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前员工谈Twitter上市:或出现离职潮

2013年09月15日 11:12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Twitter本周宣布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文件。谷歌前员工亨特·沃克(Hunter Walker)随后在LinkedIn网站上撰文,回顾了谷歌2004年上市前后的变化。他指出,上市公司将吸引一类完全不同的员工,即专业职场人士,但上市前的许多老员工都可能从公司离职。

  以下为文章全文:

  Twitter本周宣布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S-1文件,这是该公司IPO的第一步。这份文件目前仍然保密,因此目前对Twitter财务状况的讨论仅仅只是一些猜测。Twitter已成为我最重要的社交消息平台,我可以在这一平台上分享想法,找到有趣的新声音,发现优秀的内容,瞥见全世界正在思考什么。我也会使用其他产品,但我生活在Twitter上。

  对于Twitter即将开启的下一篇章,该公司的2000多名员工将为之兴奋。除了能给他们带来大量财富以外,成为一家上市公司也是具有象征意义的一个里程碑。

  我于2003年底加入谷歌,而谷歌于2004年4月提交了S-1文件。关于谷歌早年的发展,公司内外有过许多猜测和讨论。但在这份文件被公之于众之前,没有人知道谷歌创造了一个多么强大的商业模式。在我接受面试时,谷歌HR对于我获得股份的价值遮遮掩掩。实际上,他们只告诉我获得的股数。由于不知道流通股总数及谷歌的企业价值,仅仅知道自己的股数并没有太大意义。不过他们只是说,“请相信我们”。

  那么谷歌在上市之后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将如何影响Twitter?

  - 数据保密

  在上市前,谷歌内部对于数据非常开放。我们可以通过许多方式获得几乎实时的营收数据,此外可以使用多种工具来管理日常业务。上市意味着需要满足监管要求,因此在谷歌上市后许多工具都需要登录才能使用,而只有很少一部分谷歌员工可以因为工作需要获得这些数据。

  如果你提交申请,希望获得这些数据,那么审批流程通常非常漫长。拉里·佩奇(Larry Page)、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和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仍致力于尽可能的开放,但我们的销售主管已不可能在周五的大会上公开宣布营收数据。

  谷歌采取了大量措施,确保内部的透明,但在IPO之后,一些变化是不可避免的。如果现在没有做好准备,那么Twitter员工将很快发现,他们将必须基于工作职能来使用工具和数据。

  - 收购和招聘能力

  目前尚不清楚Twitter的股价,而Twitter股票未来有可能非常值钱。在上市后,具有流动性的股票将是Twitter招聘和收购的一个利器。应聘者可以将Twitter提供的总薪酬与当前雇主的薪酬进行对比。

  从收购角度来看,Twitter未来可能会使用现金或股票进行收购。谷歌以往通常使用现金来收购,但在收购YouTube的交易中也使用了股票。

  - 一类不同员工将加入

  在IPO之后,Twitter很难再被称作一家创业公司。现实情况是,他们已不再是一家创业公司:不再面临创业风险,拥有数千名员工,营收达到数亿美元。在IPO之后,这样的公司定位将影响应聘者的构成。应聘者中冒险家将越来越少,而专业职场人士则越来越多。

  这并不完全是一件坏事,获得更多有经验的领导者对于公司保持稳定非常重要,而Twitter已从谷歌挖走了大量人才,构建自己的管理层。不过,Twitter的企业风格将发生变化。

  人们有时会问我,在IPO之后,谷歌是否开始接受“B+”水平的应聘者,而不再苛求“A”级人才。我的答案是否定的。谷歌仍然招聘最优秀的人才,但这些人的能力领域有所不同。他们更实际、更看重规模。谷歌创始人非常努力地维持公司内部文化,而在佩奇担任CEO的最初几年中,他可能希望将谷歌带回至21世纪初的状态。

  Twitter CEO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和他的团队将面临类似的挑战。一些人会回忆“旧时光”,但他们也必须意识到2014年的Twitter与2008年的有很大不同。

  - 人才流失

  在IPO之后的6个月中,企业通常会遭遇人才流失问题,随后人才流动会恢复至正常水平。许多因公司IPO而获得丰厚收入的老员工将选择离开。由于很多Twitter员工持有股票期权,因此公司上市将使这些股票期权变现。值得指出的,这些收入不会完全流入他们的口袋,他们也必须相应地缴纳税款。

  由于在Twitter有很多朋友,我对Twitter的IPO感到高兴。不过作为Twitter的用户,这可能是甜蜜的烦恼,因为上市意味着公司需要更稳定,而Twitter可能会为了寻求增长而改变用户喜爱的产品。

  当2004年8月谷歌上市时,在冗长的注册程序之后,在一小段时间里,人们抚掌相庆,计算着自己的净资产。但不久之后,所有人都回到了工作中。(张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