本等已趋于稳定,公司进入良性盈利阶段。该市场人士表示看好58同城未来的独立发展空间,而无需依靠巨头的介入。

  当然,姚劲波也不避讳与BAT的关系,在他看来大家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并良性发展下去就很好。

  当被追问接下来他和他的58要做的事情。姚劲波讲述了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设想。

  互联网金融的热潮,让一向目光敏锐的姚劲波看到了机会。他表示未来可能会通过58同城所独有的价值和优势去做一些创新。譬如在互联网金融领域,58可以利用自己多年的用户积累去深耕。正如大家所知道的,在58同城上的商户几乎全是中小商户,而这些商户时常会被银行贷款部门拒之门外,而这恰恰 给了姚劲波一个机会,加之58本身已经积累起的用户信用考核机制,58做小微似乎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事实上,每个季度58服务于四五百万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在地面推广的过程中获取了这些企业的相关经营数据、在58平台上的活动记录,如果把这些数据互联网化,可以做为贷款时的信用支撑。

  除此之外,商户的另一端连接着个人用户。姚劲波还想为这个群体做些事情。他说,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其实也存在着潜在的需求,未来可能考虑依然从头部业务如房产、二手车入手,去做一些满足大众需求的金融需求,譬如二手车交易与房产相关的贷款服务。当然也不排除P2P,或许会解决一些交易的中间环节。

  姚劲波说,“未来或许与银行合作,当然未必只是资金层面,因为或许58就可以用自己的钱为用户提供支持。”

  给创业者的忠告

  都说一旦选择创业,就得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

  谈到对年轻创业者忠告,姚劲波就显得有点兴奋,索性拿起可乐罐,喝掉最后一口可乐,然后清清嗓子:“当所有人都看好你的商业模式和发展前景,往往并不意味着最后能获得成功,巨头可能随之进入,竞争门槛也比较低;而当别人不看好一个创业项目时,尤其是脏活累活,反而意味着生存壮大的机会。”说罢, 姚深吸一口气,然后开始回忆起他的创业历程。

  姚的第一桶金源于其创办的一个域名交易网站,后来该网站卖给了万网。随后,他参与创办了学大教育,并且一路将其带到上市。亲历过上市敲钟的姚劲 波并未就此止步,2005年他又看到了分类信息的价值,于是创办了58同城,经过8年的发展,姚劲波又一次站在美国纽交所,亲手敲响了58同城上市的钟声。

  从姚劲波的回忆中我得知,他的创业开始于1999年,那年他刚刚大学毕业,正值互联网第一次泡沫时期。当看到好几家大的互联网企业纷纷上市的情景,年轻的姚劲波再也按耐不住内心对于互联网的躁动与向往,做事一向果断的他说说干就干,于是从那时候开始他便开启了互联网创业的征程。

  在接触互联网一段时间之后,姚劲波发现,创业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他甚至用“前所未有的容易”来形容当时的互联网创业,“互联网创业不要求你 有很多的资金,不需要你去组一个团队,只要当你看到一个用户的需求,然后你想办法做出来满足他,有可能整个互联网就你一个人在做,就会有很多人用”。谈到这里,姚劲波如释重负,坦然一笑。

  然而,创业的道路从来就不会一帆风顺。一如其他创业者一样,姚劲波和他的58同城也曾经无数次被质疑过,尤其是在上市前两年的那段时间,由于市场环境的影响,加上当时分类信息还没有被人们认可,甚至有人认为这个行业难见曙光。

  当然,在此期间也有不少人劝说过姚劲波,劝他与其苦苦坚持,不如就此放弃。然而每每这个时候,姚劲波总是笑一笑,不多说。可其实他并不觉得是这 是痛苦的煎熬,反而乐在其中。他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为此坚持,怎么能称之为煎熬呢,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觉,反而觉得很快乐,我就是享受其中的。”

  回看过往,正视当下。很多时候,一些创业者会因为找不到好的项目苦恼,也有创业者时常抱怨创业时机不好。

  但姚劲波并不认同,他认为机会只会眷顾善于发现和有准备的人。

  他以70后、80后和90后普遍存在的问题来举例,常常会有80后的人抱怨时机不好并羡慕70后机会多,而90后的人又会向80后投去艳羡的目光。可实际上,创业的机会时时刻刻都存在,只要世界在变化,机会就存在。

  他说:“我们创业不用刻意的去寻找项目,其实在生活中、工作中你总会遇到一些事情不够完美,那么你就可以试图想办法去弥补整个缺憾,尽量使它变得完美,使人们的生活因你所做的事情而变得美好,那么这就是机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