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视三大模式争锋 工业思维碰撞互联网

2013年09月13日 04:57   南方都市报   
南都配图南都配图

  南都插图:陈婷

  9月10日,创维联合阿里推出全新的电视品牌“酷开”,首批将推出三款电视,分别是42英寸2D青春版、3D梦想版以及55英寸3D版,其中42英寸青春版售价1999元起。

  9月5日小米宣布进军电视领域,推出尺寸为47英寸的智能电视,售价2999元。

  再往前追溯,9月3日,爱奇艺与T C L联合召开发布会,宣布推出48英寸的智能电视T V +,尊爵版定价4567元,经典版2999元。

  自从乐视的超级电视引爆电视市场以来,智能电视的价格一路下行。而市场有传闻称,乐视也即将跟进这波智能电视的大战,在已有的60英寸、39英寸超级电视基础上,推出50英寸超级电视,进军中端市场,定价2999元或3499元。

  其实不难发现在这波电视大战中,已不再是单纯的硬件比拼,这波比拼更多的是讲述一个产业链的故事,一个商业模式的故事。

  跨界联合背后的模式之争

  创维国内营销副总经理杨孝骏在发布会上调侃,前不久的小米电视冲击市场是“当工业文明遭遇石器时代”,对于跨界者的正面回击火药味甚浓。

  如果说此前的彩电江湖是夏普、索尼、三星、长虹、创维、T CL等各个品牌的份额之争,买单者消费的是电视机,如今则是全系列的体验PK,消费的是一台电视机背后一串的供应商服务,以不同的方式整合供应商,就显示了不同的模式。

  在这一波最新的电视大战中,乐视、创维阿里、T C L爱奇艺、小米背后的模式之争让剧情变得分外好看。

  投下第一块石头的乐视通过自主研发,将硬件、软件、内容、核心应用进行融合,通过互联网模式下的各产业链协同,打造“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完整生态系统,类似苹果在手机领域打造生态系统。乐视的优势在于海量的内容,以及从盒子研发开始,积累了4年的经验。这种模式,成功的阻力最大,而一旦成功放量,后续的多重营收威力也不可估量。

  T C L与爱奇艺的结合体则是以T C L为代表的传统电视厂商提供生产、物流、售后等环节,而以爱奇艺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则提供内容、架构以及技术上的支撑。近日创维阿里的合作亦可以视为这一思路。创维电视使用了阿里云O S,嵌入“淘宝”、“聚划算”、“水电煤费用缴纳”等多个阿里系A PP,从操作系统到客厅购物。

  这种模式的改变对于传统电视厂商而言效果立竿见影,不过工业思维色彩依旧浓厚。比如,创维即称,“某些电视边框厚度高达8.4m m,创维边框只有5.9m m。”有互联网企业对此表示,创维阿里、T CL爱奇艺等,在产品的颠覆式创新上,仍是基于工业时代下的专业分工,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会考验两者的默契。

  在T CL推出电视两天后,小米电视也姗姗来迟。甫一登场,小米电视彻底抢过了T CL的风头,不过最近又被创维阿里盖过风头,而就电视本身来说,小米未必强于前述模式。

  小米是横向生态的革命派,通过自主研发,将硬件、软件进行融合。小米试图将做手机M IU I的优势,移植到电视端,硬件则直接与上游供应商合作,销售模式上也是自行销售,彻底绕开传统电视势力。

  中国家电商业协会营销委员会执行会长洪仕斌表示,小米的优势是有着做手机积累的海量用户,多年做M IU I的经验以及品牌上的公众认知度,但产品售后、质量、渠道、内容等是短板,公共的内容平台只有C N T V,缺乏自有内容,而收看视频是电视机的主要诉求。

  低价背后的服务上位

  无论是乐视模式、创维、T C L模式亦或是小米模式,其最终的目的都是利用既有资源走向服务端,这一趋势已经不阻挡。

  9月8日,国外媒体报道,亚马逊正在考虑推出完全免费的智能手机,采用A ndroid系统,消费者获取免费的亚马逊手机的唯一条件是:需要注册A m azonPrim e账号,而该账号需要收取订阅年费79美元。

  该消息迅速得到了亚马逊的注意并辟谣,亚马逊官方表示,亚马逊产品团队不会在2013年发布自我开发的智能手机。即使在未来推出,该手机也不会采取免费销售模式。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0年,亚马逊曾推出免费版的K indleFire,客户只要每年支付79美元的服务费就能得到这款平板产品,并且包含免费提供一些收费的服务。

  未必空穴来风,无论该消息是真或假,可以肯定的是,手机即将步入真正的0元时代。

  这个0元的概念与从运营商处获得补贴地不同,亚马逊的0元概念与运营商毫无关系,其只是单纯一依靠自己的服务收回硬件的成本。

  亚马逊生态系统覆盖电子商务、数字媒体、应用和云服务,利用这个生态亚马逊做硬件可以有着诸多的想象空间。

  除了亚马逊的传闻外还有两个重要性的标志。2011年,谷歌以125亿美元价格收购摩托罗拉,业界都认为谷歌将学习苹果,着力打造摩托罗拉的硬件品牌,然而谷歌放弃摩托罗拉的硬件品牌,只因为当时的A ndroid已经初具规模,大力发展摩托罗拉的硬件品牌势必导致三星等合作伙伴的反感。

  与谷歌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微软,所不同的是微软的WP系统,85%以上的市场是诺基亚支撑,因此微软收购诺基亚可以被真正地视为学习苹果,走软硬一体化,而诺基亚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W P系统服务。

  目前,智能电视也一再挑战价格下限。创维42英寸青春版酷开电视低至1999元。有消息称,乐视也将推出50英寸超级电视,进军中端市场,定价2999元或3499元。

  “硬件单单是个载体,服务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要格调。”百分之百总经理徐国祥说。目前,阿里正着力打造阿里云O S系统,而小米则把M IU I作为了宣传的重点,乐视同样将LetvU I作为重要宣传点。但是在基于底层的系统之外,内容以及基于电视的全生态同样重要。这一点在手机端已经被证明,如苹果与内容商索尼、全球的合作以及上文提到的亚马逊的0元手机策略。

  对于未来的竞争,与小米相比,乐视有着庞大的内容库,有着基于电视的全生态模式,另外小米的优势如M IU I上的经验、整合供应商的能力等乐视同样不缺。有业内人士表示,换一种思维来说,乐视的超级电视或许将可以做到0元的价格,亦如传闻中亚马逊0元的手机一样,因为乐视可以从后端收取费用,但小米不能,小米的生态系统并不足以支撑小米电视0元。

  单纯的硬件战争将不会再现,有关终端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采写:南都记者 王海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