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京东争跳美股池 分流中概股融资额

2014年05月13日 00:47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陶力 发自上海

  在蛇年除夕夜宣布赴美上市的京东(滚动资讯),终于敲定了上市时间。

  5月10日,京东更新招股书,预计IPO定价将在16美元至18美元/ADS之间。按最高定价估计,京东将通过这次IPO募资19.4亿美元,估值为248.7亿美元。

  根据多方信息来看,京东已经敲定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上市时间为5月22日,证券代码为“JD”。

  对于上述消息,京东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咨询时并未给予肯定答复。

  不过,竞争对手不会放过任何风吹草动。就在上周,阿里巴巴(滚动资讯)向美国证监会提交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文件,这一世纪性的IPO大戏终于拉开了帷幕。

  分析师预测,阿里巴巴的融资额将在15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之间,同时期IPO的途牛旅游网、聚美优品等募资金额不过一两亿美元左右。“阿里巴巴的融资额相当于50到100家中小互联网公司的融资总额,这么大一笔资金被阿里抽走,自然很难再去青睐其他公司。”

  果不其然,这只“大象”宣布闯进美股市场后,美股中概股全部应声大跌。作为国内最大的3C家电类电商,京东的IPO也被推至了风口浪尖。

  电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两大电商巨头相继上市,留给后来者的机会将变得十分渺茫。手握大把现金的阿里巴巴和京东肯定会展开大举并购,而一些垂直领域电商平台,则要么走向衰落要么被整合。

  中概股“让路”阿里?/

  阿里巴巴IPO消息宣布后,首家被其效应波及的便是聚美优品。尽管该公司目前已经实行了规模盈利,但是仍然难以招架阿里巴巴与京东同期上市的冲击。

  5月7日,聚美优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招股书增补文件,确定5月16日在纽交所上市,发行价区间定为19.5~21.5美元,最高融资额约为2.35亿美元,这较4月11日首次递交招股书时减少了一半,当时聚美优品拟融资4亿美元。

  这一举动在业内看来也并不意外。易观国际分析师李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5月份是电商网站集中上市的时段,作为投资者来说,其手中的资金一定会有主次分配。“更多有实力的机构和个人肯定会倾向阿里巴巴,其次是京东。”

  事实上,除了聚美优品和京东两家电商网站,在5月份扎堆上市的还有途牛旅游网和猎豹移动

  5月8日晚间,猎豹移动(原金山网络)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此次猎豹拟发行1200万份美国存托股(ADS)。发行价最终定在14美元,开盘报价为15.25美元,较发行价上涨8%。但是这一涨势并未能持续,其当日最后报收14.1美元,仅仅微涨0.7%。

  中概股的低迷或许也是聚美优品融资额减半的重要原因。李智认为,下半年还会有十多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公司准备赴美上市,再加上阿里巴巴的光环效应,很大程度上形成了对资金的分流。“聚美要防止破发,调低融资额可谓是一个安全的决策。”

  虽然目前阿里巴巴招股书上所填写预计募资金额仅为10亿美元,但按照惯例,此数字会不断进行更新。目前的10亿美元并不具备参考性。

  分析认为,阿里巴巴正式上市大概还会有四个月左右时间,在此期间,中概股的低迷状态或将一直持续下去。

  电商寡头形成/

  资本市场的“势利”,其实也是市场的真实反应。

  阿里巴巴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旗下淘宝、天猫、聚划算三个平台在2013年的商品交易总额为2480亿美元。

  从这个数据来看,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在线和移动电商公司。而在业绩营收方面,阿里巴巴的财报同样十分漂亮。数据显示,阿里巴巴2013年全年总营收为491.47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220.08亿元。

  但是,同样规模不凡的京东依然在亏损的边缘徘徊。该公司最新招股书显示,公司2013年净营收693.4亿人民币,运营亏损5.79亿元;2012年净营收人民币413.81亿元,运营亏损人民币19.51亿元;2011年总净营收人民币211.29亿元,运营亏损人民币14.04亿元。

  不过,在整合了腾讯旗下的易迅网之后,京东与腾讯的化学效应正在快速显现。据悉,京东接入微信的方案已经初步确定。6月11日之前,微信“发现”界面下,京东将和朋友圈并列。

  据悉,京东2014年的战略重点主要放在技术、O2O、金融、渠道下沉、国际化等五大方面,以电商、物流、技术和金融四大业务布局。

  这一思路正是全面参照了阿里巴巴的业务线布局。此外,为了缩减亏损,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京东并未像此前一样再打价格战,甚至在诸多商品价格上还高于同时期的国美在线和苏宁易购。

  李智认为,京东在整合易迅以后,已经少了一个最直接的对手。“放弃价格战是京东必然的选择,它已经没有必要再通过这种方式来刺激用户的非理性消费。另外,京东已经有了一定的品牌溢价,它的价格高于其他网站也有可能。”

  基于这一现状,李智分析,在实物电商领域已经形成了阿里巴巴和京东两大寡头并存的局面。“后来者很难再有机会挑战他们,尤其是在上市之后,形成了非常大的门槛。”

  不过,在其他分析人士看来,类似唯品会和聚美优品之类“小而美”的电商网站,在各自的领域已经很难被替代,依然有很大的生存空间。“其他一些经营服装、鞋类的B2C电商网站并没有核心竞争力,生存会变得非常艰难。”

  阿里巴巴向海外突破/

  纵观阿里巴巴和京东的营收数据可以预见,电商行业的增幅已经逐步在放缓,很难再有两年前的数倍增长出现。

  在此态势下,已经拿下国内市场后,阿里巴巴开始向海外市场突破,以寻求更大的发展。

  阿里巴巴招股书中披露,2010、2011、2012和2013财年,该公司来自国际商务业务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26.2亿元、34.33亿元、37.65亿元和41.6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0.03%、9.67%与10.49%。

  这一增长速度显然不及国内市场。其2012和2013财年来自中国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56.37亿元和291.67亿元,2013年同比增长率高达86.53%。

  这意味着,2013年阿里巴巴国际业务的营收不及中国业务的七分之一。

  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方兴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要在2500亿美元的估值上再上一个台阶,纯粹靠中国市场不太可能,必须在全球范围内突破。“阿里的对手应该是亚马逊谷歌。”

  而阿里巴巴的国际化之路已经在行动。日前,阿里巴巴与美国电子商务公司Shoprunner(逛店网)签订协议,同意帮助后者拓展中国业务,并负责在中国的货运递送服务。

  据悉,逛店网与众多品牌、实体店和其他供应商建有合作伙伴,提供包括两天发货和为买家办理免费退货等电商服务。阿里巴巴向该公司投资2.02亿美元,持有后者39%的股份,也是该公司在海外签订的规模最大的协议之一。

  分析认为,二者合作,将成为天猫和淘宝等阿里巴巴旗下现有购物网站向海外市场拓展的重要补充。如果要在全球展开竞争,阿里巴巴在上市后还会持续展开投资和收购。“很多业务不会自己去做了,效率太低也不一定能成功。未来的模式一定是投资现有的成功企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