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Twitter启动IPO迎来里程碑

2013年09月13日 11:16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9月12日出版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印刷版刊登题为《Twitter提交IPO文件》(Twitter Files for Initial Public Offering)的评论文章称,提交IPO申请对Twitter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但该公司仍然面临着诸多考验。

  以下为文章全文:

  启动IPO

  Twitter周四在自家平台上披露,他们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提交了机密文件,准备启动备受期待的IPO(首次公开招股)。整个消息的全文不到140字。

  IPO对于成立7年的Twitter而言堪称一座里程碑,他们目前的用户已经超过了2亿,在全球范围内营造了一种在线沟通文化,但尚未证明自己拥有足以比肩谷歌Facebook的规模和持续性。

  根据最新法规,美国小企业的IPO文件可以对外保密,所以Twitter不必披露自身的增长速度和盈利状况。

  据知情人士透露,高盛将成为此次IPO的首席承销商。另据知情人士称,其他投行也有望与高盛共同负责此次交易。但Twitter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此次IPO将成为Facebook去年春天上市以来,最令人瞩目的上市交易之一。知情人士表示,根据Twitter员工今年初向贝莱德公司(BlackRock)出售股票时的数据,Twitter的估值超过90亿美元。由此看来,Twitter的规模仍然远小于Facebook,后者上市时的估值约为1000亿美元。在经过了上市之初的低迷走势后,Facebook股价本周创下历史新高,而且已经高于IPO发行价。

  “这可能比有些人预料得要早,很多人都估计会在明年第一季度。”旧金山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JMP Group总裁卡特尔·麦克(Carter Mack)说,“今年的IPO市场对科技公司很有利。”

  在CEO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的带领下,Twitter近三年来一直努力发展广告业务。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测算,通过名为Promoted Tweets的广告服务,该公司今年有望实现5.83亿美元广告营收。

  “从突发新闻和信息的角度来看,Twitter已经成了世界的脉搏。这家公司令我十分振奋。”Twitter前高管乔什·埃尔曼(Josh Elman)说,他虽然已经跳槽到风险投资公司Greylock Partners,但仍然持有Twitter股票。

  时机有利

  Twitter之所以能够秘密提交上市文件,是因为美国之前出台了《创业公司扶持法案》(Jumpstart Our Business Startups Act),也就是JOBS法案。此举的目的是促进商业和经济增长,以便摆脱金融危机。该法首次允许部分美国企业提交初步IPO文件时对外保密,确保只有SEC的监管者能够看到这些信息。

  只有被该法案定义为“新兴成长型企业”的公司才能秘密提交文件,这些企业必须符合多个条件,包括年营收低于10亿美元。该法案还对符合要求的公司放松了高管薪酬等方面的监管规定,使之可以在无法吸引足够需求的情况下悄然撤销上市申请。

  符合规定的企业只有到路演启动前21天才需要对外公开文件。不仅如此,Twitter也不必为股票发行制定具体的时间表。

  倘若Twitter能够尽快上市,便可充分利用活跃的投资情绪和新股发行市场。根据市场研究公司Dealogic的数据,美国IPO市场今年有望迎来200家新上市的公司,创2007年以来的最高记录。这些IPO交易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不菲的回报,交易首日平均上涨13.1%。

  Twitter迄今为止已经通过私有市场融资逾10亿美元,其中有一些是为了帮助早期投资者或员工变现。Twitter的股票投资者包括风险投资公司Chales River Ventures、Benchmark、Insight Venture Partners、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和KPCB等。一些资金雄厚的投资者最近又通过私有市场买入了更多Twitter股票,包括俄罗斯亿万富豪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和共同基金公司T. Rowe Price。

  挑战犹存

  Twitter还必须向投资者证明,其广告业务拥有不俗的前景。很多大型广告主仍然只是将Twitter作为一种尝试,而不是吸引用户的主要手段。

  广告主之所以有所迟疑,是顾忌到Twitter的规模,毕竟其用户总数还是远低于电视和Facebook。广告主还认为,Twitter广告方案的精细程度不及Facebook。

  “因为他们没有很好的产品,所以广告主的诉求不只是当前所能得到的收入。”数字广告公司TBG CEO、Twitter广告合作伙伴西蒙·曼塞尔(Simon Mansell)说。

  Twitter的热度能否持续下去同样是一大问题。图片分享应用Instagram和信息服务Snapchat等新兴产品已经对Twitter构成了挑战。

  虽然IPO文件对外保密,但Twitter还是通过自家平台透露了这一消息,这或许也符合该公司历来的理念:他们从一开始就希望搭建一个让人们对外广播私密时刻的平台。很快,Twitter又发布了另外一条消息:“现在该回去工作了。”上面还配了一张图,里面的Twitter员工都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埋头工作。(鼎宏)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